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岳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岳陽(湖南省地級市)

岳陽市原圖鏈接

簡介

岳陽古稱巴陵、又名岳州,為湖南省轄地級市、第二大經濟體,省域副中心城市。建城始於公元前505年,是一座有着2500多年悠久歷史的文化名城。位於江南洞庭湖之濱,依長江、納三湘四水,江湖交匯,是一個資源豐富、區位優越、風景優美的地方。不僅是中國南北東西交通要道、國務院首批沿江開放之重地,且是長江中游重要的區域中心城市、湖南首位門戶城市。

岳陽交通極為便利,境內長江、京廣鐵路、蒙華鐵路(在建)、京廣高鐵、京港澳高速公路、杭瑞高速公路等國家交通主動脈在市區交織成網。近臨的黃花國際機場每日往返頻繁,2015年12月10日新開建的岳陽三荷機場,也促進着該市形成愈加明顯的「水陸空」三位一體綜合性大交通脈絡。

岳陽是湖南唯一的國際貿易口岸城市,也是中國著名的港口城市。岳陽港是長江沿岸的中轉型國際集裝箱大港、國務院批准的啟運港,並與港澳台東盟澳大利亞等地區、國家有定期海運直達航線和遠洋接力航線,設有國家綜合保稅區。

岳陽人文深厚、風景秀麗,集名山、名水、名樓、名人、名文於一體,是中華文化重要的始源地之一,亦是海內外聞名的旅遊勝地。2014年岳陽獲評中國最具幸福感和最具文化軟實力之城,是全國唯一獲取兩項殊榮的地級市。2015年岳陽榮膺全國文明城市。[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岳陽

面積:15019.2平方公里

外文名稱:Yueyang City

人口:559.51萬(2014年)

別名:岳州、巴陵、巴州

方言:湘語長益片—岳陽話;贛語大通片-平江話

行政區類別:地級市

氣候條件:亞熱帶季風性濕潤氣候

所屬地區:湖南省

著名景點:岳陽樓、靈霧山、君山島、張谷英村

下轄地區:3個區、4個縣、2個縣級市

岳陽市原圖鏈接

機場:岳陽三荷機場(在建)

政府駐地:岳陽市岳陽大道西235號

火車站:岳陽站、岳陽東站等

電話區號:0730

車牌代碼:湘F

郵政區碼:414000

地理位置:湖南東北角,東洞庭湖與長江交匯處

行政代碼:430600

大學:湖南理工學院、湖南民族職業學院

地區生產總值:2886.28億(2015年)

人均生產總值:51585.85元(2015年)

市樹:杜英

市花:梔子花

歷史沿革

先秦至秦漢

岳陽地區早在3000多年以前就有人居住。夏商為荊州之域、三苗之地。春秋屬楚,亦為麋、羅二國地,戰國時仍為楚地。周敬王時期在此修筑西糜城,為岳陽境內築城之始。秦滅六國,推行郡縣制,岳陽大部分地區隸屬長沙郡羅縣。西漢時,今岳陽、臨湘及平江、湘陰、汨羅分屬長沙國(長沙郡改)下雋縣和羅縣,今華容縣則屬南郡古華容縣和武陵郡孱陵縣。東漢改長沙國為長沙郡,分羅縣東部今平江一帶建漢昌縣。東漢建安十五年(210年),孫權將漢昌、下雋等縣建為漢昌郡,郡治在今平江縣金鋪觀,這是岳陽市建郡之始。黃龍元年(229年),分孱陵縣南部今華容縣一帶置南安縣,並撤消漢昌郡,改漢昌縣為吳昌縣。魯肅在此修巴丘城。

兩晉時期

晉武帝太康元年(280年),分下雋縣西部今岳陽、臨湘一帶建巴陵縣。惠帝元康元年(291年)分長沙郡北部新置建昌郡,轄蒲圻、下雋、吳昌、巴陵四縣, 郡治設於巴陵縣城。而南安縣則屬南平郡(南郡改)。咸康元年(335年),廢建昌郡,仍併入長沙郡。南朝宋元嘉十六年(439年),分長沙郡北部的巴陵、 蒲圻、下雋縣和江夏郡的沙陽縣置巴陵郡。郡治設在巴陵城,從此岳陽城區一直作為郡治所。但吳昌、羅縣仍屬長沙郡,安南縣(南安縣改)仍屬南平郡。後分羅縣 等地置湘陰縣,齊時屬長沙郡。梁時又分羅縣、吳昌縣新置玉山縣、岳陽縣(非今岳陽縣)、湖濱縣,並以此五縣及湘陰縣建岳陽郡。郡治設岳陽(今汨羅長樂鎮)。

