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巴卑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巴布爾
第一任莫臥兒帝國皇帝
在位 1526年4月30日—1530年12月26日
繼任 胡馬雍
出生 (1483-02-14)1483年2月14日
東察合台汗國安集延 (今屬烏茲別克斯坦)
逝世 1530年12月26日(1530-12-26)(47歲)
莫臥兒帝國阿格拉(今屬印度)
安葬 阿富汗喀布爾
配偶 Aisha Sultan Begum
Zaynab Sultan Begum
Masuma Sultan Begum
Maham Begum
Dildar Agha Begum
Gulnar Aghacha
Gulrukh Begum
Mubarika Yousefzai
Nargul Aghacha
Saliha Sultan Begum
子嗣 胡馬雍(子)
Kamran Mirza(子)
Askarī Mirzā(子)
Hindal Mirzā(子)
Fakhr-un-Nissa(女)
Gulrang Begum(女)
Gulbadan Begum(女)
Gulchehra Begum(女)
阿爾丁別什(子?)
全名
Zahir-ud-din Muhammad Babur
朝代 帖木兒王朝
父親 烏瑪爾沙赫米兒咱二世費爾干納埃米爾
母親 忽都魯·尼格爾·哈努姆
宗教 伊斯蘭教

查希爾丁·穆罕默德·巴布爾印地語ज़हिर उद-दिन मुहम्मद बाबर1483年2月14日-1530年12月26日),統治印度次大陸莫臥兒帝國的開國君主。其名字「巴布爾」在波斯語中意思是「老虎」。

身世

巴布爾是成吉思汗(母系)和帖木兒(父系)的後裔,卽巴魯剌思氏。是突厥化蒙古人。母語為察合台語,曾以察合台文為自己立傳,名為巴布爾回憶錄。「莫臥兒」即是波斯語的「蒙古」。巴布爾生於中亞費爾干納谷地

生平

11歲繼承父親的王位,在中亞錫爾河上游稱王,成功挫敗了來自四方的吞併陰謀,但後來巴布爾被烏茲別克人打敗,並逐出中亞,被迫放棄重建帖木兒帝國的理想,成為無家可歸的流浪者。1504年,趁阿富汗內亂之際,他率領300名部下攻入阿富汗,建立以喀布爾(阿富汗首都)為首都的國家。1525年,巴布爾率軍進攻北印度。1526年,在第一次帕尼帕特戰役中,他大量使用火繩槍和大炮,擊敗由易卜拉欣·洛提國王統帥的德里蘇丹國軍隊,易卜拉欣·洛提陣亡。在征服過程中,巴布爾以12,000人的部隊打敗了印度的10萬大軍。巴布爾接著攻取德里,並於4月27日在大清真寺的禮拜儀式上,宣布為「印度斯坦皇帝」,以阿格拉為新首都,建立莫臥兒帝國,也結束了德里蘇丹國在印度320年的統治。1527年,莫臥兒軍隊與以梅瓦爾的拉那·桑伽為首的拉其普特同盟在亞格拉以西的坎奴村進行決戰,拉其普特同盟戰敗。1530年,巴布爾在亞格拉駕崩,其子胡馬雍繼位為蒙兀兒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