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巴旦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巴旦杏

來自 攝圖網 的圖片

巴旦杏是出產自世界各地、廣受歡迎的一種堅果。"Baadaam"從學術上解釋,起源於印地語(बादाम),表示"內核"的意思。漢語"巴旦木"是"Baadaam"一詞的音譯而非意譯。"Baadaam"是Almonds(扁桃仁)在世界眾多國家的名稱,如印度、巴基斯坦和伊朗以及中國新疆,該名稱因歷史悠久的文化傳統而被當地人熟知。在中國,有很多人把巴旦木和杏仁混為一談,其實巴旦木和杏仁是兩種不同的堅果

巴旦木是扁桃的內核,杏仁則是杏的內核,而扁桃和杏在植物學上來說,是兩種不同的植物。國家推薦標準稱"扁桃仁"。

基本信息

中文名; 巴旦杏

外文名; Badam

別稱; 美國大杏仁

界; 植物界

門; 被子植物門

綱; 雙子葉植物綱

亞綱; 原始花被亞綱

目; 薔薇目

亞目; 薔薇亞目

科; 薔薇科

亞科; 李亞科

屬; 李屬

亞屬; 桃亞屬

種; 扁桃

俗稱; 薄殼杏仁

最大產地;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

別名; 巴達木,其別名甚多,古時稱扁桃、扁核桃、婆淡樹,也有稱:巴旦姆。為維語音譯詞。新疆巴旦杏是從古波斯(現今伊朗)傳入。我國種植巴旦杏有一千三百多年的歷史。在《酉陽雜俎》、《嶺表錄異》有記載考證,唐書文中載:偏桃出波斯國,波斯呼為婆淡樹。長五六丈,周四五尺,葉似桃而闊大,三月開花,白色。花落結實,狀如桃子,而形偏,故為之偏桃。其肉澀不可唆,核中仁甘甜,西域諸國並珍之。

產地

巴旦木又名巴旦杏,也有俗稱薄殼杏仁,是新疆維吾爾人民最珍視的乾果,主要產在天山以南喀什綠洲的疏勒、英吉沙、莎車、葉城等縣。每逢初秋,當果園裡的巴旦杏由綠變黃微帶紅暈,開始乾裂成熟的時節,人們就絡繹不絕地前去選購採摘,迅速將成熟的巴旦杏爭購一空。

營養價值

巴旦木營養價值很高,它的營養比同重量的牛肉高六倍。據化驗,仁內含植物油55-61%,蛋白質28%,澱粉、糖10-11%,並含有少量胡蘿蔔素[2] 、維生素B1、B2和消化酶、杏仁素酶、鈣、鎂、鈉、鉀,同時含有鐵、鈷等18種微量元素。巴旦木仁是維吾爾人傳統的健身滋補品。

種類分別

新疆是大陸性氣候新疆巴旦杏品種繁多,約有四十多個,分為五個大家族,分別是軟殼甜巴旦杏品系、甜巴旦杏品系、厚殼甜巴旦杏品系、苦巴旦杏品系、桃巴旦杏品系。

"紙皮",又名露仁。堅果長橢圓形,果殼薄,殼軟,平均重1.3至1.4克,仁重0.6至0.8克,出仁率48.7%至58%,含油率54.7%至57.7%,風味佳,品質優。

"雙果"。堅果較大,長扁圓形,果殼白色或微顯淺黃,較軟,平均重1.8克至2.2克,出仁率54%,含油率59.2%,仁飽滿,味香甜,品質優。

"鷹嘴"。堅果較大,扁圓錐形,先端尖,稍彎曲,形似鷹嘴。果殼厚,淺黃褐色,較光滑,平均重1.9克和2.0克,出仁率50.2%,含油率50%。仁飽滿,棕褐色,味香,品質上,適合加工取仁。早果豐產性好,可作主栽品種。

"克西"。堅果大型,殼較軟,淺棕色,殼厚,不易開裂,平均重2.5克,出仁率47%,含油率51%,仁飽滿,棕黃色,味濃甜,品質中上。克西早,果性強,果型大,外觀好看,味道香甜,宜帶殼銷售生食,或取仁加工。

"那普瑞爾",又名濃帕爾。美國主栽品種。該品種果個大而整齊,果仁表面光滑,淺褐色,外觀好。外殼簿如紙,出仁率60%至70%,但外殼密封不嚴,果仁易受鳥、蟲侵害。花期早,成熟早,較抗晚霜。

"米森"。堅果果形特大,外殼堅硬,封閉嚴,商品性好,出仁率40%至45%,抗鳥、蟲侵害能力強。果仁飽滿,平均重1.0克至1.1克,略帶苦味。

保健作用

巴旦木(Almonds)是一種營養密集型健康零食,含有蛋白質、膳食纖維、維生素E,比其他樹上結下來的堅果營養會多,且不含膽固醇,在中國被廣大消費者接受和喜愛。

1、保護肌膚

科學研究表明,巴旦木(Almonds) 是含維生素E最多的全營養食物之一,是一種富含維生素E和類黃酮抗氧化劑的健康食品。一把巴旦木(Almonds)(28克或者23顆)可以提供7.3毫克維生素E(相當於人體每日所需的一半),而維生素E可以有效對抗自由基,起到保濕護膚和減緩衰老的作用。