隋唐時期

隋文帝開皇九年(589年),廢郡為州,撤銷吳昌縣、湖濱縣,併入羅縣;又廢岳陽郡,將玉山縣、湘陰縣併入岳陽縣,改岳陽縣為湘陰縣。並廢除巴陵郡,建為巴州。隋 開皇十一年(591年),改巴州為岳州。開皇十八年(598年)改安南縣為華容縣,隸屬岳州,華容至此列入岳陽市範圍。至此,岳州轄巴陵、羅縣、湘陰、華 容及沅江五縣,今岳陽各縣(市)全部歸屬一州。唐高祖時,羅縣併入湘陰縣。中宗時分湘陰東部設昌江縣,仍屬岳州。五代時後唐改昌江為平江縣。

宋元時期

宋太宗時將湘陰縣改屬潭州。不久分巴陵縣東北部建為王朝縣,後改稱臨湘縣,仍屬岳州。哲宗時將沅江縣改屬鼎州,岳州轄巴陵、臨湘、平江、華容四縣。紹興二十五年(1155年),因秦檜惡岳州名同岳飛姓,改岳州為純州,旋恢復舊稱。元至元十三年(1276年),改岳州為岳州路。唯湘陰屬潭州。

明清時期

明太祖洪武二年(1369年),改岳州路為岳州府。洪武三十年(1397年),將常德府所屬的澧州(轄安鄉、 石門、慈利等縣)改屬岳州府。清朝仍稱岳州府。雍正年間,因岳州府所屬遼闊,中隔洞庭,有鞭長莫及之慮,遂將湖西的澧州分出。清採取省道府縣四級制,湖南 省設四道,岳州府屬岳常澧道,光緒二十五年(1899年),屈服於英國的壓力,清政府開闢岳州為通商口岸,將原駐常德的岳常澧道,移駐岳州。

近現代

民國二年(1913年)廢府存縣,改巴陵縣為岳陽縣。民國五年(1916 年)全省分為三道,岳陽、臨湘、平江、湘陰(包括今汨羅)、華容縣均屬湘江道。民國十一年(1922年)廢除道制,各縣均直屬湖南省。民國二十六年 (1937年)12月湖南設立九個行政督察區(後增為十區)。第一行政督察區駐岳陽,轄岳陽、臨湘、平江、湘陰、長沙、瀏陽、湘潭、醴陵、益陽、寧鄉十縣 (後調整為八縣,將益陽、寧鄉劃出)。華容縣屬第四行政督察區。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劃湖南省為十個專員公署,岳陽、臨湘、平江和湘陰 屬長沙專署,華容縣屬常德專署(後改屬益陽專署)。1952年,長沙專署改稱湘潭專署。1960年分岳陽縣設立岳陽市,1962年撤銷,仍劃歸岳陽縣。 1964年,又從湘潭專署劃出岳陽、平江、臨湘、湘陰及益陽專署的華容縣設立岳陽專署,專署駐岳陽。1966年,分湘陰縣東部建汨羅縣。1970年岳陽專 署改稱岳陽地區,地區仍駐岳陽縣。1975年,恢復岳陽市,屬岳陽地區。1981年10月,撤銷岳陽縣,併入岳陽市。1983年2月,岳陽市升為地級市, 由省直轄;重新設立岳陽縣;撤銷岳陽地區,所屬的汨羅、平江、華容、臨湘4縣劃歸岳陽市;湘陰縣劃歸長沙市。同年7月,恢復岳陽地區,轄長沙市的湘陰縣和 岳陽市的汨羅、平江、華容、臨湘4縣,駐岳陽市。1984年,岳陽市內設3區:南區、北區(1984年從臨湘縣析出大部分地區而置)、郊區。1986年1 月撤銷岳陽地區,實行市管縣,將原地區各縣劃歸岳陽市。1987年,撤銷汨羅縣,改設汨羅市。1992年撤銷臨湘縣,設立臨湘市。1996年,擴大城區範圍,撤銷南區、郊區,設岳陽樓區、君山區;北區更名為雲溪區。[2]

