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山蘇(英語:Bird's-nest fern、 Nest fern) 為鐵角蕨科(Aspleniaceae)鐵角蕨屬(Asplenium),別名:台灣巢蕨、鳥巢蕨、雀巢蕨、歪頭菜、鳥巢羊齒、雀巢羊齒、山蘇、山蘇花。分布於非洲玻里尼西亞一帶、澳洲、亞洲熱帶區、東南亞,中低海拔山區森林內,著生為主,偶岩生,數量非常多。可取其芽搗碎敷創傷,而且捲曲嫩葉可炒、煮食,亦可以煮稀飯和做泡菜。藥用效用:性味:微苦、涼。效用:全草:清熱解毒。

山蘇花其孢子囊長度約和側脈長度等長,且其株型較小,而南洋巢蕨和台灣山蘇花株型較大,孢子囊長度約為側脈長度的一半。另外南洋巢蕨其葉軸在遠軸面具有顯著隆起的中稜,而台灣山蘇花其葉軸在遠軸面僅為一段的突起,且其上不具中稜。


形狀與特色

  • 莖:根莖短而粗,緣葉自地下莖叢生,由中心向四方開展而成巢狀。
  • 葉:葉序為叢生(簇生),葉端漸尖為外型闊披針形,葉脈在僅中肋有明顯突出葉背,其葉色正面翠綠,葉柄、短而多肉、黑色、基部被有黑褐色線形鱗片。葉柄短,葉片披針形,全緣些微呈波浪形,間有小缺刻,全長約 70 公分,寬 10公分。
  • 果實:孢子囊群線形,位於中肋和葉緣之間,由中肋延側脈著生。
  • 特性:原生種,普遍產於台灣各地中低海拔原始森林內,附生於樹幹、岩壁的蕨類,基部常堆積許多其他樹種的落葉而形似於鳥巢,故而得名。多年生常綠草本蕨類。根莖短而粗,緣葉自地下莖叢生,由中心向四方開展而成巢狀。葉柄短,葉片披針形,全緣些微呈波浪形,間有小缺刻,全長約 70 公分,寬 10 公分。孢子囊群線形,位於中肋和葉緣之間,由中肋延側脈著生。冬季生育緩慢,夏秋發育快速,喜好溫度介於 20~30 度之間,若低於 15 度的話則有黃化、壞疽等寒害現象。栽植則有板植、盆栽、寄植觀賞等。


相關訊息

炒山蘇芽 原圖鍵結
破布子炒山蘇 原圖鍵結
丁香豆鼓炒山蘇 原圖鍵結
涼拌山蘇 原圖鍵結


山蘇花生產雖然初期設施和種苗費投資成本大,但生產技術簡單,栽培省工。目前以食用山蘇栽培量較大,是值得推廣的新興蔬菜,尤其在夏季高溫期是產量的最高峰,可填補夏季蔬菜短缺的空檔,且種植後不必更新,平地想栽培者愈來愈多。山蘇花為本土植物,將來除了供應國內市場需求外,若能大面積專業生產,須提升品質,供貨量大且穩定,或可開拓外銷市場。[1]


山蘇富含鈣質、鐵質及膳食纖維,葉片質地較不易吸油,滑脆口感好特別。天然健康美味野菜,山蘇花屬於原生野生蕨類,不是花也不會開花,生長緩慢,喜歡溫暖陰濕的環境,是多年生草本蕨類植物,也直稱為山蘇。是早期原住民食用的野菜,也是創傷時擣碎用的敷藥,又叫「路姑」、「鳥巢蕨」。[2]


山蘇是台灣原生種的蕨類植物,俗稱巢蕨或鳥巢蕨,早期是臺東、花蓮一帶阿美族及布農族原住民在山區採摘食用的傳統野菜,阿美族語稱為「路姑」;近年來則因為消費者對「生機飲食、天然食材」的追求而名氣大增,成為都市人餐桌上的高級野菜之一。[3]


山蘇花在台灣是用途最廣的蕨類,不論蔬菜、葉材和盆栽皆有其重要性,也是能造就它大面積栽培的主要原因。目前所需的種苗已不用只靠山採,已有人工繁殖的種苗出現。未來應著重在品種的選拔,選出不具苦味且產量高的蔬菜用品種以及葉形優美奇特、株型完整的切葉或盆栽用品種,再利用組織培養方式大量繁殖。[4]


山蘇烹調時不易變色,顏色鮮綠賣相佳、口感香脆帶點黏性,非常特別。適合的煮法包括炒、煮、燴、涼拌等,最常見的就是熱炒,跟小魚乾、豆豉、破布子或鹹豬肉的搭配可謂經典,因為這些食材都已經有鹹味,幾乎不需要另外調味就很好吃,做法簡單又快速。[5]


山蘇盛產季節為全年,但夏秋葉子較嫩!!山蘇近年來因為養生之風盛行,國人喜愛各式山野菜;富含豐富粗纖維、粗蛋白、維生素C、鈣、鐵的山蘇,以其脆中帶黏性的特殊口感,成為蔬菜界中的明日之星!![6]


吃膩了家常菜色嗎?現在這是吃野菜最好的時機,農委會花蓮農業改良場,作物改良課園藝研究室副研究員表示,野菜有一般栽培種蔬菜缺少的微量元素,口感也比較爽口,吃一口就吃進滿滿的抗氧化力。每年立春和立秋後是吃野菜最好的時機,因為天氣涼爽,最適合各種野菜的生長,完全不需要任何照料,就可以長得很漂亮、很快,口感又鮮嫩。[7]


破布子炒山蘇, 山蘇炒干貝醬, 山蘇炒樹子(簡單料理), 蒜香山蘇小魚乾, 馬告山蘇的啦 ... [8]。

 食材:山蘇、小魚乾豆豉、蒜末、小磨坊萬用胡椒鹽、小磨坊蒜風味油、麻油. [9]


參考文獻


  1.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  山蘇花之栽培與利用
  2. 山蘇CP質高!補鈣、補鐵一次滿足!. Yahoo 奇摩新聞. 2016-04-19 (Chinese (Taiwan)). 
  3. 挑買「山蘇」葉片越捲越鮮嫩?. 自由時報. 2020-06-27 (Chinese (Taiwan)). 
  4.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山蘇花品種、習性及繁殖方法
  5. 山蘇怎麼料理才不苦澀?. 自由時報. 2018-07-30 (Chinese (Taiwan)). 
  6. 痞客幫  山蘇如何吃與養生
  7. 吃一口野菜就是吃進滿滿抗氧化力. 健康 2.0. 2019-10-18 (Chinese (Taiwan)). 
  8. Cookpad  山蘇食譜、作法
  9. 愛料理 icook  麻油炒山蘇食譜

相關視頻


臺灣山蘇花
【蔬果廚房】 山蘇天婦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