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崔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崔烈

崔烈(?—192年),字威考,冀州安平縣(今河北安平縣)人。東漢大臣,幽州名士。[1]中平二年(185年),朝廷賣官鬻爵。崔烈耗費五百萬錢,擔任司徒。中平四年,遷太尉。初平元年(190年),其子崔鈞參與討伐董卓,逮捕入獄。初平三年(192年)四月,董卓受誅,崔烈出獄,擔任城門校尉。同年六月,李傕郭汜率領涼州軍攻破長安城,崔烈戰死。

人物生平

買官名削

崔烈,字威考,祖父崔駰,父親崔盤,從弟崔寔,在幽州有名望,因此歷任太守、九卿(廷尉)等職。

中平二年(185年),當時漢靈帝劉宏賣官粥爵,三公(司徒、司空、太尉)標價一千萬錢。時任廷尉的崔烈通過漢靈帝劉宏的傅母程夫人,只花費五百萬錢就買來司徒一職。

拜官之日,劉宏親自參加百官聚會,劉宏回頭跟身邊的寵臣說:「我後悔沒堅持一下,本來可以賣到一千萬錢的」。程夫人回答:「崔公可是冀州名士啊!起初那肯買官,還不是虧我撮合,陛下反而不知道我的好心嗎?」從此,崔烈名望衰退。

時間久了,崔烈也心裡不安。一日,他從容問兒子崔鈞:「我位居三公,現在外面的人是怎麼議論我的?」崔鈞回答:「父親大人年少時就有美好的名望,又歷任太守,大家都議論你應該官至三公,而如今你已經當了司徒,天下人卻對你失望。」崔烈追問:「這是為何?」崔鈞答道:「議論的人都嫌棄你有銅臭。」崔烈大怒,舉起手杖要打崔鈞。崔鈞時任虎賁中郎將,穿着武官服,狼狽而逃,崔烈在後面追罵道:「死兵卒!父親打就跑,這是孝子嗎?!」崔鈞回頭說:「舜對待他的父親,小杖則挨,大杖則跑,這不是不孝啊!」崔烈於是慚愧而止。

宦海沉浮

當時涼州有韓遂等人領導的叛亂,朝廷深以為慮。司徒崔烈提出放棄涼州的建議,劉宏詔令百官在朝會上討論,議郎傅燮出來大聲駁斥,最終,崔烈的建議被否決。

中平四年(187年)四月,司徒崔烈改任太尉。

同年十一月,太尉崔烈免職,由大司農曹嵩繼任太尉。

晚年經歷

中平六年(189年),十常侍之亂爆發,十常侍殺死大將軍何進,挾持漢少帝劉辯和陳留王劉協小平津,因見無路可走而投水自盡,從涼州而來的軍閥董卓率先一步找到劉辯劉協,公卿百官奉北芒阪下迎駕,崔烈作為前導,董卓率領步騎兵數千前來,崔烈呵斥董卓避讓,董卓罵崔烈說:「我晝夜三百里來,談什麼避讓,我難道不能砍掉你的腦袋嗎!」

初平元年(190年),袁紹袁術領軍討伐董卓,崔鈞時任并州西河郡太守,也積極參與其中。董卓得知,將崔烈逮捕入獄,關押在右扶風郿縣的監獄之中。

初平三年(192年),董卓被誅。崔烈出獄,拜城門校尉。

同年六月,李傕與郭汜率領的涼州軍攻破長安城,崔烈與太常種拂、太僕魯旭、大鴻臚周奐、越騎校尉王頎等人壯烈殉國。

歷史評價

後漢書》:「有重名於北州。」

程夫人:「崔公,冀州名士。」

崔鈞:「大人少有英稱,歷位卿守,論者不謂不當為三公。」

葛洪:「有直者無分而徑進,空拳者望途而收跡。其貨多者其官貴, 其財少者其職卑。故東園積賣官之錢,崔烈有銅臭之嗤.。上為下效,君行臣甚。」

余嘉錫:「烈承其家學,故亦以左傳講授,與服子慎共術同方,則其於春秋為不淺,得此可補史闕。知冀州名士,固非浪得虛聲者矣。其後烈卒死李傕之難。」

籍貫考據

按范書《崔駰傳》,籍貫為「涿郡安平」,而涿郡為幽州轄地。實際上,按《郡國志》可知涿郡並無安平縣,安平縣屬於冀州安平國,且范書《崔烈傳》中程夫人稱崔烈為「冀州名士」,明顯此時安平縣屬於冀州安平國,而非幽州涿郡。

再按范書《孝明八王列傳》載「樂成國」及「安平國」的變遷,可知安平國設於公元122年。

家族譜系

高祖:崔篆

曾祖:崔毅

祖父:崔駰

父親:崔盤

兒子:崔鈞(崔州平)

參考文獻

  1. 崔烈. [2019-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