行政區劃

岳陽轄岳陽樓區、雲溪區、君山區3個區,湘陰縣、岳陽縣、華容縣、平江縣4個縣,代管汨羅市、臨湘市2個縣級市,設有岳陽經濟技術開發區(國家級)、城陵磯臨港產業新區、南湖新區和屈原管理區4個行政管理區,面積15019平方公里,總人口559.51萬,其中,城鎮人口為292.58萬人。[3]

岳陽市原圖鏈接

地理環境

地理位置

岳陽市位於湖南東 北部,素稱「湘北門戶」。地處北緯28°25′33″~29°51′00″,東經112°18′31″~114°09′06″之間。東鄰江西省銅鼓、修水 縣和湖北省通城縣;南抵湖南省瀏陽市、長沙市、望城區;西接湖南省沅江市、南縣、安鄉縣;北界湖北省赤壁、洪湖、監利、石首縣(市)。市東西橫跨 177.84公里,南北縱長157.87公里。土地總面積15087平方公里,占全省總面積的7.05%。城市規劃區面積845平方公里,其中市區建成區 面積88平方公里。[4]

地形地貌

岳陽市位於湖南省東北部,環抱洞庭,瀕臨長江,北部是大平原。介於東經 112°10′3″至114°9′6″,北緯28°25′33″與29°48′27″之間,東臨贛鄂兩省,北與江漢平原隔江相望,西與湖北石首毗鄰。全市 總面積1.5萬平方公里,耕地面積450萬畝。境內地貌多種多樣,丘崗與盆地相穿插、平原與湖泊犬牙交錯。山地、丘陵、崗地、平原、水面的比例大致為 15:24:17:27:17。境內地勢東高西低,呈階梯狀向洞庭湖盆地傾斜。東有幕阜山山脈蜿蜒其間,自東南向西北雁行排列,脊嶺海拔約800m,幕阜 山主峰海拔1590m;南為連雲山環繞,脊嶺海拔約1000m,主峰海拔1600m;西南被玉池山脈所盤踞,主峰海拔748m。全市兩面環山,自東南向西 北傾斜,東南為山丘區,西北為洞庭湖平原,中部為過渡性環湖淺丘地帶。全市山地占14.6%,丘崗區占41.2%,平原占27%,水面占17.2%。

氣候條件

岳陽市處在東亞季風氣候區中,氣候帶上具有中亞熱帶向北亞熱帶過渡性質, 屬濕潤的大陸性季風氣候。其主要特徵:其主要特徵:溫暖濕潤,四季分明,季節性強;熱量豐富,嚴寒期短、無霜期長,春溫多變,盛夏酷熱;雨水充沛,雨季明 顯,降水集中;「湖陸風」盛行,「洞庭秋月」明;湖區氣候均一,山地氣候懸殊。年平均降水量為1289.8~1556.2mm,呈春夏多、秋冬少,東部 多、西部少的格局,春夏雨量占全年的70%~73%,降雨年際分布不均,最多達2336.5mm,降雨少的年份只有750.9mm。年平均氣溫在 16.5~17.2℃之間,極端最高氣溫為39.3~40.8℃,極端最低氣溫為-11.4~-18.1℃。城區年平均氣溫偏高,為17.0℃。年日照時 數為1590.2~1722.3小時,呈北部比南部多、西部比東部多的格局。年無霜期256~285天。市境主導風向為北風和東北偏北風,年平均風速為 2.0~2.7m/s。「湖陸風」盛行,「洞庭秋月」朗;湖區氣候均一,山地氣候差異大;生長季中光熱水充足,農業氣候條件較好。[5]

水文特徵

岳陽市水系發達,湖泊星羅棋布,河流網織,有大小湖泊165個,280多條大小河流直接流入洞庭湖和長江。洞庭湖是長江中游最重要的調蓄湖泊,湖泊面積2691km2,總容積170億m3,分為東、西、南洞庭湖。岳陽市境內洞庭湖面積約1328km2。東洞庭湖是洞庭湖泊 群落中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天然季節性湖泊,占洞庭湖總水面的49.35%,其水面大部分位於岳陽境內。在洞庭湖周邊,沿東、南、西、北4個方向,分別有新 牆河、汨羅江、湘江、資江、沅江、澧水、松滋河、虎渡河、藕池河等九條大中江河入湖,形成以洞庭湖為中心的輻射狀水系,亦被稱「九龍鬧洞庭」。其中前六條 統稱為「南水」,後三條統稱為「北水」,南、北兩水在洞庭湖「九九歸一」於城陵磯匯入長江。全市長5公里以上河流有273條,流域面積100 km2的河流有27條,流域面積2000 km2以上的河流有兩條:汨羅江發源於通城、修水、平江交界的黃龍山脈,長253公里,流域面積5543 km2;新牆河長108km,流域面積2370 km2。黃蓋湖位於湘鄂交界處,全流域面積1552.8平方公里,在岳陽市境內有1377.8平方公里。

