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峰迴路轉(張建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峰迴路轉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圖片網

《峰迴路轉》中國當代作家張建國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峰迴路轉

楊國慶今年三十歲,老實厚道。在單位本本分分,從不惹是生非。但生性木吶不會巴結領導,連一句奉承話也不會說,顯得有點兒孤傲。他是楊家的獨子,二老都是工人,自兩年前添了女兒楊帆,給平淡的楊家帶來了歡聲笑語。楊帆在爺爺、奶奶和爸爸、媽媽的關愛中一天天長大。從奶牙初露到滿床爬滾;從呀呀學語到步履蹣跚,莫不給楊家兩代人帶來不禁的歡樂。然而小楊帆剛剛過了兩周歲的生日,竟然低燒不退。抱到醫院一查,結果讓楊家人大吃一驚——「白血病」。一家人抱頭痛哭,小楊帆可是家裡的命根子。冷靜下來一家人只得四處籌錢給孩子治病。誰想屋漏偏逢連陰雨,楊國慶突遭下崗打擊。五尺多高的漢子到單位求爺爺告奶奶,然而領導個個鐵石心腸,不為所動。楊國慶是條漢子,找親戚朋友借來七千元錢,買來一套充氣蹦蹦床,到街上擺攤掙錢。恰趕「五一」勞動節來臨,那一天他竟掙了兩百元。他心中暗自歡喜,老天有眼,這下孩子有救了。

一星期後,風和日麗,楊國慶守在攤前。幾個孩子歡蹦亂跳在蹦蹦床上玩耍,孩子們的家長坐在一旁等待。突然,一陣陰風襲來,把蹦蹦床吹得豎起。孩子們驚叫着呼喊着,兩位老太太急忙搶上前去救孩子。只見狂風過後,巨大的蹦蹦床在孩子們的重壓下砸了下來,把兩位老太太砸在了地上。一位骨折、一位輕傷。輕傷的那位爬出,只見身旁有位男士倒在血泊里,被鼓風機砸在頭部,昏迷不醒。她急忙掏出手機撥打了120急救中心。

幸虧孩子們落下後都在蹦蹦床上,安然無恙。那位帶孫子跳蹦蹦床的老太太的女兒趕來,發現兩位老人都受了傷,急忙把她倆送進了醫院。骨折的老太太住院治療。守在床前的女兒把憋在心中的話向輕傷的阿姨傾訴:「蹦蹦床的主人本應負責這起突發傷人事故的民事責任,可至今不見他的蹤影。我想聯合那位住在樓下病房的砸傷頭部的男士,共同向蹦蹦床的主人討回公道。」阿姨一聽,便隨她到樓下病房找那位男士。一旁陪床的那位站起說:「我就是蹦蹦床的主人。這位先生家在外地,無人照料,且當時昏迷不醒我脫不開身。現在他已無大礙,我正想尋找兩位阿姨探問傷情。」說完,急忙隨兩位到樓上看望骨折的老太太。兩位老太太都退休在家,每月只幾百元的工資,聲明醫藥費要他來負責

楊國慶急忙應承下來,可他手中的錢早已為那位砸傷的男士交了住院費,只得回家籌錢。

楊國慶回到家中,向父母訴說了原委,三人只得硬着頭皮去四處借錢。可親戚朋友早已因治療楊帆的病借得手頭拮据,哪裡還借得出。晚上個個垂頭喪氣而歸。楊國慶思量良久,只得給在醫院陪女兒住院的妻子撥了電話,告訴了事情始末。妻子一聽,立時腦袋就大了。女兒正需要救命錢,如今丈夫惹此大禍,這日子還怎麼過?看着睡在病床上病歪歪的女兒心如刀絞,淚水奪眶而出……然而丈夫竟然要女兒出院,把剩下的錢付兩位老太太的醫藥費。恰如五雷轟頂,立時渾身顫抖「啪」的一聲掛了電話。這一頭兒的丈夫心裡更是難受,真想一頭撞死算了。可身為男人,要承擔起自己的民事責任,才不枉來一世。人過留名,雁過留聲麼。

一個星期後,楊國慶勸服了妻子,手拿着女兒退回的兩千元化療費,去醫院找住院的老太太。然而他那裡想到老太太已經出院,正在惘然之時,護士告訴他:「兩位老人得知你為了給付她倆的醫療費,竟然停了自己女兒白血病的治療,感動得連說你是好人,不但她倆的醫藥費不讓你承擔,還要給你女兒捐款。」

那兩位老太太不但前去楊家每人捐了五百元,還把事情的原委告訴了她倆老人大學的校長。校長立時組織全校師生給楊帆捐款,把七千元送到楊家。媒體得知消息,立時號召全體市民捐款。市民在媒體看到楊帆的父親所作所為很多人被感動了,時日不多七萬元捐款便到了小楊帆治病的專用賬戶上。

楊國慶感嘆:「勇擔責任救了楊帆,也救了我們全家。」[1]

作者簡介

張建國,筆名田潤明,籍貫唐山市,現居石家莊市。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