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布柳赫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瓦西里·康斯坦丁諾維奇·布柳赫爾(Василий Константинович Блюхер, 1890年 - 1938年11月9日)是蘇俄國內戰爭時期成長起來的一顆將星,號稱「遠東軍魂」。他曾創造過用一個步兵師打垮了裝備有大量坦克、裝甲車的機械化的白衛軍的奇蹟。他是1935年蘇聯第一批五大元帥之一,遠東方面軍司令,也是蘇聯遠東方面長期防禦日本侵略的最高將領。他曾以加倫為化名擔任國民革命軍軍事總顧問,參加中國大革命和北伐,並指導中共發動南昌起義。最後於1938年11月9日以罪名「打入蘇聯內部的日本間諜」被秘密處決。1956年被平反。


基本資料

        中文名稱         瓦西里·康斯坦丁諾維奇·布柳赫爾
        外文名稱         Василий·Константинович·Блюхер(俄語)
        國   籍         蘇聯
        民   族         俄羅斯族
       出生日期         1890年
        逝世日期         1938年11月9日
        職   業         軍人
        信   仰         蘇聯共產黨
        別   號         加侖將軍
        主要成就         榮獲蘇聯紅旗勳章和紅星勳章的第一人


個人經歷

早年的布柳赫爾   原圖鏈接圖片來自360圖書館

早年生涯

瓦西里·康斯坦丁諾維奇·布柳赫爾1890年生於俄羅斯雅羅斯拉夫爾省巴爾辛卡村的一個農民家庭。他出身非常低微,父親是貧民,祖父是農奴,比農民還要窮。當他出生時,甚至連姓氏都沒有,最後沿用了主人布呂歇爾的姓氏。1909年在莫斯科附近的梅季希車輛製造廠當鉗工。在打工謀生的過程中,他目睹了「流血星期日」慘案,也由此認識到了沙皇統治下的黑暗。從此,布柳赫爾立志推翻沙俄。1910年,布柳赫爾因鼓動罷工被監禁。[1]


第一次世界大戰

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布柳赫爾入伍參戰,最初為列兵。後來由於作戰出色獲得喬治十字勳章2枚和獎章1枚,並晉升為下士。

1916年1月,他在捷爾諾戰役中受重傷,昏迷不醒,被抬進野戰醫院。醫生從他身上取出八塊彈片,生命垂危,值班醫生兩次把他送進太平間,都被主治醫生彼沃萬基抬了回來。彼沃萬基最後下令,沒有他的命令,誰也不准把他抬走。一戰結束後,布柳赫爾黯然退役,還成了「一等殘廢」。隨後他在機械廠里當工人,卻獲得機會加入了布爾什維克黨。「二月革命」後,布柳赫爾再次獲得了參軍的機會,他以志願兵的身份進入後備第102步兵師。[2]


蘇俄內戰

國內戰爭時期,布柳赫爾幾乎在一切打擊白軍的戰場上指揮過作戰,是蘇軍中神話般的英雄人物。1917年11月底,布柳赫爾被派往車里雅賓斯克任赤衛隊政委,並當選為革命委員會主席,平息杜托夫叛亂,很快布柳赫爾就表現出了他的軍事天賦。


1918年5月,隨着捷克斯洛伐克軍團叛變,東線局勢一落千丈。東面、北面和西面都被白軍占領,南面則有杜托夫的軍隊。重要的戰略要塞奧倫堡被層層包圍。局勢對蘇軍非常不利,有人建議解散部隊突圍。千鈞一髮之時,布柳赫爾力排眾議,他在幾乎不可能的情況下帶領部隊不斷進攻,最終與蘇軍主力會師。值得一提的是,布柳赫爾的軍隊不但沒有被消耗,反而越打越多。途中不斷有游擊隊和零星的小部隊補充進來,在54天1600公里的行軍中,他的部隊先後歷經20餘次戰鬥,殲滅敵軍7個團,部隊反而擴大到了6個步兵團和3個騎兵團的規模。事情傳到高層,列寧大感震驚。為此,蘇軍高層將史上第一枚紅旗勳章授予給布柳赫爾。[3]