自然資源

土地資源

據20世紀80年代農業區劃測算,岳陽市的土地資源的利用狀況是,耕地 552.19萬畝,占土地面積的24.64%,其中水田391.72萬畝,旱地160.47萬畝;林地846.25萬畝,占37.77%;園地51.16 萬畝,占2.28%;草地21.37萬畝,占0.95%;水面380.47萬畝,占16.98%;其他用地389.42萬畝,占17.38%。

土壤境內共有8個土類、21個亞類、76個土屬、222個土種、400多個變種。

水稻土:面積387.31萬畝,占土壤總面積的25.20%。含有豐富的氮元素和較多的鉀元素,適宜於水稻生產;以濱湖平原和汨羅江、新牆河流域最為集中。

菜園土:耕層疏鬆,通透性好,有機質多,集中分布於城鎮郊區,面積1.02萬畝,占土壤總面積的0.07%。

潮土面積159.75萬畝,占土壤總面積的10.39%,分布在東洞庭湖、長江、汨羅江、新牆河沿岸等地。潮土土層深厚、地下水埋藏淺,質地適中,養分比較豐富,適宜於棉花、甘蔗、蠶桑生長。

紫色土:面積為106.10萬畝,占土壤總面積的6.90%,分布於丘崗地帶,以市境東部長平盆地及新牆河流域面積最大。

紅壤:面積801.32萬畝,占土壤總面積的52.13%,主要分布於海拔500米以下的山、丘崗地區。以中部丘陵地帶與洞庭湖環湖崗地及汨羅江中下游階地最為集中。適宜茶葉、油茶、油桐、苧麻、桃李等經濟作物生長。

山地黃壤、黃棕壤、山地草甸土:共計81.53萬畝,占土壤總面積的 5.31%,均分布於東部山區。山地黃壤一般分布於海拔500~800米地段,黃棕壤分布於海拔800米以上地段,草甸土只有500畝,位於幕阜山一峰 尖,山地黃壤、黃棕壤均呈酸性,養分含量豐富,自然植被較好。

礦產資源

岳陽市境內礦產資源比較豐富,礦藏、礦點近200處,其種類可劃分為四 類:一是金屬礦產,有黃金、鉛、釩、鐵、錳、銅、鎢、錫、銻等。二是非金屬礦產,有白雲石、螢石、鉀長石、重晶石、耐火粘土、高嶺土、石英、白雲母、磷、 草炭、大理石、石膏、花崗岩、石灰石、煙煤等。三是稀有及輕稀土金屬礦產,有鈮、鉭、鈹、鋰、銣、銫、獨居石等。四是地下礦泉水與熱水,境內礦泉水達到飲 料標準的有近30處;達到命名標準的近10處,其中溫泉命名的有2處,分布地點在岳陽、汨羅、華容、平江等地。

其中嶽陽樓區礦產資源主要有釩、石煤、鈾、金、硅質岩、砂岩、砂礫石、紫砂陶土、磚瓦粘土、地下水等。該區礦產資源潛在總價值為23.64億元,每平方公里可達0.137億元。人均潛在資源價值為5400元。主要礦產資源如下:

金屬礦產:區內金屬礦產有砂金,鐵錳以及釩。具有工業意義的只有釩一種。

區內釩資源分布於郭鎮至湖濱一帶,賦存於下寒武統水井沱組中。含礦岩石為 一套海相炭硅泥岩建造,層位穩定,釩與石煤共生。沿橫向釩含量波動幅度小,但在垂向上,各石煤層中釩含量變化較大,最低0.1%,一般0.5~1%,局部 可達1.5%以上。區內釩資源豐富,但未做大範圍勘探工作。1987年,為滿足郭鎮釩冶廠的生產需要,在0.27平方公里範圍內,地下50米以上的空間 內,求得V2O5工業儲量10705噸。本區含釩地層出露長約6公里,寬1~2公里,總面積近10平方公里,估算V2O5地質儲量在10萬噸左右。

