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左大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左大臣為日本律令制最高的常設官職,是太政官的長官,相當於正、從二位。依據養老令的記載,左大臣「統理眾務,舉持綱目,惣判庶事,彈正糾不當者,兼得彈之。」 別稱「一上」、「左府」、「左丞相」、「左相國」、「左僕射」、「太傅」。

在日本律令制下,左大臣位階僅次於太政大臣。由於太政大臣並非常設職務,且並無實際執掌,左大臣是政府中實際最高的職位。 自從藤原良房、藤原基經相繼以太政大臣身份攝行或關白政務,開啟攝關政治以來,攝關成為政府實際的最高位階。然而在攝關闕位的狀況下,左大臣仍是政府最高的長官。例如藤原道長以內覽左大臣的身份執掌朝政達20年之久。[1]

左府 ❶官署名。(1)戰國秦置,掌官營手工業。亦用稱其長官。見《睡虎地秦墓竹簡·秦律雜抄》。(2)即左千牛衛。唐武德五年(公元622年)改左備身府置,顯慶五年(660年)改左千牛府,後定製為左千牛衛。❷明代左軍都督府省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