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西麵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山西麵食

山西麵食是漢族傳統麵食文化的代表之一。歷史悠久,源遠流長,從可考算起,已有兩千年的歷史了,稱為「世界麵食之根」。[1]以麵條為例,東漢稱之為「煮餅」;魏晉則名為「湯餅」;南北朝謂「水引」;而唐朝叫「冷淘」……。麵食名稱推陳出新,因時因地而異,俗話說嬌兒寵稱多,麵食眾多的稱謂與名堂,正說明山西人對它的重視和喜愛。

基本內容

中文名:山西麵食

烹飪方法:蒸、煎、烤、炒、燴

主要食材:高粱面、豆面、蕎面

特色麵食:刀削麵、推窩窩

山西麵食天下絕

俗話說,「世界麵食在 中國,中國麵食在 山西。」

山西麵食種類繁多,一般家庭主婦能用 小麥粉、高粱面、豆面、 蕎面、 莜麵做幾十種,如 刀削麵、 拉麵、圪培面、推窩窩、 灌腸等。到了廚師手裡,更被做的花樣翻新,目不暇接,達到了一面百樣,一面百味的境界。據查,麵食在 山西按照製作工藝來講,可分為蒸製 麵食、煮製麵食、烹製麵食三大類,有據可查的麵食在山西就有280種之多,其中尤以 刀削麵名揚海內外,被譽為 中國著名的五大麵食之一。其他如大 拉麵、刀撥面、撥魚、剔尖、河撈、貓耳朵、蒸、煎、烤、炒、燴、煨、炸、爛、貼、攤、拌、蘸、燒等多種,名目繁多,讓人目不暇接。

蒸製麵食

山西蒸製麵食品種繁多,玉米面窩窩是過去最普通的主食。晉南晉中一帶產麥區則多吃饅頭。饅頭分為 花卷、刀切饃、圓饅、石榴饃、棗饃、麥芽饃、硬面饃等。雜糧蒸食有晉北晉中呂梁的 莜麵烤佬佬;忻州五台 原平的高粱面魚魚,另外還有包子、稍梅等等。

饅頭是我國麵食家族中的最大一支。它分為兩種,一種是無餡的白饅頭,一種是有餡的花色饅頭,又稱作包子。《事物紀原》里說 諸葛亮為了代替人頭祭 瀘水而發明的饅頭,饅頭開始成為宴會祭享的陳設品。晉以後有一段時間,古人把饅頭也稱作「餅」。唐以後,饅頭的形態變小。宋時饅頭成為讀書人經常食用的點心後,就不再是人頭形態了。唐宋後,饅頭也有無餡者,無論有餡無餡, 饅頭一直擔負的是祭供用處。一直到清代,饅頭的稱謂出現了分野:北方謂無餡者為饅頭,有餡者為包子,而南方則稱有餡者為饅頭,無餡者也有稱作「大包子」的。饅頭之稱謂,今天仍很混亂。如北方之無餡者,有稱作「饃」、「卷子」,也有稱作「包子」的。南方之有餡者,也有稱作「面兜子」、「湯包」的。饅頭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都是用發酵麵粉為主料入籠蒸製而成。饅頭製作簡單、攜帶方便,鬆軟可口,還可根據所需製成各種風味。在 山西,尤是晉南人,每頓飯都必有饅頭下菜方才覺得肚子飽。

莜麵栲栳是 山西晉北、 晉中、 呂梁一帶家庭主婦的拿手戲。她們將一大塊熱水和好的麵團放於手背上,夾於中指食指中間,放置光潔石板一塊,隨手一拐、手托一推、食指一挑一卷,筋薄透亮的一個個栲栳便整整齊齊地碼放在籠中,急火蒸10來分鐘出鍋後,澆上羊肉蘑菇臊子或蔥油鹽醋等,軟筋適口、濃香不絕。

這在晉北的忻州、 定襄、 五台、 原平、 代縣一帶是家常飯。主婦們將和好的面擠成棗樣大小的劑子,兩手同時從大案兩頭搓起,成細若香頭的小魚,蒸好澆上湯菜食之。若是時間緊,來不及搓魚,便捏成很薄的紅面殼殼。要麼掰成塊加菜拌食、要麼切條,用雞蛋、酸菜炒食,同樣令人垂涎。過去村里孩子玩餓了,取一個紅面殼殼,在裡邊倒一點鹽醋,滴一點食油,從邊上掰一塊蘸點鹽醋吃,吃到最後,鹽醋、殼殼來個一口香,老百姓叫「油鹽蘸窩窩」。

稍梅的製作工藝很是複雜,中餐的好吃在於各種作料的配合千變萬化,早放一刻,晚放一分都有不同味道。製作時將羊肉絞碎,放入盆內,加花椒粉、鹽、白醬油、薑末、蒙子拌勻,再將西葫蘆、韭菜切細放入,加麻油拌成羊肉餡。最難的是做皮,老師傅們說:「稍梅好吃難和面,皮薄包餡打花難」。做皮就是將麵粉加鹽和清水拌勻,揉透搓成條,摘成面劑子擀成片,用擀麵杖把 面片壓出花邊,放入盆內蓋上濕布,然後用每張面片裹上些許羊肉餡包成形似梅花的稍梅,上籠用大火蒸約15分鐘可熟,取出即成,形似花瓣盛開的 雪梅,皮軟餡鮮,無腥膻味。[1]稍梅難做,但味道好吃,皮子有薄又韌,餡料味美汁鮮。稍梅原來是 山西農村有錢人家用作喜慶筵席的點心,由於口音變異也叫為「燒麥」。現 在雖然滿大街賣的都是稍梅,可是多半都是粗製濫造,皮子粘口不說,一咬滿嘴油,想吃到地道的卻再不容易了。

民間俗稱「面人」、「面羊」、「羊羔饃」、「花饃」等。用麵粉塑制諸如人物、動物、花卉、翎毛、瓜果等花樣繁多的麵塑。 山西麵塑以上等的白面為原料,經過揉面、造型、籠蒸、點色而成,造型誇張、生動,用色明快、大方,風格粗獷、樸實、簡練,並富有雅拙的美感,具有鮮明的民間和地方特色。山西民間麵塑主要包括兩類:花饃和禮饃。花饃是配合歲時節令祭禮或上供的饃。如「棗山」在祭祀神靈之中,還寓意「早生貴子」。又如,用於清明節的「飛燕」花饃,既是掃墳祭禮的用品,也表示春燕飛來,陽光明媚。禮饃,則是伴隨誕生、婚嫁、壽筵、喪葬等 人生儀禮而製作的饋贈物品。在 山西晉南 平原每當嬰兒滿月時,姥姥家都要蒸一種又圓又大、中間空心的花饃饃,俗稱「囫圇」,婦女們把它用紅包袱裹起來,一手提着囫圇禮饃,一手拉着小孩,來往於鄉間小路,互贈於親戚鄉里之間,傳遞着濃厚的鄉里鄉情。

煮製麵食

山西煮製麵食品種豐富,製作多樣,大體可分為五十餘種,如細如髮絲的 拉麵,刀飛面舞殷削麵,游龍戲水的一根面等。製作方法有擀、拉、撥、削、壓、擦、揪、抿等幾十種,所用原料除小麥面外,還有高粱面、豆面、玉米面、蕎麥麵、莜麥面等,調料上自雞、鴨、魚肉、海洋,下至油、鹽、醬、醋,不一而足,所以 山西麵食有「一樣面百樣做,一樣面百樣吃」的歷史。到 山西做客一年365天,可以品嘗到天天不重樣的豐富美味的麵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