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岐國公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岐國公主
出生 不詳
籍貫 岐國
民族 漢族
職業 公主皇后

歧國公主,(生卒年不詳),成吉思汗妻妾之一,完顏氏。她是金國衛紹王的第四個女兒,母親是欽聖夫人袁氏。她是成吉思汗第四斡兒朵之首,因為身份地位高貴,所以又被人稱為公主皇后。

岐國公主生平

貞佑三年(1215年),蒙古軍包圍中都,金宣宗與大臣商議後決定向蒙古表達和親的意願,而成吉思汗也接受了這個請求,便派使者進城挑選新娘。當時金朝眾皇帝的女兒里,還沒出嫁的一共有七人,其中岐國公主最為秀慧,長相卻並不漂亮出眾,宮中的人都暱稱她為小姐姐。經過討論,決定讓岐國公主嫁到蒙古。公主引見使者阿剌淺,阿剌淺先是在階下向她朝拜,並請她也北向蒙古國朝拜,公主不敢拒絕。之後金人便送公主出嫁,當時陪嫁的有護駕大將十人、軍隊百人、童男童女五百人、采繡之衣三千套、御馬三千匹,另有不少金銀珠寶。而公主的母親欽聖夫人袁氏也一同隨行到蒙古。當隊伍到了蒙古國的時候,國人都非常高興,尊稱她為公主皇后。成吉思汗也因為她是高貴公主的關係,對她相當厚待,並且在洹水西邊為她建築專屬她的斡兒朵。[1]

知名的道士丘處機在前往西域時,曾經路過和林,當時岐國公主與從西夏嫁來的察合公主都曾經派遣使者送日用品與食物給丘處機。之後窩闊台包圍汴京的時候,金哀宗向他求和,曾以梁王完顏從恪做人質,降表里提到梁王妹公主就在蒙古,以此為訴求。

岐國公主沒有生育,享壽頗高。當阿里不哥在和林自行即位的時候(1259年-1264年),公主尚在人世

《岐國公主》

貞佑三年(1215年),金頂大帳外怯薛軍列隊,紅旗招展,彩旗飄飄,鑼鼓喧天,鞭炮齊鳴。完顏承暉在怯薛歹的引領下,帶着兩位副使走向大帳。成吉思汗正中高坐,將領們分列左右。

完顏承暉叩拜:"金國使臣都元帥兼平章政事完顏承暉進見蒙古國成吉思汗!"

成吉思汗愛惜人才的老毛病又發作了,趕緊恭恭敬敬地離座,扶起完顏承暉:"元帥快快請起,久仰大名,你和胡沙虎、朮虎高琪之流不同,是金國里為數不多值得敬重的敵人之一,請上坐!泡好茶!"

"謝可汗!"完顏承暉坐下。

成吉思汗回到座位:"為了議和,我三次派人去中都,今天完顏都元帥親臨我的大帳,一定是有好消息告訴我了?"

"我朝百官共議,聖上定奪,欲與大蒙古國締結和約,永世盟好!"

成吉思汗笑道:"你們總算有了答覆,你們女真人在中原轎子坐久了,辦起事來就趕不上我們騎馬的痛快了!哈哈……"

"事關大金江山社稷,自然要反覆斟酌。"

"我清楚!你們一定是在疑惑,三年前你們兵力強盛,我拒絕議和;三年後,你們國力虛弱,我的兵馬由十萬增加到數十萬反而主動議和,其中必有奸詐!嗯?"

完顏承暉臉上掛着禮節性地微笑,答道:"眾說紛紜,情有可原。"

成吉思汗大笑着坐了下來:"告訴你個機密--我累了!"說罷又笑。完顏承暉正襟危坐。

成吉思汗止住笑說:"女真人入主中原,滅遼國打宋國,我們蒙古人在草原上安安生生地放牧,招誰惹誰了?你們的熙宗皇帝無故殺死我們的先祖,逼迫我們臣服不算,每三年還到草原上去減丁一次,屠殺我蒙古百姓。那個衛王永濟還揚言要趁我赴邊境進貢歲幣之時。把我釘在木驢上,真是欺人太甚!所以我才興兵復仇!現在他願意議和,很好,讓我們看看貴國的誠意吧!"

完顏承暉不卑不亢地說:"為了表示誠意,聖上特意下旨願意獻出公主給成吉思汗作妃子,效法漢昭君出塞之先例,以結秦晉之好。"

成吉思汗:"嗯,很好!那麼,對於我的這些苦戰了三年的將領們,貴國想怎樣平息他們的憤怒,撫慰他們的辛勞呢?"

完顏承暉:"我國準備為公主陪嫁童男童女五百人、采繡之衣三千套,另戰馬三千匹以補償貴軍軍馬之缺損,金銀珠寶、玉帛什物一百車,以滿足貴軍回國路上不時之需!"

"好吧!"成吉思汗站起來,親熱地摟住完顏承暉的肩膀。"公事就算辦妥了,咱們輕鬆輕鬆!"

