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山羊

中文名稱:山羊

英文名稱:goat

拉丁學名:Capra aegagrus hircus

分布區域:江蘇部分地區、乾燥區域和溫帶

     門     :脊索動物門

     目     :偶蹄目

     屬     :羊屬

     族     :羊族

     界     :動物界

     綱     :哺乳綱

     科     :牛科

     種     :山羊品種

亞       種:羊亞種

亞       目:羊亞目

亞       門:羊亞門

亞       科:羊亞科

亞       屬:羊亞屬

亞       綱:羊亞綱

山羊又叫夏羊、黑羊或羖羊,和綿羊一樣,是最早被人類馴化的家畜之一。全球已有一百五十多個山羊品種,可以分為以下類別,奶山羊、毛山羊、絨山羊、毛皮山羊、肉黑山羊和普通地方山羊。羊奶中的維生素及微量元素明顯高於牛奶,美國、歐洲的部分國家均把羊奶視為營養佳品,歐洲鮮羊奶的售價是牛奶的7倍。美國科學家通過轉基因技術培育出轉基因山羊,據稱其乳汁中可產生大量人類丁酰膽鹼酯酶,這種酶是對付神經毒氣彈的強力解毒藥。但對於轉基因食品安全性以及對人體的危害在學術界仍存在爭議。


中國山羊飼養歷史悠久,早在夏商時代就有養羊文字記載。一千多年前,中國勞動人民就開始飼養山羊,後逐步形成規模。山羊生產具有繁殖率高、適應性強、易管理等特點,至今在中國廣大農牧區廣泛飼養。改革開放後,中國山羊業發展迅速,成就顯著。中國山羊分布的地區較為廣泛,遍及全國,全國有一半以上的省(區)山羊頭數超過綿羊。山羊釋名野羊。像羚羊但角大,角下彎的,山羊有兩種,一種大角盤環,肉重百多斤;一種角細。它的角很大,有時是下墜的,暑天塵露落角上,角上長草。

常見品種

  • 沂蒙黑山羊

山東省地方優良黑山羊,也是山東省十大畜禽種質資源獲重點保護。

  • 滄山黑羊

滄山黑山羊,被認定為綠色山羊品種

  • 波爾山羊

世界上最優秀的山羊品種,具有體型大、生長快、繁殖力強。

生活習性

摺疊好動性

山羊勇敢活潑,敏捷機智,喜歡登高,善於遊走,屬活潑型小反芻動物,愛角斗。

摺疊覓食性

山羊的覓食力強,食性雜,能食百樣草,對各種牧草、灌木枝葉、作物秸稈、菜葉、果皮、藤蔓、農副產品等均可採食,其採食植物的種類較其他家畜廣泛。據對5種家畜飼餵植物的試驗,山羊能採食的植物有607種,不採食的有83種,採食率為88%。

在飼草匱乏的情況下,山羊覓食力較強。在荒漠、半荒漠地區,不能利用的多數植物,山羊也能有效利用。山羊的採食時間大多集中在白天,日出時開始採食,但並不連續採食,而是在每天的一定時間內攝食量大,而在其他時間進行反芻、休息。據測定,每天清晨和黃昏,山羊的採食量大。因此,在舍飼或半舍飼半放牧時,供給山羊的草料應多樣化,且需少食多餐。

合群性

山羊具有較強的合群性。無論放牧還是舍飼,山羊總喜歡在一起活動,其中年齡大、後代多、身強體壯的羊擔任「頭羊」的角色。在頭羊帶領下,其他羊只能順從地跟隨放牧、出入、起臥、過橋及通過狹窄處。合群性給山羊的大群放牧提供了便利。

多胎性

山羊繁殖力強,具有多胎多產的特點。大多數品種的山羊每胎可產2—3隻,平均產羔率200%以上。

喜潔性

山羊喜清潔、愛乾燥,厭惡污濁、潮濕,其嗅覺高度發達[1],採食前總是先用鼻子嗅一嗅,凡是有異味、沾有糞便或腐敗的飼料,被污染的飲水或被踐踏過的草料,山羊寧願受渴挨餓也不採食。因此,羊場應選擇在乾燥、通風、向陽的地方,餵給的草料要少給勤添,飲水要放在水槽或水盆里,保持清潔衛生。

飼養方式

山羊的飼養主要有兩種方式即:放牧飼養、舍飼圈養兩種方式。放牧飼養可以節省草料、設備等費用、飼養成本低、但受氣候和季節的影響,尤其是冬季放牧是得不償失[2]。提倡舍飼圈養、使羊能均衡發育,還能合理利用飼料,飼料利用率相對較高,易形成養殖規模,提高商品率。

實用價值

羊奶含乾物質、脂肪、熱能、維生素C、尼克酸均高於牛奶,不僅營養豐富,而且脂肪球小,酪蛋白結構與人奶相似,酸值低,比牛奶易為人體吸收。是嬰幼兒、老人、病人的營養佳品,是特殊工種、兵種的保健食品。

遼寧絨山羊是我國珍貴的產絨山羊品種,所產山羊絨因其優秀的品質被專家稱作「纖維寶石」,是紡織工業最上乘的動物纖維紡織原料。遼寧絨山羊在絨毛品質、產絨量等方面,居世界同類品先進,被譽為「中華國寶」[3]

視頻

山羊 相關視頻

沂蒙黑山羊 深山「百草丹」
波爾山羊實用技術

參考文獻

  1. 收藏 | 山羊的生活習性 ,搜狐網,2018-10-30
  2. 山羊養殖技術之保暖措施,中國農業知識網,2018-05-27
  3. 絨山羊的品種特點,品種豐富多樣的山羊,90後勵志網,2018-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