2、有益心臟健康

巴旦木(Almonds)中高達70%的不飽和脂肪酸有幫助降低"壞"膽固醇水平,食用巴旦木(Almonds),可以有效降低人體膽固醇及甘油三酸酯含量,減少心臟病發作的潛在威脅。

3、幫助腸道健康

相關研究結果顯示,巴旦木(Almonds)具有益生元特性,可以通過增加腸道內的有益菌,改善腸道健康,促進排便。

4、控制體重

《英國營養期刊》曾發表 過一項由美國普渡大學食物與營養系教授理查德· 麥特斯博士的研究團隊的研究,結果表明:首先,食用巴旦木(Almonds)會讓人產生明顯的飽腹感,從而幫助控制對於其它高熱食品的攝入;其次,巴旦木(Almonds)所含的膳食纖維讓脂肪吸收率降低,從而有效控制體重。

5、維持血糖水平

研究發現,相比於早餐中不加巴旦木(Almonds)來說,早餐中食用巴旦木(Almonds)的人們在早餐及午餐後會有更強的飽腹感,並且有效控制血糖濃度。這項研究結果能夠幫助糖尿病前期病人糾正暴飲暴食和飲食行為不當的習慣,降低病情加劇的風險。

栽培技術

嫁接方法

主要用芽接,芽接中又以套芽接(管狀芽接)和T字形芽接較為普遍

栽培模式

巴旦木栽培主要有園式和間作式,栽植過密,生長不良,結果很少。根據當地情況,可選用3×5(m),4×4(m),4×5(m)或4×6(m)等方式,即栽27~44株/667平方米。在乾旱地區適當密些,在肥沃的灌區可栽稀一點。間作式一般株距為3~4米,行距12.5~50米不等。

配置授粉樹

巴旦木自花不實,可以每隔2~3行主栽品種,配置1~2行授粉品種。

整形修剪

巴旦木定植當年定干,第二年後開始整形,可採用疏層形或自然開心形整枝,主幹高度50~70cm。疏層形上留主枝5~7個,分為2~3層。開心形上留主枝3~4個,每隔10~20cm左右在主幹上交錯配置,主枝間方位角90~120度。在主幹上除主枝外,其它枝條只要不太密可摘心保留,以促使主幹加粗生長。巴旦木的修剪量較輕,冬季修剪和夏剪配合進行最佳。修剪方式與杏相似,幼齡樹以輕剪緩放為主,結果枝組適當短剪回縮。對各級骨幹枝的延長枝按需要長度進行短剪,對徒長枝、枯枝、病蟲枝及過密枝加以疏除。對盛果期樹的修剪以疏剪為主,適當進行短截,注意保留較多的中、短果枝,加強結果枝組的培養和更新。

肥水管理

巴旦木屬抗旱、耐瘠薄樹種,對土壤適應性強。巴旦木園每年需秋耕1次。生長季應及時中耕鬆土,保持土壤疏鬆、透氣、無雜草。一般無需灌水,但過度乾旱時應適時灌水。雨季應注意排水,防止土壤積水引起根系腐爛。越冬前灌防凍水效果好。巴旦木樹每年秋施基肥1次,以果實採收至土壤凍結前為宜。幼樹施2~4t/667平方米農家肥或40~100kg/667平方米複合肥,結果樹秋施基肥應酌情增加。巴旦木樹生長季節應追肥2~4次。成年樹每株每年需氮1kg、磷0.4kg、鉀0.4kg。此外,應注意補充含鋅、硼、鈣等元素的複合肥。

病蟲害防治

巴旦木的病害主要有褐腐病、彈孔病、潰瘍病、葉瘡痂病、葉枯萎病、果軟腐病、冠腐病等。新疆的巴旦木生產上病害較少,只在苗期常見立枯病發生,成年樹有非侵染性病害發生,樹勢弱是易染枝幹流膠病,此外還有一些病毒危害巴旦木。巴旦木蟲害主要有蟎類、蚧殼蟲、紅蜘蛛、蝽類、蚜蟲等。防治以生物防治與化學防治相結合,主要措施是選用無病的健壯種苗。

關鍵技術

落果的技術

南疆地區栽培的巴旦木,每年開花量很大,但坐果較少,產量較低,原因如下:

1.栽培方式粗放,大多採取渠埂、田埂定植,造成樹體營養缺乏,直接影響花芽分化的進程,從而形成大量的花不完全。

2.授粉組合選配不當,田間配置不合理。巴旦木大多數品種自花不結實,必須配置授粉品種,而不同品種間,配合力也不一致,使得授粉結實率差異較大,選配不當,就會造成結實率低下。

3.忽視整形修剪,造成樹形直立,樹冠鬱閉,通風透光不良,樹體生長與結果嚴重失衡。

4.花期氣候條件惡劣,主要是春季晚霜、大風及沙塵天氣。巴旦木開花較早,花期集中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此時正值晚霜、大風及沙塵天氣頻繁發生,低溫易造成花芽及花期凍害,持續的沙塵天氣大大降低花粉散粉率,嚴重影響授粉受精。

