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巨石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巨石陣
圖片來自KLOOK

巨石陣的英文名字叫做「Stonehenge」。"Stone"意為「石頭」,henge意為「圍欄」(王同億主編的《英漢辭海》:「henge,在英格蘭發現的青銅時代的一種圓形構築物(如木構),周圍有埂和溝」)。 巨石陣也叫做圓形石林,位於英國離倫敦大約120公里一個叫做埃姆斯伯里的地方。那裡的幾十塊巨石圍成一個大圓圈,其中一些石塊足有六米之高。據估計,圓形石林已經在這個一馬平川的平原上矗立了幾千年。2008年的考古研究從該處挖掘出遠至公元1958年的古代骨灰,考古學家猜測該處最初可能為古時墓地。 1986年,「巨石陣、埃夫伯里和相關遺址」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1]。是英國最著名的建築。在英國人(British)的心目中,這是一個神聖的地方。也是英國的旅遊熱點,每年都有100萬人從世界各地慕名前來參觀。

歷史沿革

石器時代的建物

巨石陣是歐洲著名的史前時代文化神廟遺址,又稱索爾茲伯里石環、環狀列石、太陽神廟史前石桌斯通亨治石欄斯托肯立石圈等名,位於英格蘭威爾特郡索爾茲伯里平原,考古碳年代鑑定技巧的結論是約建於公元前4000-2000年,屬新石器時代末期至青銅時代。關於巨石陣的年代,至今尚有爭議。但是少數史學家綜合各種週遭因素後相信,巨石陣是公元前2500年到公元前2000年之間石器時代晚期建成的。

修建階段

經考古推論,巨石陣的修建是分幾個不同階段完成的。

大約在公元前3100年,開始了第一階段的修建。首先是修建環形的溝渠和土台。由藍砂岩排列成兩個圓環,是巨石陣的雛形。

在公元前2100年至公元前1900年,修建了通往中央的道路。又建成了規模龐大的巨石陣:以巨石為柱,頂上則橫臥巨石為楣。構成直徑30米左右的圓環。

而其後的500年間,這些巨石的位置曾經被不厭其煩地重新排列。最後形成今天的格局。

建造者們

巨石陣建造者祖先可能自歐洲東部和地中海以東地區前往伊比利亞半島(現代西班牙、葡萄牙地區),往北走、然後越洋的海外移民[2]。 英國考古專家在巨石陣附近發掘出青銅器時代早期一位弓箭手的墳墓。研究發現,這個人大約生活於公元前2300年,巨石陣正是在此前後於倫敦西南120公里外的埃姆斯伯里形成。從墳墓中的陪葬品多達100件,包括金耳環、銅刀子和很多陶器,這個人可能是當時巨石陣附近地區的一位顯赫人物,一些考古學家因此猜測他參與主持建造了巨石陣。

巨石陣的意義

一些理論認為巨石陣是一個[日曆]。每當夏至那天上午,日出的光線與巨石陣呈整齊的隊列。但這種理論與亡靈紀念物的假設並不矛盾可以同時成立。太陽可能作為一個價值的標誌,屬於這個紀念物的一部分;或者巨石陣在歷史上的用途曾隨著[時間]而發生變化。

  • 與太陽關連: 從巨石相互間的排列方式看,巨石陣中幾個重要的位置,似乎都是用來指示太陽夏至那天升起的位置。而從反方向看剛好就是冬至日太陽降下的位置。
  • 與月亮關連: 月亮的起落點似乎也有記載。不過月亮的運行不是像太陽一樣年年週而復始,它有一個歷時19年的太陰曆。在靠近石陣入口處有40多個柱孔,排成6行,恰巧和月亮在週期中到達最北的位置相符,所以6行柱孔很有可能代表6次週期,也就是6個太陰曆的時間,觀測及紀錄月亮的運行有100多年的時間。

尚有謎團未解

一些科學家認為圓形石林是早期英國部落或宗教組織舉行儀式的中心。還有一些專家認為那裡是觀察天文的地方,人們很可能在季節變化之際在那裡舉辦活動。科學家知道建造圓形石林的石頭來自威爾士。但是迄今為止,沒有人確切知道當初建造它的目的到底是什麼?也沒有人知道古代的威爾士人如何把這些幾十噸重的巨石運到300多公里之外的索爾茲伯里平原?

參考文獻

  1. 神秘巨石陣的守護者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13-12-03.,亞太日報,2013年11月29日
  2. Solidot | 英國巨石陣建造者祖先是越洋的海外移民. www.solidot.org. [2019-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