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布楚拉戰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布楚拉戰役

布楚拉戰役
圖片來自搜狗百科
名稱    布楚拉戰役

地點    華沙以西的布楚拉河附近

發生時間  1939年9月9日 至 9月19日

布楚拉戰役

1939年9月9日-1939年9月22日

布楚拉戰役(德方則稱其作庫特諾戰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波蘭戰役中的一場決定性會戰,於1939年9月9日至同月22日由德國與波蘭兩軍間進行。布楚拉戰役是波蘭戰役中規模最大的單一戰鬥,因發生於華沙以西的布楚拉河附近而命名,這同時也是波軍於波蘭戰役中唯一一次主要攻勢,雖於初期獲得進展,但隨後遭德軍反擊,最終包圍消滅。 [1]

布楚拉戰役
圖片來自搜狗百科

概述

對應德軍的入侵計劃,波軍的原計劃「西方計劃」是預定要將主力部隊配至並守住邊界。這項決定政治意義大於軍事意義,波蘭人擔憂德軍一旦占領自《凡爾賽條約》中喪失的土地就結束這場戰爭,並會繼續保有這些領土。儘管保衛邊境的戰略十分危險,波軍仍將其部隊如此部署,並指望英法聯軍將會發動攻勢來解救波蘭。因此在戰爭爆發後,處于波蘭走廊的瓦迪斯瓦夫·波特諾夫斯基的波美拉尼亞軍團發現自己身陷被德軍雙鉗包圍的險境,塔德烏斯·庫特澤巴指揮的波茲南軍團則逐漸被迫撤退至西側,兩者皆被迫撤離了原先的防禦陣地,與其它波蘭軍隊分散開來。

戰爭爆發後的第一天,德軍的進攻即揭示了波軍在邊境部署上的愚蠢安排。波美拉尼亞軍團於突丘拉森林戰役中被德軍擊敗,被迫撤退至東南方。同時,波茲南軍團儘管沒有受到德軍的猛烈攻擊,但仍然因為鄰近的部隊(北方的波美拉尼亞軍團和南方的羅茲軍團)被德軍擊敗而被迫撤退至東方,這意味着波茲南軍團將身陷被德軍側翼包圍的危機中。9月4日,波茲南軍團前往以其命名的城市——波茲南,儘管該軍團還未在當地遭遇到任何大量的德軍,波軍還是選擇直接放棄該城給後者。到了9月6日,波美拉尼亞軍團和波茲南軍團聯繫了起來,並結合成了波蘭戰役中波軍最強大的一支作戰單位,而指揮上,波特諾夫斯基將聽從庫特澤巴的指揮。

9月7日,波軍意識到德軍正往文奇察(Łęczyca)推進著,倘若後者成功奪取該城將會切斷撤退中的波軍路線。9月8日,德軍攻勢先頭部隊已抵達華沙,並準備開始進行圍城行動。同時,德軍已失去和波茲南軍團的接觸,其指揮層相信該軍團正在被鐵路輸送至華沙的路上以達到協助防禦的目的,他們並未察覺到波茲南軍團事實上已和波美拉尼亞軍團相結合,它們也認為在突丘拉森林一役後,該軍團已失去了威脅力。9月8日,德軍確信它們已消滅了所有維斯瓦河以西的波蘭部隊,並準備要跨越該河去接戰其他波軍單位。

另一方面,庫特澤巴和他的參謀們早在戰前就已察覺到德軍將可能攻擊它們所處位置的鄰近軍團,因此制定了向南發動攻勢以解救羅茲軍團的計劃。在波蘭戰役的頭一周,庫特澤巴計劃這麼做,但遭波軍總司令愛德華·雷茲-希米格維元帥所否定。到了9月8日,庫特澤巴失去了與波蘭軍隊指揮中心(屆時已從華沙遷至布列斯特)間的聯繫。因此,庫特澤巴決定遂行其計劃,實際上他的部隊的狀況十分險峻,德軍已接近將其部隊徹底包圍的狀態:德軍第8集團軍已抵達了布楚拉河南側沿岸,第4集團軍則於維斯瓦河以北、自弗沃茨瓦韋克(Włocławek)延伸至維紹格魯德(Wyszogród),第4集團軍的一部分部隊也正從伊諾弗羅茨瓦夫(Inowrocław)攻擊波美拉尼亞軍團和波茲南軍團後方,同時於普沃茨克(Płock)附近開始跨越維斯瓦河。

戰鬥階段

本次戰役可分作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波軍發動對斯特里科夫(Stryków)的攻勢,並瞄準攻擊德軍第10軍團的側翼(9月9日至12日)

第二階段:波軍發動對沃維奇(towicz)的攻勢(9月13日至15日)

第三階段:德軍反擊,並最終擊敗了波軍,後者僅有少量的殘部得以撒至華沙和莫德林(9月16日至19日)