主要措施

1.改變傳統的渠埂栽培方式,全面推行建園式栽培,提高管理水平。

2.科學選配授粉組合,一個巴旦木園內最好配置兩組,交替栽植,相互授粉,以提高授粉結實率。

3.加強樹體管理,合理整形修剪,重視拉枝開角,開張樹冠,改善光照條件。

4.花期輔助授粉,宜在盛花期進行,生產上常用人工點授、抖授、掛花枝、果園放蜂進行輔助授粉,以提高坐果率。

5.噴施植物生長調節劑:花期葉面噴施0.1%硼酸、濃度為每公斤50毫克至100毫克的赤黴素、濃度為每公斤50毫克至100毫克的赤黴素、濃度為每公斤50毫克2.4-D等植物生長調節劑,可有效地提高坐果率。

6.採取延遲灌冬水、早春灌透水、果園熏煙、樹幹塗白等措施預防晚霜危害,晚霜前樹體噴施尿素或氨基酸,提高樹體抗凍能力,也可起到一定的防護作用。

營養價值

巴旦木別名甚多,古時稱偏桃、偏核桃、婆淡樹,世界上許多國家稱"扁桃"。

新疆巴旦木是從古波斯(現今伊朗)傳入。我國種植巴旦木,從唐朝開始,有一千三百多年的歷史。在《酉陽雜阻》、《嶺表錄異》有記載考證,唐書文中載:偏桃出波斯國,波斯呼為婆淡樹。長五六文,周四五尺,葉似桃而闊大,三月開花,白色。花落結實,狀如桃子,而形偏,故為之偏桃。其肉澀不可唆,核中仁甘甜,西域諸國並珍之。

新疆是大陸性氣候,早晚溫差大。日照長、乾旱。植物為適應此環境,在植株體內大量積累糖分和油分,所以新疆的瓜果特別香甜。新疆巴旦杏仁較國外的巴旦杏仁含油、含糖量均高,味更為香甜。

新疆巴旦木品種繁多,約有四十多個,分為五個大家族,分別是軟殼甜巴旦木品系、甜巴旦木品系、厚殼甜巴旦木品系、苦巴旦木品系、桃巴旦木品系。

在國際市場上的價格居各經濟林果前列。除在哈薩克斯坦和美國有少量分布以外,大面積野生巴旦木主要集中在中國新疆。因為巴旦木喜高溫和日照長,特別適宜在新疆南疆栽培,巴旦木的營養價值相當於等重量牛肉的六倍,並能治療高血壓、神經衰弱、皮膚過敏、氣管炎、小兒佝僂病等疾病。

巴旦木主要產在天山以南的莎車縣,疏附、英吉沙、葉城等縣。

按植物分類學,巴旦杏不是杏,巴旦杏果小,扁圓,果肉乾澀無汁不能食,主要吃巴旦的仁。仁味超過核桃和杏仁,有特殊的甜香風味。

巴旦木營養價值很高,仁內含植物油55-61%,蛋白質28%,澱粉、糖10-11%,同時含有鐵、鈷等18種微量元素。

巴旦木仁是維吾爾人傳統的健身滋補品,有人每日睡覺前細嚼十餘粒,開水衝下,長期食用,夜間能通宵熟睡無夢,身體抵抗力顯著增強,保持身強體壯。

巴旦杏在醫藥上用途很廣,民間維吾爾醫用於治療高血壓、神經衰弱、皮膚過敏、氣管炎、小兒佝僂等疾病。在喀什的維吾爾醫中,60%的藥都配有它,是良好的健身滋補品。

國外一些國家,釀有巴旦木乳、巴旦木酒補品及苦仁制的鎮靜止痛藥劑。

美國一些醫院,常以巴旦杏粉治療糖尿病、兒童癲癇、胃病。又製成苦巴旦球蛋白氫氯化物新藥,專治流行性病毒感冒。

巴旦木營養價值很高。據化驗,巴旦木仁內含有植物油55-61%,蛋白質28%,澱粉、糖10-11%,並且含有少量的維生素A、B1、B2和消化酶、杏仁素酶、杏仁成、鈣、鎂、鈉、鉀,同時含有鐵、鈷等18種微量元素。每日睡覺前細嚼十餘粒,開水衝下,長期食用,夜間能通宵熟睡無夢,身體抵抗力顯著增強,保持身強體壯。巴旦木有注肺、解飢、散寒、驅風、止瀉之性能,通常用作止咳去痰,是治氣管炎、哮喘、還可治胃腸炎和酸咸中毒等。

6月19日,眾多媒體和幾千名消費者一起,在"美國加州巴旦木健康選擇一如既往"的主題活動中,全方位了解了加州巴旦木的生長周期、高品質的生產過程、蘊含的豐富營養和一貫所代表的"總是好心情"的健康生活方式。

國家標準

國家推薦標準:《扁桃仁》(GB/T 30761-2014),於2014年10月27日生效。[1]

參考文獻

  1. 巴旦木的功效, 360新知 ,2018-04-17 1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