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銀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山銀花照片來自

山銀花Lonicerae Flos[1]
別名
土忍冬[2]
生長環境
山銀花生於海拔200~700米灌叢或疏林中,產安徽南部、浙江、江西、福建、台灣北部和中部、湖北西南部、湖南中部和西部至南部、廣東(南部除外)、廣西、四川東部和東南部、貴州北部和東南部至西南部、雲南西北部至南部等地,日本也有分布。[3]
開花季節
花期6~9月,果期10~11月。 灰氈毛忍冬呈棒狀而銷彎,長3~4.5cm,上部直徑2mm,下部直徑1mm,表面綠棕色至黃白色。總花梗集結成簇。[4]

山銀花照片來自

種植方法
1、選地整地
向陽的丘陵或山地均可種植,石山地區可利用大石塊作為支架進行種植。穴墾。平地或緩坡地按行株距1.5 ~2m挖穴;坡地沿山坡水平線修築梯級畦,畦間距離2m,在畦上按株距1.5 ~2m挖穴;石山地區在大石塊周圍挖穴,一般株距3m。穴深、寬各0.4~0.5m,每穴施腐熟有肥10kg,覆土回穴時與肥料拌勻。
2、種子育苗
採用二段育苗,首先將種子集中播種小面積的基質苗床內,待長到2~3對真葉時,再帶土移入圃地進行培育。
①種子採集與處理:10~11月採收黑色漿果或接近成熟的果實,連同小果枝一起剪回,堆積或裝入盆內後熟。後熟過程中保持一定濕度,約一周後果皮完全變黑,將果實搓爛,於清水中洗去果肉,漂去果皮,取出種子,稍晾乾種子表面水分即可播種。不能讓種子乾燥,干種子多不發芽。
②基質和圃地準備:用河沙作基質,直接在平整的地面上用磚砌成高15cm,寬1.2~1.5m的沙池,鋪上河沙;選疏鬆肥沃的土壤,翻挖,耙細,整平,起15cm高,寬1.3m的畦作育苗圃地。
③播種:每平方米均勻播種800~1000粒種子,覆蓋一層乾濕適中的基質,厚度0.5~1cm,搭拱棚蓋薄膜保溫保濕,白天30~32℃,夜間不低於15℃,促進出苗,晴天中午注意降溫。約1個月出苗。
④圃地培育:小苗2~3對真葉時移入圃地。按行距25cm,株距5~8cm栽植,淋水。育苗期間隨時除去雜草。栽後半個月,每畝用尿素3kg,兌水淋施。以後每月追肥一次,肥料濃度可逐漸加大。約經6~8個月培育便可出圃定植。
3、扦插育苗
①扦插時間:不同扦插期對成苗有明顯的影響,經試驗以9~12月扦插出根快,成苗率較高。12月以後到次年扦插,插條出根和長芽均較慢,3月份以後扦插長苗快,出根慢,成活率低。
②插條選擇:選擇2年~3年生無病蟲害、健壯、成熟、枝皮完整的枝條。截成約25 cm長一段、每段有2~3節作插條。
③扦插方法:選土層深厚疏鬆的土地,深翻後耙碎、整平,起1.3m寬的高畦作苗床。在苗床上按行距25cm、深15cm開溝,每隔4~5cm,把插條斜擺入溝內,插條露出土面約1/3,覆土踏實。如此邊開溝邊擺插條,插完後澆水。④
苗期管理:扦插後髮根之前要經常淋水,保持土壤濕潤。幼苗期間隨時除去雜草。成苗期鋤草2~3次,要保持種苗行之間的土壤疏鬆。扦插苗長出新葉時,每畝用尿素3kg兌水淋施,以後每個月追施1次,每次每畝用尿素4~5kg兌水施用。約經6~8個月便可出圃定植。

日常養護
山銀花雖然生性耐瘠薄,但良好的水肥條件能促進其生長發育,提高藥材產量。每年要追施肥料3次,在春、夏、冬季分別施下。春季追肥在2~3月間植株末長出花蕾前,每穴開溝施入腐熟沼氣液或人畜糞水10~20kg和過磷酸鈣0.1kg,促進花蕾長出。夏季在5~7月間,收花後,再施一次人畜糞水,恢復花叢長勢。初冬每穴施廄肥、堆肥、草皮灰等混合肥5~10kg,開環形溝施下,再施上人畜糞水,然後培土,以促進秋梢生長,使其迅速長成藤蔓,為來年爭取高產打下基礎。[5]
山銀花與金銀花就像孿生姐妹一樣,外在有些不太好區分,山銀花為忍冬科植物灰氈毛忍冬、紅腺忍冬或華南忍冬的乾燥花蕾或帶初開的花。金銀花為忍冬科植物忍冬的乾燥花蕾或帶初開的花。山銀花與金銀花的氣味有很明顯的區別,山銀花氣味沉著,而金銀花的氣味比較清香。金銀花學名忍冬花,其花被稱為金銀花,並且涼茶中採用的藥物是忍冬花的花蕾,因此,花蕾的區別很重要,金銀花的花蕾絨毛比較多,摸起來很軟有彈性,而山銀花的花蕾手感很硬,花蕊上的絨毛比較少。中醫認為金銀花性寒,味甘,略有酸味,其具有清熱解毒、涼血、通經活絡的作用,可用於喉痹,丹毒,熱毒血痢,風熱感冒,溫病發熱;但是山銀花藥性為熱性,不具有清熱解毒的作用,其功效與金銀花完全相反。並且金銀花中的主要成分為木犀草苷,而山銀花中幾乎不含有木犀草苷,只是其綠源酸含量較金銀花高。[6]

金銀花與山銀花區分有訣竅,用手一摸就能輕鬆分辨,你學會了嗎?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