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山脈,(英語: mountains )是相連的山體的統稱。一般由於板塊相互擠壓使得地殼隆起,形成山脈,這類山脈稱為褶皺山脈。例如:喜馬拉雅山脈是由於亞歐板塊印度板塊的衝撞而形成的;從庫頁島日本台灣到菲律賓群島的彩帶列嶼是由亞歐板塊與太平洋板塊的推擠形成的。

火山作用所形成的通常是獨立的山峰,但在某些情況下,一連串的火山活動也會形成山脈,例如夏威夷群島,即是火山群山脈[1]

低山

「低山」是指海拔在500米至1000米之間的山地,低山是山地當中的「矮個子」,在有些時候一些海拔剛剛500米出頭的低山,和海拔在200米至500米之間,有一定起伏的「丘陵」地形很難區分開,所以我們在生活當中也往往不會說丘陵這個詞,一般都稱為山,比如周末登高爬山,可能只是爬一座丘陵而已。在地形分布上,丘陵和低山往往是結合在一起的,所以在我國的地形單元中,如長白山山東丘陵遼東丘陵江南丘陵兩廣丘陵浙閩丘陵等,多是由丘陵地形和低山地形組成的。

中山

「中山」是指海拔在1000米至3500米之間的山脈,和地勢起伏相對緩和的「低山」不同,「中山」的海拔高度就相對較高了,而且相對高度較大,山勢相對陡峭。在我國的地形單元中,如太行山大興安嶺、長白山、陰山山脈巫山雪峰山等山脈,海拔多在1000米至2000米之間,屬於中山中相對較矮的山脈;如秦嶺大巴山賀蘭山阿爾泰山等山脈,海拔多在2000米至3500米之間,屬於中山中相對較高的山脈。

高山

「高山」是指海拔在3500米至5000米之間的山脈,高山海拔高相對高度極大,山勢陡峭,山頂可能有冰川的分布。在我國的東部地區有一座高山,那就是位於台灣島上台灣山脈玉山。台灣山脈的平均海拔在3000米至3500米之間,屬於中山範疇,但是主峰玉山海拔為3997米,屬於高山。除此之外,我國的祁連山橫斷山脈阿爾金山都屬於高山,這些山脈的主峰高度可能更高,海拔在5000米以上。

極高山

「極高山」是指海拔在5000米以上的山脈,極高山在世界範圍內的分布十分罕見,不過我國的青藏高原地區,是世界上極高山分布最為集中的區域,因為青藏高原的平均海拔超過4000米以上,真可謂是高起點。喜馬拉雅山脈是世界上平均海拔最高的山脈,平均海拔高達6000米以上。除此之外,我國的天山山脈崑崙山脈巴顏喀拉山脈唐古拉山脈岡底斯山脈喀喇崑崙山脈等山脈都屬於「極高山」[2]

視頻

山脈 相關視頻

褶皺山脈的形成原因是什麼
賀蘭山紀實短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