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山楂(Crataegus pinnatifida Bunge),又名山里果、山里紅,薔薇科山楂屬,落葉喬木,高可達6米。

在山東、陝西、山西、河南、江蘇、浙江、遼寧、吉林、黑龍江、內蒙古、河北等地均有分布。

核果類水果,核質硬,果肉薄,味微酸澀。果可生吃或作果脯果糕,干制後可入藥,是中國特有的藥果兼用樹種,具有降血脂、血壓、強心、抗心律不齊等作用,同時也是健脾開胃、消食化滯、活血化痰的良藥,對胸膈脾滿、疝氣、血淤、閉經等症有很好的療效。山楂內的黃酮類化合物牡荊素,是一種抗癌作用較強的藥物,其提取物對抑制體內癌細胞生長、增殖和浸潤轉移均有一定的作用。

功效與作用

助消化: 山楂含多種有機酸。口服後增強胃液酸度,提高胃蛋白酶活性,促進蛋白質的消化;山楂味酸,刺激胃黏膜促進胃液分泌;山楂中含脂肪酶,能促進脂肪的消化;山楂含有維生素C等成分,口服可增進食慾;山楂對胃腸運動功能具有調節作用,對痙攣狀態的胃腸平滑肌有抑制作用,對鬆弛狀態的平滑肌有興奮作用。

降血脂、抗動脈粥樣硬化。

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 抗心肌缺血 山楂對急性實驗性心肌缺血具有保護作用。山楂黃酮、水解產物增加缺血心肌營養性血流量,其中以山楂水解產物作用最強。山楂在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的同時,還能降低心肌耗氧量,提高氧利用率。山楂黃酮具有改善動物的缺血心電圖作用。山楂黃酮能縮小兔實驗性心肌梗死範圍。

降壓 山楂黃酮、三萜酸靜脈、腹腔及十二指腸給藥,均顯示有一定的降壓作用,其作用機制主要與擴張外周血管作用有關。

抗氧化 山楂及山楂黃酮具抗氧化作用,能顯著降低血清和肝臟中丙二醛(MDA)含量,增強紅細胞和肝臟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活性,同時增強血漿穀胱甘肽過氧化物酶(GSH—Px)活性。

山楂對志賀菌屬、變形桿菌、大腸埃希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有較強的抑菌作用。

[其他藥理作用]山楂對非特異性和特異性免疫功能均有促進作用。山楂可顯著增加小鼠胸腺及脾臟重量、血清溶菌酶含量,提高血清血凝抗體滴度、T淋巴細胞轉化率及外周血T淋巴細胞百分率。山楂對小鼠紅細胞免疫黏附功能也有促進作用。

山楂消食健胃的功效主要與助消化、抑菌等藥理作用有關,為其治療肉食積滯、胃脘脹滿、瀉痢腹痛等提供了藥理學依據;行氣散瘀的功效也主要與降血脂、抗動脈粥樣硬化、抗心肌缺血等藥理作用有關。山楂的有效成分有機酸、山楂黃酮是其發揮藥理作用的重要物質基礎。

[臨床應用]常用於消化不良、冠心病、心絞痛、高脂血症等。

注意事項

山楂味酸,加熱後會變得更酸,食用後應立即刷牙,否則不利於牙齒健康。牙齒怕酸的人可以吃山楂製品。孕婦忌食山楂以免誘發流產,脾胃虛弱者.血糖過低者以及兒童勿食山楂。山楂不能空腹吃,山楂含有大量的有機酸、果酸、山楂酸、枸櫞酸等,空腹食用,會使胃酸猛增,對胃黏膜造成不良刺激,使胃發脹滿、泛酸,若在空腹時食用會增強飢餓感並加重原有的胃痛。另外市場上充斥大量染色山楂需要引起注意建議選擇正規山楂茶品牌規避質量問題。生山楂中所含的鞣酸與胃酸結合容易形成胃石,很難消化掉。如果胃石長時間消化不掉就會引起胃潰瘍、胃出血甚至胃穿孔。因此,應儘量少吃生的山楂,尤其是胃腸功能弱的人更應該謹慎。醫生建議,最好將山楂煮熟後再吃。

分布範圍

產黑龍江、吉林、遼寧、內蒙古、河北、河南、山東、山西、陝西、江蘇。朝鮮和蘇聯西伯利亞也有分布。

主要價值

山楂: 揀淨雜質,篩去核。炒山楂:取揀淨的山楂,置鍋內用文火炒至外面呈淡黃色,取出,放涼。焦山楂:取揀淨的山楂,置鍋內用武火炒至外面焦褐色,內部黃褐色為度,噴淋清水,取出,曬乾。山楂炭:取揀淨的山楂,置鍋內用武火炒至外面焦黑色,但須存性,噴淋清水,取出,曬乾。

性味

酸甘,微溫。

歸經

入脾、胃、肝經。

功能主治

消食積,散瘀血,驅絛蟲。治肉積,症瘕,痰飲,痞滿,吞酸,瀉痢,腸風,腰痛,疝氣產後兒枕痛,惡露不盡,小兒乳食停滯。消食健胃,行氣散瘀。用於肉食積滯、胃烷脹滿、瀉痢腹痛、瘀血經閉、產後瘀阻、心腹刺痛、疝氣疼痛、高血脂症。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2~4錢;或入丸、散。外用:煎水洗或搗敷。

注意

脾胃虛弱者慎服。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