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巨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巨鹿
來自人民網的圖片
jù lù


中文名稱:巨鹿

所屬專輯:《H》

發行時間:2016年6月23日

歌曲時長:04:53

歌曲原唱:華晨宇

音樂風格:New age(新世紀音樂)

歌曲語言:中文

譜曲:華晨宇

填詞:代岳東

編曲:鄭楠

《巨鹿》是由華晨宇演唱的一首歌曲,曲風為 new age(新世紀音樂) ,由華晨宇作曲,代岳東填詞,收錄於華晨宇第三張專輯,2016年6月23日發行。

創作背景

華晨宇十分喜歡宮崎駿動漫《幽靈公主》里那隻神鹿,而在一次夢境中,一路奔跑穿過黑暗到了白色世界,看到一群天使在跳舞和遊戲,醒來後,深夜中,他關燈寫出了這首歌的大部分旋律。「夜空飛奔出,像一隻巨鹿,在黑色中」,以此來看,《巨鹿》可以說代表了「奇怪的夢」,代表了對美、自由等所有美好事物的追逐和夢想。[1] 選詞比稿中,許多作詞人試圖具象化這首歌曲,給出形形色色的比喻和描寫,但反而給旋律本身過重的負擔。與華晨宇合作多次的代岳東唯獨巧思,用一隻「巨鹿」奇妙地賦予歌曲鮮活生命。「巨鹿」本身就代表「奇怪的夢」,全詞88個字,一字不多,一字不少。這裡,巨鹿只有一段夢境的生命長度,卻安靜聖潔沉睡在身旁,陪伴漫漫長夜。

製作人鄭楠為了保持歌曲的聖潔和空靈感,以鋼琴獨奏開篇,加入管樂,唯美的旋律,搭配古典的編曲,特意找來40多人的弦樂隊作為鋪墊,由安靜到漸強再回歸寧靜

歌曲鑑賞

和聲的安排特別有新意,這首歌曲的和聲全部來自華晨宇人聲,有意採用非正常和聲的唱法,令嗓音發出模仿小動物的柔和華美的鳴叫聲來達到空靈之感。華晨宇主Vocal由最初娓娓而來的人聲演繹到層層遞進的華美聲線吟唱,再到高潮長達近20秒的高音一氣呵成和,多組高音與和聲的交織,再回歸寧靜,而通過人聲和和聲的不斷變化達到唯美天籟的聖潔境界。當你在夜深人靜時,忘記這個城市的喧囂浮華,忘記鋼筋水泥的冰冷,把自己交給音樂,靜靜聆聽,進入安靜的大森林,進入神話般的夢境。

《巨鹿》中,旋律空靈縹緲,意象浩瀚唯美,讓人聽之陶醉,感動莫名。鋼琴獨奏、管樂、弦樂,再加上華晨宇無與倫比的抖音、喉音、撕裂音,簡直讓人聽之陶醉而震撼,感受到清新、強大的新生力量。[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