放射性礦產:產於郭鎮千鏡山一帶,鈾礦化賦存于震旦系陡山沱組中,含鈾岩性為含硅含炭泥岩,含黃鐵礦炭質泥岩,含磷結核炭質泥岩等。鈾礦化受岩性和斷裂構造雙重控制,屬同生加淋積複合成礦成因。現已探明工業儲量數十噸,為一小型鈾礦點。

非金屬礦產:區內非金屬礦分布範圍廣,主要有石煤、硅質岩、砂岩、砂礫石、紫砂陶土、磚瓦粘土等。分類簡述如下:

石煤:主要分布於郭鎮鄉境內,產於下寒武統水井沱組中,並伴生有釩。含礦岩系出露面積約10平方公里。石煤呈夾層產出,其岩性為含硅炭質頁岩,硬度較大,發熱量一般為900~1600大卡/公斤,最高可達2190大卡/公斤,地質儲量上億噸。

砂石類:區內郭鎮地區的硅質類、砂岩、及東洞庭湖的砂礫石資源比較豐富,易於開採。廣泛用於基建護砌和道路工程。

紫砂陶土:主要分布於梅溪境內,賦存於前震旦系冷家溪群中,該地層為一套海相碎屑岩建造。紫砂陶土呈夾層產出,顏色呈鮮艷的紫紅色,質地細膩,鏡下鑑定為高嶺石粘土岩,其化學成分與福建沙縣、寧化縣的紫砂陶土相近似。

磚瓦粘土:分布比較廣泛,按成因可分為三種:一是河湖相沉積型,為紫紅色 粉砂質粘土,雜色網紋狀粘土,含砂礫等雜質,和易性差,塑性指數小;二是風化殘積型,多由板岩、頁岩風化而成,顏色較雜、和易性好,塑性指數中等;三是現 代湖積淤泥,為灰色、灰黑色,和易性極好,塑性指數大,可製作瓦片。可供開發利用的磚瓦粘土地質儲量在8000萬噸左右。

水資源

岳陽市水系發達,河湖密布,雨量充沛,過境水量大,水資源豐富。

地表水:多年平均降水總量為1373毫米,年徑流總量95.21億立方米。

過境水:長江幹流、洞庭湖水系過境水量以城陵磯下游的螺山為控制點,多年平均過境水量6370.29億立方米,其中洞庭湖占47%。過境水量為本境水量的70倍,人均約14.7萬立方米。

地下水:俗稱「陰河」。據勘測,地下補給水量年平均為20.05億立方米,為地表水資源數量的21%。全市多年平均徑流量加地下水年平均水量,水資源年平均儲量為115.27億立方米。主要分布於洞庭湖平原及山丘崗地的溪谷河畔。

地表水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洞庭湖天然水質良好,雖然有工業「三廢」、 礦山開採、農藥排放等污染,由於稀釋力較強,其污染程度比入湖之前的湘、資、沅、澧四水有所減輕。長江岳陽河段,由於污染源多,排放量大,經多次檢驗,江 水屬輕污染水體。汨羅江水質基本良好,上游屬於國家二級水質標準,中、下游屬於三級水質標準。新牆河由於桃林鉛鋅礦常年沖洗礦渣,水體的含鋅量為0.02 毫克/升。華容河、臨湘長安河等,亦為工業污染較嚴重的河流,水呈綠色或黑色,有待整治。內湖的溝渠港漢、水庫、塘壩,大部分水質良好,但有一部分因為污 染源多,而其自淨能力又差,其水質比外湖、外河還要嚴重。

根據河流落差及多年平均流量,全市多年平均理論水能蘊藏量為41.5萬千瓦,其中可開發利用的年均水能資源為14.24萬千瓦,占理論蘊藏量的34.2%,截至2014年3月,已開發5.72萬千瓦。

森林資源

岳陽樓區屬中亞熱帶北緣常綠闊葉林亞地帶。植物種類繁多,可鑑植物種類 80科近200多種。喬木主要是松科的馬尾松、濕地松,紅豆杉,杉科的杉木,樟科的樟樹,殼斗科的白櫟、麻櫟、苦櫧、毛栗等,另外還有桃樹、李樹、柑橘、 桑樹等。灌木主要有金縷梅科的檵木,杜鵑科的映山紅,薔薇科的山莓、山楂,冬青科的冬青草。山林離城區近,由於生產集約化程度較高,原始生態類型基本上被 人工取代,喬木的種群主要是衫木、紅豆杉、國外松、樟樹。另外由街道樹形成的街道林帶也是人工營造的一個主要表現形式。

