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島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
前往: 導覽搜尋

島嶼(英語: islands ),或島,是指於海洋中或湖泊中被水體圍繞的陸地區域。世界上面積最大的島嶼是格陵蘭島。面積更大的則不被視為島嶼,而叫做「大陸」,地球上共有四個大陸:亞歐非大陸、美洲大陸、南極大陸以及澳大利亞大陸,其中澳大利亞大陸被視為大洋洲的主要部分。另外格陵蘭島由於面積龐大,常被稱為格陵蘭次大陸[1]。 在狹小的地域集中2個或以上的島嶼,即成「島嶼群」,大規模的島嶼群稱作「群島」或「諸島」,列狀排列的群島即為「列島」。而如果一個國家的整個國土都坐落在一個或數個島之上,則此國家可以被稱為島嶼國家,簡稱「島國」。

島嶼的分類

可以依照地質成因、位置、開發狀況來區別。

地質成因:島可以分為以下四種類型[2]火山島大陸島珊瑚島沖積島:大陸島又可以再細分兩種。

按位置: 沿海各地對島嶼的稱呼有所不同,有相當多的地區以「山」為名,尤以中國浙江沿海為多,長江以南(浙、閩、粵等地)對小島又通常稱為「嶼」。但實際上「島」、「嶼」從未有明正式或確定的定義,例如台灣綠島面積僅為蘭嶼的三分之一,但前者為「島」,後者為「嶼」。而「排」、「石」或「岩」等則通常指更小的島嶼。有的島雖然細小,但是用「洲」來命名的,如香港長洲廣東一帶使用較多,同時內河(如長江)中因江河衝擊而形成的沙洲型島嶼多有使用「洲」為名,如武漢天興洲

國際法上的島嶼

國際海洋法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121條規定,島嶼的領海、毗連區、專屬經濟區大陸架的確定與其他陸地領土相同,但是不能維持人類居住或其本身的經濟生活的岩礁,不應有專屬經濟區或大陸架。這個規定相對較接近於前述後一種劃分標準。

  • 毗連區(contiguous zone),又稱「鄰接區」、「海上特別權」,是指沿海國根據其國內法,在領海之外鄰接領海的一定範圍內,為了對某些事項行使必要的管制權,而設立的特殊海域。

視頻

島嶼 相關視頻

中國十大最美島嶼——南碇島
世界最美的島嶼 大溪地

參考文獻

  1. 世界上面積最大的島是什麼島,5068兒童網 , 2018-12-25
  2. 是什麼力量造就了島嶼?,新華網 ,201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