點將台上置一桌子,桌子上擺着酒宴。成吉思汗與完顏承暉對坐飲酒。

木華黎騎在馬上指揮閱兵,騎手們有意向完顏承暉展示自己花樣翻新的馬上功夫。

成吉思汗笑問:"都元帥,我的士兵們怎麼樣啊?"

"還算驍勇強悍,不過……"

"不過什麼?"可汗不怒而威。

戰無不敗攻無不潰的金國將領不趕快唯唯諾諾地連聲稱好,居然也敢語氣一轉來個"不過!",真是豈有此理。

"聽說他們之中有些人嗜殺成性或以殺人為嬉,我不要這樣的屠夫。武力可以殺人,不能服人!"

"是嗎?都元帥請看,那邊馬上的明安、石抹也先、郭寶玉、耶律阿海、耶律不花、劉伯林、史秉直、史天倪……等等、等等,原先全是金國的官員,可現在都棄暗投明,仰慕我的威德望風來歸了。"

完顏承暉放聲大笑。

成吉思汗不解地問:"你笑什麼?"

"我慶幸這裡面沒有一個是女真人。"

成吉思汗怔了一下,也哈哈大笑,然後說:"漢人、契丹,不忘滅族之仇、亡國之恨,這正是貴國的心腹之患啊!"

完顏承暉警告說:"但願可汗不要重蹈覆轍!"

成吉思汗又是一怔,忍不住讚嘆道:"好膽量,好口才!"

完顏承暉追問:"可汗什麼時候退兵呢?"

成吉思汗:"我還沒見到貴國公主呢?"

完顏承暉:"請可汗立即派使者進中都城去從7位公主中挑選新娘,然後由微臣護送公主到北口來與可汗完婚,之後由微臣親自送可汗等出居庸關。"

成吉思汗:"啊,怎麼敢勞動都元帥遠道相送呢?"

完顏承暉不亢不卑地:"不,微臣受皇上重託,定要護送可汗早日出關!"

成吉思汗看了看完顏承暉:"你是怕我不履行和約吧?"

"哪裡,可汗一言九鼎,微臣是代皇上盡地主之誼而已!"

成吉思汗:"好吧!我倒是願意把話講在明處,貴國假如反覆無常,隨意踐踏和約,我能容忍,我的馬刀不能容忍!"他抽刀砍下桌角。

成吉思汗派使者進城挑選新娘。當時金朝歷屆皇帝的女兒中,一共有7位公主尚未出嫁,經過討論,決定讓岐國公主嫁到蒙古。岐國公主是衛紹王永濟的第4個女兒,母親是欽聖夫人袁氏。岐國公主長相併不漂亮出眾,但是卻非常賢淑聰慧,宮中的人都呢稱她為"小姐姐"。(真沒想到自己最瞧不起的死對頭草包皇帝永濟居然成了自己的老岳父,他那嬌柔溫婉的公主女兒即將在自己身下呻吟婉轉,試想成吉思汗會是怎樣的一種心情?)

公主引見蒙古使者阿剌淺,阿剌淺先是在階下向她朝拜,並請她也北向蒙古國朝拜,公主不敢拒絕。

金朝懷着讓蒙古人快點兒滾蛋的迫切心情,火速送公主出嫁皇帝老爹剛死不到兩年,自己就被當作停戰工具,被國人迫不及待地送到遙遠荒涼的北方,送入可怕兇悍的蒙古仇敵鐵木真的懷裡,試想這個從小嬌生慣養、涉世未深的少女公主會是怎樣的一種心情?

隨公主陪嫁的有護駕大將十人、軍隊百人、童男童女五百人、采繡之衣三千套、御馬三千匹,另有不少金銀珠寶。而公主的母親欽聖夫人袁氏放心不下自己的女兒,也一同隨行到蒙古。 (可憐天下父母心哪!

1214年春,完顏承暉立馬居庸關外。他目送成吉思汗率領着蒙古軍隊帶着岐國公主,俘虜的工匠,一輛輛滿載繳獲的大車終於走遠了。

當凱旋之師回到大草原的時候,蒙古人都非常高興,尊稱岐國公主為"公主皇后"。由於她血統高貴的緣故,成吉思汗對她相當厚待,還特意在洹水西邊為她修建了專屬她的斡兒朵(行宮)--第四斡兒朵。

後來金朝全真道首領長春真人丘處機在受到成吉思汗盛情邀請前往西域時,曾經路過和林,當時岐國公主與從西夏嫁來的察合公主都曾特意派遣使者送日用品與食物給丘處機。

岐國公主終身沒有生育,享壽很高。她是一位頗受草原人民愛戴的和親公主,為蒙、金友好和平作出了巨大貢獻。

視頻

參考來源

[[Category:]]

  1. http://wiki.cnki.com.cn/HotWord/477089.htm 金朝貞祐二年(1214),以公主獻成吉思汗,由完顏合達領親衛軍護送,其母欽聖夫人袁氏伴隨至蒙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