生物資源

岳陽樓區處於洞庭湖東岸,包括東洞庭湖國家級濕地自然保護區的一部分,野生動物資源十分豐富。全區有野生動物30目69科110種。屬國家一級保護的有白鶴、白頭鶴等11種,列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的有26種,省級保護的有53種。岳陽擁有洞庭湖60%的水域面積,東洞庭湖濕地加入《國際濕地公約》,區內國家一級保護的鳥類7種、二級保護的37種;國家一級保護的魚類2種、二級保護的2種;國家重點保護的水生哺乳動物2種;國家一級保護的植物3種,二級保護的31種。[6]

人口民族

2015年末全市常住人口為562.92萬人,比上年末增加3.41萬人,其中城鎮常住人口為304.02萬人,占總人口比重為54.0%。全年出生人口7.63萬人,出生率為13.6‰;死亡人口3.84萬人,死亡率為6.84‰;自然增長率為6.76‰。[7]

歷史文化

概況

2015年末全市文化系統共有藝術表演團體58個,新增40個。群眾藝術 館、文化館11個。公共圖書館11個,博物館、紀念館12個,放映農村公益電影3.67萬場。全市廣播電台1座,廣播綜合人口覆蓋率98.8%。電視台1 座,電視綜合人口覆蓋率99.17%,有線電視用戶61.6萬戶。出版各類報紙3種,各類期刊2種,期刊出版量0.27萬冊,圖書出版量8.2萬冊。年末 全市共有檔案館20個。全市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目錄7個,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目錄9個。

岳陽樓記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早已成為激勵仁人志士的千古名句,但范仲淹的主要事業並不是寫散文,而是主持北宋中期轟轟烈烈的慶曆新政。

市花市樹

市花:梔子花

茜草科,原產中國亞熱帶氣候區及長江流域。各種梔子只能在微酸性土壤中生長,喜光稍耐蔭,喜肥耐瘠薄幹旱。品種較多,湘北地區主要有:黃梔子(又名山梔、白蟾花)、大花梔子(又名荷花梔子、玉荷花)、小花梔子(又名海燕梔子、水梔子、雀舌花)、斑葉梔子等4種。

梔子花易栽植,播種、扦插、壓條、分株均可繁殖,主要有群植、行列植、對 植、孤植、盆栽等栽植形式。有斑葉病、黃化病、紅蜘蛛、蚧殼蟲等病蟲害,須常檢查,及早防治。梔子花,四季長青。有「五月梔子鬧端陽」之說,銀花滿市,勝 似玉荷,潔白無瑕,美麗動人,芳香馥郁,香醉巴陵。適應性強,分布面廣,尤具本地特色,備受岳陽人喜愛。[8]

市樹:杜英

又名冬桃、膽八、羊屎果、山杜英。杜英科,常綠喬木,主幹挺拔,高可達 20多米,樹冠廣闊,枝繁葉茂。樹皮灰黑色,葉薄革質,長4~12厘米,寬1.6~3厘米,呈倒卵狀橢圓形,邊緣疏生鈍鋸齒。6~7月開花,總狀花序,腋 生,黃白色。11月果熟,核果,圓形。果肉可食,是鳥類佳肴。杜英樹喜溫暖濕潤環境,幼苗不甚耐寒,持續零下4℃時有枯梢現象,但不影響正常生長。適於微 酸性土壤和中性土壤,PH值6.5~7.0,生長良好。種子容易採集,發芽率較高,以播種育苗為主,也可扦插、壓條繁殖。秋季移植以11月中旬為宜,須防 止異常冰凍為害;春季栽植以3月上旬至4月上旬較為合適。木材灰褐色,紋理直,結構緊密,干縮強度小,切削容易。為建築樑柱、家具、文具、膠合板原料。樹 頭、樹梢、枝丫為培養香菇的好原料。湖南省主要經濟樹種,是理想的庭院風景林樹種。岳陽人喜愛杜英,因為它干形高大,蓬勃向上,整個樹葉紅綠相間,相互交 織在一起,非常美觀。老葉在凋落之前變成紅色,四季如此,無花勝有花,頗有「紅花綠葉春常在」之感。[9]

風景名勝

景點概況

岳陽為江南最早的古城之一,以「洞庭天下水、岳陽天下樓」著稱於世。境內有岳陽樓、君山島、靈霧山、屈子祠、鐵山水庫、大雲山國家森林公園、張谷英古建築群等風景名勝193處,有平江起義舊址、任弼時紀念館等革命文物紀念地22處。

