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島夷志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島夷志略》,反映中國元代中外海上交通的重要典籍。汪大淵撰。有 《知聖道齋》本和 《竹書堂》抄本、《四庫全書》本;刊本有《知服齋叢書》本、《古學彙刊》本。近代注本有沈曾植 《島夷志略廣證》、藤田豐八《島夷志略校注》與柔克義《島夷志略英文選譯與附註》。1981年,中華書局出版蘇繼廎《島夷志略校釋》,是迄今為止較好的注本。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不分卷,共100條目,蘇氏校釋本約28萬字,記載了元代220個海外國家和地區的概況。在每一條目中,介紹一個國家或地區的地理、風俗、人種、物產、制度等。本書上承宋代《嶺外代答》、《諸蕃志》,下啟明代《瀛涯勝覽》、《星槎勝覽》。本書寫作嚴謹,敘事簡潔,所記「皆身所遊覽,耳目所親見」(自序),可信性頗高。正如《四庫全書總目》所云:「諸史外國列傳秉筆之人,皆未嘗身歷其地,即趙汝適《諸蕃志》之類,亦多得於市舶之口傳,大淵此書,則皆親歷而手記之,究非空談無征者比。」本書影響甚大,明馬歡在《瀛涯勝覽》序文中說:「余昔觀《島夷志》,載天時氣候之別,地理人物之異,……余以通譯番書,亦被使末,隨其所至,鯨波浩渺,不知其幾千萬里,歷涉諸邦,其天時、氣候、地理、人物,目擊而身履之,然後知《島夷志》所著者不誣。」本書條目之編排並非盡依地域遠近,所譯地名、物名,亦常有名同實異者;此外,個別條目中也夾雜荒誕不經之辭。

作者簡介

汪大淵 (1311—?),字煥章,中國元代南昌人。1330—1339年,曾 「兩附舶東西洋」(張翥序),歷游域外諸國。元至正九年 (1349) 冬,撰成是書。初附於吳鑒《清源續志》後,復刊單印本於南昌,時名 《島夷志》。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1]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收書以專著為主,少數是全集、選集,以及在科學上有開創性的論文[2],公認的有很高價值的單篇文學作品。以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人為主要對象。

視頻

島夷志略 相關視頻

老梁講述《四庫全書》是一部什麼樣的書?
《四庫全書》分別是哪四庫?

參考文獻

  1. 文獻的概念,豆丁網,2008-11-13
  2. 著作與論文的優勢對比,新浪博客,201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