巡視戰場的布柳赫爾元帥    原圖鏈接圖片來自百家號


1920年3月,布柳赫爾被任命為步兵第51師的一長制指揮員。不久,蘇軍統帥部派遣布柳赫爾領導的步兵第51師轉戰南方戰線。1920年5月該師勝利地堅守了卡霍夫卡登陸場,為南方面軍的勝利奠定了基礎。布柳赫爾被任命為卡霍夫卡築壘地域司令。在短時間內,布柳赫爾在他負責防禦的地區構築了一整套的築城設施。在卡霍夫卡登陸場首次設置了反坦克火炮防禦,這在當時還是軍事學術上的嶄新事物。1920年10月14日弗蘭格爾在強攻卡霍夫卡登陸場時發起了整個國內戰爭時期最猛烈的一次坦克衝擊,由於採取了反坦克炮火措施,這次坦克衝擊被擊潰。此次戰役中,布柳赫爾還創造了一個軍事上的奇蹟:指揮一個步兵師擊潰擁有大量坦克等重武器、人數大大超過自己的敵軍。


後來在南方面軍解放克里木的戰役中,布柳赫爾指揮了彼列科普突擊集群從卡霍夫卡登陸場對敵人實施突擊。布柳赫爾領導的各步兵團和騎兵團,在火炮、機槍和裝甲車的支援下,以迅猛的衝擊於10月28日率部突破彼列科普防線,攻占了彼列科普地峽上的兩個築壘陣地——彼列科普陣地和伊順陣地。之後,彼列科普突擊集群的2個旅與第15師、第52師一起強渡錫瓦什湖,然後從利托夫斯基半島對敵翼側和後方實施突擊,其餘2個旅從正面強擊土耳其壁壘,取得了巨大勝利。為表彰步兵第51師的戰鬥功勳,蘇聯政府獎給該師1枚紅旗勳章,並授予它「彼列科普師」的榮譽稱號。


1920年3月,第51步兵師轉戰南線,他將卡霍夫卡建設成為無法被攻克的堡壘。1920年10月28日,他率部攻破彼列科普防線,不久又攻克土耳其壁壘。內戰時期的布柳赫爾幾乎未嘗敗績,部隊多次陷入絕境,他不但能化險為夷,反而將敵軍擊潰。布柳赫爾的指揮才華不斷得到凸顯,其攻防兩端都堪稱無解;同時,他還為蘇軍早期軍事理論體系的構建做出了重要貢獻,他也因此獲得了極高的聲望,成為蘇軍軍中神話般的英雄。單從地位來說,布柳赫爾的地位直逼紅軍創始人托洛茨基,絲毫不遜於圖哈切夫斯基[4]


遠東作戰

最初的蘇聯五元帥 原圖鏈接圖片來自百家號  

1921年6月27日,政府任命布柳赫爾為遠東共和國軍事部部長兼人民革命軍總司令。他在貫徹黨關於解放遠東而同時又不使日本發動戰爭的路線中發揮了重大作用。對軍隊進行了徹底的整頓,克服了在軍隊中形成的游擊習氣,促進了它的正規化。當時,還特別注意軍隊的訓練教育,加強紀律和黨政工作。


1921年,遠東共和國代表團在大連會議上堅決拒絕了日本帝國主義者提出的無理要求。此後,日本便藉助於莫爾恰諾夫的白衛軍來實現自己的計劃。人民革命軍在布柳赫爾領導下殲滅了白衛軍。1922年2月對沃洛恰耶夫卡實施了猛烈的強攻,隨後又攻克了斯帕斯克。至此國內戰爭時期的戰役宣告結束。布柳赫爾為蘇聯軍事學術作出了新的貢獻。[5]


1929年,布柳赫爾擔任蘇聯遠東特別集團軍司令,在中東路軍事衝突中,打敗了擁有十幾萬大軍的東北少帥張學良,並且在遠東建立了強大的防禦。此舉讓日本人看到了張學良的懦弱可欺,直接誘發了後來的「九·一八事變」。


中國因緣

北伐戰爭中在戰場上指揮部隊的布柳赫爾元帥   原圖鏈接圖片來自一點資訊

1924年,孫中山領導的廣東革命政府尋求組建一支政治性、紀律性強的新式軍隊,希望蘇聯派得力幹將來助成此事。幾經挑選,莫斯科讓熟諳遠東軍務的布柳赫爾出馬,由於蘇聯不願與敵視自己的英美日帝國主義正面衝突,便讓布柳赫爾等人以「流亡白俄羅斯」身份赴廣州。為隱匿行蹤,布柳赫爾還借用了妻子的姓氏,化名「加倫」,後來此威名伴隨這位傳奇將軍傳遍了中國大江南北。


到達廣州後,加倫成為孫中山及後來的國民革命軍的軍事顧問團團長,廣州中國革命政府總軍事顧問,協助孫中山主持軍務。人們發現,這個身材高大的外國人特別愛往基層跑,他積極推動興辦黃埔軍校,並幫助國民革命軍進行整編,建立先進的黨代表(政委)體制,使軍隊面貌煥然一新。