岳陽市主要旅遊資源品位高,知名度大,全市擁有1處納入聯合國「國際濕地 公約」的重要濕地、2個AAAAA級風景旅遊度假區、1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1個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2處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3個國家級森林公園、6處 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尤其是「洞庭天下水、岳陽天下樓」旅遊品牌聞名中外。

著名景點

岳陽樓-君山景區

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是長江黃金旅遊線上湖南境內的唯一景點,是岳陽旅遊業的龍頭。岳陽樓聳立在湖南省岳陽市西門城頭、洞庭湖畔,自古有「洞庭天下水,岳陽天下樓」之譽,與湖北武漢的黃鶴樓、江西南昌的滕王閣並稱為江南三大名樓,並且是三大名樓中唯一一個保持木質架構的古樓。其不僅在國內歷史文化具有重要地位,更對東亞具有深遠影響,如韓國分別在首爾、咸安郡、河東郡三地建有「岳陽樓」,以接續其「憂樂精神」。

君山島又名愛情島,系洞庭湖中小島,位於岳陽市區西南方,水程12公里。總面積0.98平方公里.與千古名樓岳陽樓隔湖相望。是一個山體呈橢圓形,兩旁高、中間低的小島。山上有大小峰72個。

靈霧山

靈霧山又名麻布大山,位於東徑113度和北緯28.5度相交之處。山下村莊上至黃元山,下至磨刀坑 ,數稱「十里古木沖、十里古鳴院」。靈霧山群峰聳立,峭壁懸崖,南帶微水流玉,西畔洞庭清波。正面直觀,如飛鳳朝陽。斜陽側 靈霧山 靈霧山觀,似游龍入海。白雲繚繞,霖迷霧罩,風景秀美,歷為巴陵奇觀。現正在建設健身鄉村旅遊,正在申報麻布大山森林公園。

洞庭湖

「洞庭天下水,岳陽天下樓」,此為自古至今流傳數百年的佳話就是讚揚此地,岳陽樓下的洞庭湖是遠古時代雲夢澤的遺蹟。

聖安寺

為一座佛教寺院,是4A級旅遊景區,聳立於大龜山的聖安寺,氣勢宏偉,飛 檐斗角,金碧輝煌。夏日的陽光里,踏進寺院,那悠揚的《大悲咒》,平和的誦經聲和繚繞的檀香煙,便將人帶入濃濃的佛教文化氛圍之中。依路而進,寺院可分為 山門、天王殿、大雄寶殿、念佛堂、觀音殿、萬佛塔。

汴河街

2007中國湖南旅遊節開幕式活動場地之一的岳陽樓景區汴河街9月1日試開街。

屈子祠

屈子祠,又名屈原廟,為祭祀戰國時楚國大夫屈原神位之祠廟,位於湖南省汨羅市,汨羅江畔,玉笥山麓。附近有獨醒亭、騷壇、濯纓橋、招屈亭、屈原故居遺址等25處,祠東的屈原碑林嵌有當代書法名家碑刻356塊,是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屈原的重要紀念地,也是龍舟競渡的發源地。

張谷英村

張谷英村位於岳陽縣以東的渭洞筆架山下,專家認為,張谷英村建築規模之大,建築風格之奇,建築藝術之美,堪稱「天下第一村」,至今已存在500多年。

五尖山森林公園

位於臨湘市城西一公里處,由轎頂山、鷹嘴山、周家山、望城山和麻姑山五個山峰組成。

岳陽樓原圖鏈接

大雲山

海拔近1000米,絕頂上有井泉五處,四時不竭不盈,清甜可口,當地百姓用以治病。

團湖荷花公園

團湖荷花公園位於君山區內,,與東洞庭湖國家自然保護區相鄰,省道1804線擦肩而過,占地5平方公里,是岳陽樓——洞庭大橋——君山島——荷花公園——東洞庭湖——天井山旅遊線路的重要組成部分。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評為「面積最大的野生荷花成處聚生地」。

其它景點

三戰三捷石刻、祖師殿、慈氏塔、獨醒亭、杜甫墓、汨羅江、屈原碑林、玉笥山、招魂堂、寶慈觀、華容烈士陵園、四牌樓、禹山遊覽區、湖心島、老龍潭、靈缺口、四座石塔、藥菇山、慈恩塔、魯肅墓、三眼橋、文廟、大雲山國家森林公園、岳陽樂園、任弼時同志故居、平江起義紀念館、屈子祠、仙人殿、南湖、金鶚山。

