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崔致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崔致遠
文學家、詩人
崔致遠
朝代 統一新羅
姓名 崔致遠
海夫
孤雲、海雲
出生 857年
統一新羅京城
逝世 不詳
統一新羅伽倻山
桂苑筆耕集
崔致遠
諺文 최치원
漢字
文觀部式 Choe Chiwon
馬-賴式 Ch'oe Ch'i-wŏn
諺文 해운, 고운
漢字 ,
文觀部式 Hae(-)un, Goun
馬-賴式 Hae(-)un, Koun

崔致遠(857年-10世紀),字海夫,號孤雲,又號海雲,諡文昌侯統一新羅時期的文學家,被譽為「東方儒學之宗」、「四海第一人物」,與李奎報李齊賢被稱為朝鮮文學史上的三大詩人(漢詩)(朴仁老鄭澈尹善道被稱為朝鮮「三大國語詩人」。

人物生平

崔致遠公元857年出生於新羅京城沙梁部的一個貴族家庭,人們對他的家世知之甚少。《三國史記》記載說:「史傳泯滅,不知其世系。他從小受到很好的家庭教育,他在詩文中多次自稱為「儒家門末學」、「玄菟微儒」等。

公元868年,年僅12歲的崔致遠跟隨商船入留學。他的父親在他離國前告誡他「十年不第進士,則勿謂我兒,吾亦不謂有兒往矣。」他在長安學習六年後,於公元874年在禮部侍郎裴瓚手下一舉及第。根據唐朝的規定,進士及第只是獲得了做官的資格。授官職還需經吏部的「選試」。因此他及第後去了東都洛陽,以教書為生,「尋以浪跡東都,筆做飯囊」 。

公元877年,崔致遠被任命為溧水(今江蘇[南京市溧水區])縣尉 。在溧水為官的四年中,他有機會接觸到中國的下層社會,了解到中國社會現實和人民生活。期間,他創作了各種同情人民疾苦的各類題材作品,並編撰了《中山覆匱集》五卷。儘管他當上了縣尉,有了俸祿,但仍然難以保證溫飽,「俱緣俸祿無餘,書糧不濟」,他不得不另謀出路。公元884年,崔致遠為應「博學鴻儒科」試,離開溧水去了淮南

在淮南,崔致遠被當時的淮南節度使高駢聘為從事官,以掌文書之事。黃巢起事爆發後,高駢被任命為諸道兵馬都統。崔致遠為他撰寫了大量的公書文牒,其中包括著名的《檄黃巢書》。他的才華得到高駢和唐僖宗的賞識,被授承務郎侍御史內供奉之職和紫金魚袋。他將自己在這一時期的作品整理成《桂苑筆耕集》(共20卷)。高駢失勢後,淮南幕府盛行阿諛奉承之風,崔致遠漸遭冷落。公元884年,他上書請求歸國,得到高駢同意,並於同年8月離開中國。唐僖宗讓他帶着國書以唐朝使節的身份歸國。晚唐詩人顧云為他寫了送別詩。

回到新羅後,崔致遠被任命為侍讀兼翰林學士、守兵部侍郎、知瑞書監等職。不過當時的新羅朝廷已經極為腐化。他在歸國的第二年曾向真聖女王進獻《時務策》十一條,奉勸新羅統治者施仁政,以挽救國家的危亡。但新羅統治者對此無動於衷。為此,崔致遠創作了許多表達對現實不滿,批判社會醜惡現象,諷刺統治者虛偽的詩作。他因此被統治者所不容,被貶為地方官,任大山郡太守。41歲以後,他感覺新羅的腐朽已經無法挽回,便辭官帶家人隱居伽倻山

對崔致遠的去世,眾說紛紜。據李仁老《破閒集》記載,他在一日清晨突然失蹤,他的家人和朋友四處尋找,但只在深山中找到他的鞋子和帽子。傳說崔致遠晚年支持王建的勢力,並為王建做了《檄甄萱書》。在寫給王建的書信中,他說:「雞林黃葉,鴿嶺青松」。王建建立高麗王朝後,崔致遠被追封為「文昌侯」,並配享文廟

文學成就

現存崔致遠的詩歌包括《桂苑筆耕集》的60首、《東文選》的30首和分散在《全唐詩》以及歷史文獻和金石文物上的十餘首及一些殘句。他的詩歌按內容可以分為五類:第一類是他在唐留學時所作的思念故鄉的抒情詩,比如《秋夜雨中》、《山陽與鄉友話別》、《東風》、《陳情上太尉》等;第二類是批評現實的詩歌,比如《江南女》、《古意》、《寓興》、《蜀葵花》等;第三類是寫景詩,比如他奉使東泛新羅,在山東大珠山停泊時所作的《石峰》、《潮浪》、《沙汀》、《野燒》、《杜鵑》、《海鷗》、《山頂危石》、《石上矮松》、《紅葉樹》、《石上留泉》十首,以及《芋江驛雪》、《題伽倻山》七絕《入山詩》和《贈智光上人》等;第四類是紀德詩和與學友之間的唱和之作,比如《七言紀德詩三十首謹獻司徒相公》、《酬進士田成義兄贈》、《酬吳進士巒歸江南》、《酬吳巒秀才昔別二絕句》、《酬楊瞻秀才送別》等;第五類是描寫新羅民間舞蹈的詩,比如《鄉樂雜詠》、《金丸》、《月顛》等。崔致遠的詩體裁多樣包有七言、五言;有絕句律詩;有古體詩,但以七言律詩和絕句為最多。他的詩都以現實生活為基礎進行自然地抒發。他認為詩人不應該過於自由想象發揮。他曾在《謝高秘書示長歌書》中說李白「興酣落筆搖五嶽,詩成笑傲凌滄州」的詩作是「唯夸散誕之詞」。

