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幾內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巴布亚)
前往: 導覽搜尋

新幾內亞英語:New Guinea;巴布亞皮欽語:Niugini;印尼語:Papua)位於澳大利亞北面,是世界上第二大島嶼。有時,本島亦被稱為「巴布亞」,但有時巴布亞亦單指本島的一部分。此外,印尼官方過去稱呼本島為「伊里安島」(印尼語:Pulau Irian),至2002年開始才稱為巴布亞島(印尼語:Pulau Papua)。

19世紀受歐洲國家殖民侵略,國界大致上沿用昔日德、荷占領地一分為二:位於東經141度以東的,屬於巴布亞新幾內亞,由1975年開始脫離澳大利亞成為獨立的國家;位於東經141度以西的,屬於印尼的巴布亞省西巴布亞省。這部分一直都有分離活動,要求從印尼獨立。

歷史

本島從4萬五千年前已開始有人類居住,島上約有一千多個不同種族,都屬於美拉尼西亞人種,都講巴布亞語系的語言。

本島的歐洲殖民歷史始於1828年,當時荷蘭人占領了本島的西半部,並相繼於1895年設立貿易站,及於1910年建立省城Hollandia(即今日的查亞普拉)。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新幾內亞西部於1959年舉行選舉,成立巴布亞議會,並籌備於1961年4月5日獨立。當時議會已決定了新成立的國家的國號為新巴布亞、訂立了新的國徽、新國歌,以及以晨星為圖案的新國旗。新國旗於1961年12月1日升起,並與荷蘭國旗並排。1961年12月18日,印尼入侵西巴布亞,結束了它短暫的獨立。

1975年,澳大利亞正式給予新幾內亞東部全面獨立的地位,成立了巴布亞新幾內亞[1]

地理

新幾內亞在七千年前仍與澳大利亞相連,後由於海平面上升,使兩者被海水分隔,形成了今日的托列斯海峽

雪山山脈和馬勒山脈橫貫全島,海拔4000米以上;最高峰查亞峰高達4884米,南部的里古-弗萊平原為最大平原,沿海多沼澤紅樹林

地處赤道南側,東南沿海屬熱帶草原氣候,海拔1000米以上屬山地氣候,其餘地區屬熱帶雨林氣候;北半部年降水量3000毫米以上,南部1000-2000多毫米,1-4月常受熱帶颶風襲擊。

生態

在大約786,000平方千米的熱帶土地當中,新幾內亞有巨大的生態價值:共有11,000種植物;將近600種獨特的鳥類,包括極樂鳥[2];超過400種兩棲類動物;455種蝴蝶哺乳動物種類包括樹袋鼠長吻針鼴、高山鼠、斑袋貂袋貂有袋動物,和其他各式各樣的哺乳動物。在島上大多數物種的起源,至少是與直到相當最近一次地質時期與其相連的澳大利亞大陸相同。

視頻

新幾內亞 相關視頻

巴布亞新幾內亞土著人最原始的「石烹」!
習近平出席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督舉行的歡迎儀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