特產

君山銀針茶

君山銀針是中國十大名茶之一,產於洞庭湖中的君山,色澤金黃,芽壯勻齊,銀茸密附,甘醇清爽。

洞庭銀魚

銀魚在國內外享有盛譽,1918年在巴拿馬國際名產會上被列為世界名產之 一。據清《巴陵縣誌》記載:「銀魚產洞庭湖岳陽君山水域,中外名產矣。」其體態呈圓條狀,長約1至3寸,眼露黑點,沒有鱗片,銀白透明,堪稱淡水魚中的上 品。銀魚的來歷,有一個美妙而神奇的傳說。相傳王母娘娘因孫悟空偷了她的蟠桃,氣得兩眼冒金花。成天無精打采,披頭散髮,不幸將頭上兩根銀簪掉落在洞庭湖 里,化成一對銀魚,潔如水晶白如銀,體形細小而透明,這就是人們常說的銀魚的始祖。銀魚不但肉質細嫩,而且含蛋白質豐富,並具有滋陰補腎之功能。食時,一 般將鮮銀魚取熟豬油煎炒或以素肉、雞蛋烹湯,或用銀魚煮粉絲,是味道鮮美的佳肴。銀魚曬乾後,摻湯和煎炒也各有特色。唐代白居易有感於此,作詩以贊:「庭 前供白子,天然三寸長」,他所說的「白子」就是銀魚。從而可見小小的銀魚從唐代起就成為了席上珍品。傳說清朝乾隆皇帝下江南時,曾多次品嘗銀魚。銀魚一般 喜歡在水淺草多的湖水裡生活,岳陽為主產區之一。在君山、城陵磯一帶湖中,湖洲平坦,水草鮮美,很適宜銀魚的生長。

湘蓮

岳陽名產之一,粒大飽滿,潔白圓潤。質地細膩。清香鮮甜,營養豐富。是岳陽宴席上必需品。

蘭花蘿蔔

蘭花蘿蔔又名「蓑衣蘿蔔」,它是明末清初由洞庭湖區盛產的皮薄、肉嫩光潔的鮮蘿蔔為原料,輔之以辣椒蘭花蘿蔔粉、鹽創製而成。

岳州扇

岳州羽扇已有數百年的歷史。產於岳陽,與蘇杭扇齊名,為中國三大名扇之一,迄今有300多年歷史。

著名人物

歷史名人

胡廣張尚陽周式夏元吉蕭授黎淳劉大夏楊一清彭澤顏頤壽胥文相方鈍謝登之楊一鵬楊柱朝黃秀許伯政李星沅左宗棠劉璈謝維藩劉大傑郭嵩燾吳敏樹,  艾穆

現代名人

任弼時蘇振華張震毛致用何長工李元簇張研農左煥琛張海陽仇亮甘霖劉錚(岳陽縣), 曾建徽楊奇清

周瑟瑟李六如吳溉之王海容周炳坤胡春福柳思維吳克堅劉恪山何光岳白楊張一一姚芊羽魏哲浩趙靚付文韜伊吹五月叫獸易小星陳濛鄒恆甫何炅何報翔張文雄文年生方瓊

李湘方紅霄何晶晶柏雪李巍晏菲萬思維,  李子峰李純付正兵范源濂范旭東任凱南彭一湖魏曦胡祖六田餘慶,  何兆武李澄宇賀衷寒郭慶藩郭道暉梅可望鄧洪波方加勝

參考文獻

  1. 岳陽概況岳陽市政府門戶網站 2019-08-09 08:20來源:市政府研究室
  2. 歷史沿革2019-08-14 00:11來源:岳陽市政府門戶網站
  3. 行政區劃2019-08-14 00:00來源:岳陽市政府門戶網站
  4. 地理情況2019-08-14 11:44來源:岳陽市政府門戶網站
  5. 氣候情況2019-08-14 09:10來源:岳陽市政府門戶網站
  6. 自然資源2019-08-14 09:11來源:岳陽市政府門戶網站
  7. 人口、人民生活和社會保障岳陽市政府門戶網站 2019-08-14 09:02來源:岳陽市統計局
  8. 市花市樹2019-08-14 09:13來源:岳陽市政府門戶網站
  9. 市花市樹2019-08-14 09:13來源:岳陽市政府門戶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