崔致遠在唐的16年間創作了一萬多篇作品,其中詩歌只有300多首,其餘都是散文應用文。高麗文人周慎齋在其《游清涼山錄》中稱崔致遠是「東方文學之祖」。朝鮮王朝前期文人成俔也說:「我國文章,始發於崔致遠。」崔致遠的散文和應用文大都是駢體文。這種文體盛行於六朝,在唐朝成為朝廷公文「正式的程式」。崔致遠存世的散文集《桂苑筆耕集》收錄的大多數是駢體四儷六的行政公文,但他的散文內容豐富,體裁多樣,具有很高的藝術成就。他所撰寫的《檄黃巢書》,條理清晰,措辭犀利。據《孤雲先生遺事》記載,黃巢在讀到「不惟天下之人皆思顯戮,抑亦地中之鬼已議陰誅」時,不覺從床上掉了下來。

隱逸

中國文人命運一直逃脫不了一個怪圈:進而仕,退而隱。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學而優則仕的儒家傳統,督使許多文人自小立下報效國家的遠大抱負,待到皓首窮經,有時機進入到權力階層,卻往往因不善計謀權變,而飽受壓抑,遭受排擠,無法適應官場的爾虞我詐,不得不退而求其次,以老莊的無為思想聊以自慰,隱逸山林,尋求精神的釋放與心靈的自由。如此命數,周而復始。

深受漢學薰染的崔致遠,宦途屢遭失意後,最終也不得不選擇了隱逸。從最初的被動,到最後的主動,崔致遠完成了從政治上的積極奮取,到自我人格的沉澱的轉變,他終於從煩囂中解脫,而重歸心靈的寧靜。

公元899年,不惑之年的崔致遠辭官歸隱。從此擺脫政務,塵囂盡洗。「狂奔疊石吼重巒,人語難分咫尺間。常恐是非聲到耳,故教流水盡籠山」。歸隱後,崔致遠倘佯山水,遊歷江海,結交高僧,談佛論道,吟詩作賦,悠哉游哉,不亦樂乎。以伽耶山海印寺為主要修身之地,足跡遍布各郡山川湖海。他精通儒學、道學、佛學,擇其所需,三教調和,並以此寫了大量着作,闡述生髮,對後世影響極大。 《東史篆要》記載崔致遠的雲遊:「平生足跡所及之處,至今樵人牧豎皆指之曰,崔公所游之地,至於閭閻細人,鄉曲愚婦,皆知誦公之姓名,慕公之文章。」正所謂,王朝短暫,而文化永恆。

人物貢獻

他在中國10餘年寫有大量詩文,多數失傳。只有詩文集《桂苑筆耕集》(20卷)收在《四庫全書》中。漢詩《秋夜雨中》、《江南女》等頗具盛唐、晚唐純熟詩風。歸國後寫有反映亂世黑暗、社會惡濁的詩《寓興》、《古意》、《蜀葵花》等。他被朝鮮歷代公認為漢文文學奠基人,為中朝兩國的文化交流作出了貢獻。中國《新唐書·藝文志》有其傳,《全唐詩》及中國清末刊行的《唐宋百名家集》和《唐人五十家小集》中都收有他的作品。他是朝鮮漢文學的鼻祖。在中華大地上生活17年的年華中學習和接受了很多中國文x學。崔致遠在詩句上受到晚唐時期的七言律詩,七言絕句的影響,所創作的大部分詩歌是七言律詩七言絕句。風格上,受到了染有一層飽薄的孤冷、傷感和憂鬱的瀟灑風流。為豐富朝鮮的文學做出了巨大的貢獻。[1]

紀念

中國江蘇省揚州市建有崔致遠紀念館,這是中國首座外國名人紀念館。紀念館2005年10月9日由中國外交部批准建設,10月15日揚州舉行了奠基儀式。紀念館位於揚州唐衙城遺址的西南角,占地18.579畝,由紀念堂、陳列館、研究中心等部分組成,揚州建築設計院設計。紀念館總建設費用約2000多萬元,由揚州市政府撥專款建設,韓國崔氏宗親會開工儀式上向崔致遠紀念館建設捐贈了10萬美元。2007年10月15日,崔致遠紀念館一期工程竣工開館。

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江蘇省對外文化交流協會、揚州市委市政府、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等聯合拍攝有電視紀錄片《崔致遠》。其首映式於2007年8月19日在北京舉行,中國對外友協會長陳昊蘇、副會長馮佐庫、揚州市委宣傳部長陳衛慶等出席了首映式。

注釋

  1. 崔致遠影響, 文庫, 2011-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