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山陽縣位於陝西省商洛市,屬陝西東南部,有「三山夾兩川」之稱。縣域面積3535平方公里,居商洛第一,陝西第六。境內森林面積373萬畝,森林覆蓋率62.9%。氣候濕潤,以農業、藥材和礦產為經濟支柱,河流有金錢河,匯入漢江;銀花河,匯入丹江。因山大溝深,耕地與河流相對較少,亦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說。

2016年12月,列為第三批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地區。

2019年3月,被列為第一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

2020年2月27日,陝西省人民政府批覆同意,山陽縣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1]

行政區劃

山陽轄18個鎮(辦):城關街道辦事處、十里街道辦事處、高壩鎮、天竺山鎮、兩嶺鎮、中村鎮、銀花鎮、色河鋪鎮、漫川關鎮、王閻鎮、西照川鎮、板岩鎮、小河口鎮、戶家塬鎮、延坪鎮、法官鎮、南寬坪鎮、兩嶺鎮。

地理位置

地處秦嶺東南側,在商洛市中南部。位於東經109度32分至110度29分,北緯33度9分至33度42分。東至銀花、晏馬與丹鳳縣、商南縣為鄰;西到楊地、袁家溝與鎮安縣、柞水縣交界;北依流嶺與商州區接壤;南抵鄖嶺與湖北省鄖西縣毗連,有百多公里長的省界線。山陽縣城距省城西安142公里;距首都北京經河南道1288公里,經山西道1338公里。

風景名勝

豐陽塔

豐陽塔位于山陽縣城西北隅的蒼龍山之首,始建於唐朝永徽三年(公元652年), 豐陽塔高21米,底圍15.26米,外形6棱,呈橄欖狀,腹部空心,為密檐式,下層最高,以上各層間距較短,各層有不同的磚砌圖飾,或為禽獸,或為花卉,傳神生動。層底有拱門,其餘層相間有券門。全塔以紅泥燒磚壘成,工藝獨特。豐陽塔雄居縣河與州河之交匯處,隔水與雲台山、翠屏山、蓮花山相望,登塔可覽古城山陽全貌,20千米的豐陽景物盡收眼底,素有「塔乃豐陽圖畫」之稱。史載「彼時置豐陽縣,始有豐陽塔,縣之徽兆也」,這是山陽縣最早的古建築物,也是商洛市比較完整的古塔之一,已列入《陝西名勝古蹟》和《陝西省重點文物分布圖》[2]。  

天竺山

天竺山,又名天柱山,位于山陽縣城東南部的鶻嶺以南,鄖嶺以北,距縣城30千米。天竺山森林公園屬國營天竺山林場轄區,東西長40千米,南北寬25千米,公園面積1058公頃,森林覆蓋率88%。山峰最低海拔1255米,最高海拔2074.4米。山有七峰相對,主峰有北峰大頂山、東峰鐵鐘坪、南峰虹池梁、西峰松樹盪。自漢以來,天竺山就是道教活動的中心,歷代建築古寺廟10餘處。天竺山古建築群對研究道教的歷史和漢、唐的塑造藝術有重要價值。

月亮洞=

山陽月亮洞,在山陽縣合河鄉,距縣城45千米。整個風景區位於金錢河、花水河相匯下游3公里的大峽谷山麓。總面積為30平方公里,自然景觀以雄、險、奇、幽、秀之譽聲名遐邇。月亮洞風景區位於楚頭秦尾,黃河文化與長江文化在這裡交流融化。歷史流傳的山陽「八景」中的「石峽線天」、「孤山疊翠」、「金花相匯」都位於月亮洞風景區的金錢河谷中。

視頻

山陽 相關視頻

大美陝西,山陽縣航拍
航拍巍峨豐陽塔

參考文獻

  1. 陝西省29個貧困縣(區)退出貧困縣序列,西安新聞網,2020-2-27
  2. 豐陽塔,文旅論壇,2017-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