9月9日晚,波軍波茲南軍團自布楚拉河南部發動逆襲攻勢, 目標為德軍第8軍團正於列契察和沃維奇之間、朝斯特里科夫推進的部隊。波茲南軍團指揮官庫特雷茲巴注意到,德軍在第8軍團北翼只有一個第30步兵師,掩護它們進攻華沙時長達30公里的決定性側翼防線、十分脆弱。波軍攻勢目標交由愛德穆特·科諾羅-科納基(Edmund Knoll-Kkownacki)指揮的「科諾羅-科納基」作戰軍團執行(由波軍第14,17,25和第26步兵師所組成)。攻勢右翼的雷伊西斯(tęczyce)則交給史丹尼斯勞·格魯茲莫特-斯科尼斯基(Stanistaw Grzmot-Skotnicki)指揮的「波多斯卡騎兵旅」,而在攻勢左翼的沃維奇則由「大波蘭騎兵旅」則由羅曼·亞伯拉罕(Roman Abraham)指揮。這些單位的攻擊令德軍第24和30步兵師造成龐大的損失,包括在最初的推進過程里,有1,500名德軍士兵陣亡與受傷和3,000人被俘。波蘭騎兵旅部隊也針對德軍的側翼進行打擊和擾亂其後方,還成功運用了TKS與TK-3這類迷你戰車。

德軍被迫退回其原位置以南約20公里處,波軍因而收復了幾個城鎮,包括列契察、皮亞泰克(Piatek)和戈拉·史威特傑·馬果薩提(Góra Swietej Matgorzaty)村。9月12日,波軍第17步兵師於馬拉什維茲(Matachowicze)遭遇了德軍第17步兵師,隔日,波軍繼續其攻勢,一到攻到莫爾納(Modlna ) 、普魯維尼(Pludwiny) 、歐賽(Osse)和格羅諾(Gtowno)

最初德軍雖然犯了低估波軍攻勢威脅的錯誤,但很快地於11日將主攻的第10軍團、第4軍團和南方集團軍的預備隊以及第4航空艦隊的飛機用來對付布楚拉一帶的波軍。先頭兵力為德軍第1、第4裝甲師和第一阿道夫·希特勒警衛旗隊裝甲師。 德軍的空中優勢也顯而易見,波軍在白天的運動明顯受到了阻礙。隔日,波軍抵達了史特力考-奧索考( StrykówOzorków) 。同日,庫特雷茲巴已獲知洛次軍團的部隊已經撤回了莫德林要塞。因此,庫特雷茲巴決定停止其攻勢,並開始自索哈契夫與坎皮諾思森林往華沙方面突進,至此,布楚拉戰事的第一階段告終。

9月14日早,瓦迪斯特勞·波特勞斯基的部隊開始了第二階段的戰鬥,波軍第26、16步兵師跨越了沃維奇附近的布楚拉河,第4步兵師抵達了連結沃維奇與格羅諾間的道路。同一時間,波特勞斯基獲知德軍第4裝甲師正自華沙郊區的陣地中撤出,由於畏懼裝甲師直接威脅到其部隊,波特勞斯基下令第26步兵師撤退。

9月17日晚,波茲南軍團主力開始攻擊德軍以突破其在維特考斯(Witkowice)和索哈契夫間的包圍。第15步兵師與波多斯卡騎兵旅於維特考斯再次渡過布楚拉河;

第14步兵師被集中於拉西斯卡(taziska) 。同時,波末查軍團則前往歐斯莫林(Osmolin)、基羅西亞(Kierozia)和奧西艾克(Osiek) 一早,德軍開始了他們沿著布楚拉河兩岸的推進,並有著300架飛機與重炮兵的支援。德軍榴彈炮自他們位於維斯瓦河右岸的高處陣地發射,有著明顯的優勢,一整天都對波軍陣地猛烈射擊。經過兩天的激烈戰鬥,由於缺乏糧食與彈藥,波軍進一步的突圍行動已不可能達成。 [2]

結果

只有少量的波軍士兵突破了德軍的包圍。成功撤退至華沙和莫德林的波軍部隊大多於9月19和20日藉由坎皮諾思森林的屏障和與該區德軍的激戰所逃離的,包括庫特澤巴、科諾羅-科納基和卡拉斯維辛-托卡什維斯基和亞伯拉罕將軍的兩個騎兵旅(大波蘭和波多斯卡騎兵旅)、第15和第25步兵師。剩餘的第4,14、17、26和27步兵師並未度過該河,包括波特諾夫斯基將軍在內,皆於9月18至22日間投降。波軍傷亡估計約20,000人陣亡,包括三位將軍:伏蘭西賽克·瓦拉德(Franciszek Wład)、格魯茲莫特-斯科尼斯基和米可拉傑·波特土克(Mikołaj Bołtuć)。德軍傷亡則估計為8,000人陣亡。

經歷此戰後的德軍部隊很快地向華沙與莫德林兩處進發,並將兩者皆包圍。即使布楚拉戰役以波軍的敗戰坐收,它對其仍有重要的戰略意義,波軍在行動初期的局部勝利迫使正華沙迫近的德軍被迫調轉其單位應付。這使得波軍爭取到時間能強固華沙,以進行未來的長久作戰,儘管它最後仍落於德軍手中。

這場戰役也顯露出作戰中主動權與制空權的重要性以及證明了機動的騎兵部隊仍是有用的。 [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