北伐戰爭期間,加倫將軍親自參與制定了「先湖廣,後江浙」的總戰略,把主攻方向放在軍閥吳佩孚身上。加倫雖貴為首席軍事顧問,但他總是出現在戰鬥的第一線。當葉挺獨立團在汀泗橋、賀勝橋與吳佩孚部苦戰之際,加倫乘坐鐵甲列車,冒着炮火親臨前線指揮,鼓舞了部隊的鬥志。短短數月間,戰局正如加倫事前所預計的那樣,北伐軍連下長沙武漢南昌等重鎮,飲馬長江,他作戰勇敢且有謀略,在北伐軍中樹立了很高的威信。不過,加倫對中國南方的濕熱氣候難以適應,加上晝夜勞累,患上了神經性濕疹,導致他渾身上下沒有一塊好皮膚,臉上都結滿了黃色小痂。[6]


1927年,蔣介石悍然在上海發動反革命政變,蘇聯政治顧問鮑羅庭遭到蔣介石通緝,但蔣介石卻對富有軍事才能的加倫惺惺相惜,希望他能助自己一臂之力。加倫根本不相信這個陰險的新軍閥,他化裝成外輪上的水手,秘密潛回蘇聯。加倫在回國前,曾參加中共的南昌起義準備會議,並與張發奎聯絡希望張參加起義。


1935年與伏羅希洛夫圖哈切夫斯基布瓊尼葉戈羅夫一同被授予蘇聯元帥軍銜。


大清洗時期

1938年7月29日,日軍出動兩個小隊的兵力和在沙草峰修築陣地的蘇軍小分隊發生軍事衝突。隨後日軍以兩個大隊的兵力發起攻擊並先後攻占張鼓峰和沙草峰,張鼓峰戰役打響。蘇軍發起反擊,先後攻占58高地和張鼓峰、沙草峰部分陣地。日軍企圖奪回陣地未果。蘇、日雙方於8月10日在莫斯科簽訂停戰協定,次日停火。雙方投入兵力日方是一個師團7000人,蘇方是兩個師團15000人。最後雙方傷亡6000人。日方1440人,蘇方4071人。雖然蘇方取得勝利,但是也付出了慘重的代價。[7]


張鼓峰戰役不久,布柳赫爾便被莫名其妙地逮捕。因為他在國內和軍中的地位太高,以至於內務人員不敢公開指控,更不敢宣布其罪名。最後,布柳赫爾以「日本間諜」和「參加右傾軍事密謀反蘇組織罪」的罪名被秘密處決,死前曾遭受酷刑。他的年輕妻子被捕,刑滿後又被流放;兩任前妻和他的弟弟均被槍決。當時,許多人懷着美好願望猜測他可能又去中國當顧問了。1939年,蔣介石斯大林請求再派名將加倫來華,卻被告知加倫已去世多年。[8]


1956年,蘇聯政府為布柳赫爾平反昭雪。


功勳卓著

1962年紀念布柳赫爾元帥的郵票   原圖鏈接圖片來自互動百科

布柳赫爾在蘇共第十七次代表大會上當選為聯共(布)中央候補委員。1921—1924年為全俄中央執行委員會委員,1930—1938年為蘇聯中央執行委員會委員。蘇聯第一屆最高蘇維埃代表。曾獲1枚列寧勳章,5枚紅旗勳章、2枚喬治十字勳章和1枚紅星勳章,蘇俄內戰和外國武裝干涉時期的英雄。參加過第一次世界大戰。曾任師長、集團軍司令及遠東共和國軍事部部長兼人民革命軍總司令等職,在粉碎杜切夫、高爾察克、弗蘭格爾及溫甘綸等白軍的戰鬥中戰功卓著。有《布柳赫爾言論集》傳世。[9]


1918年,蘇聯設立紅旗勳章。第一枚紅旗勳章被布柳赫爾拿走了。1930年,蘇聯設立紅星勳章。第一枚紅星勳章又被布柳赫爾拿走了。這勳章好像都是專門為布柳赫爾而設立的。甚至那時有人戲稱「為什麼要設立不同的勳章制?因為不想讓布柳赫爾只拿一種勳章。」[10]


1939年時,蔣介石被告知加倫已去世多年。他對此非常惋惜。葉劍英元帥在1957年訪蘇時,回憶起曾在布柳赫爾指揮下參加訓練的情景,揮筆寫下詩篇:「不見加倫三十年,東征北伐費支援。我來伯力多懷舊,欲到紅河認爪痕。」不得不說一個蘇聯的元帥,在我國能贏得這麼大的尊重,可見此人的偉大之處。[11]


視頻

名將布柳赫爾指揮的蘇軍對日作戰能力與傷亡比例,竟是如此驚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