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希茉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希茉莉照片來自

希茉莉 scarletbush[1]
學名
Hamelia patens[2]
別名
醉嬌花、希美麗、希美莉。[3]希茉莉的名字含義希茉莉,又叫做醉嬌花。總之聽上去就是像花一樣的嬌嫩美麗,但是小編剛剛也說了,希茉莉事實上是一種灌木,那麼究竟為何名字這麼像花呢?因為希茉莉的花朵是一種呈橘紅色的管狀體,並且常年開花,所以希茉莉這個名字其實是為它的花而命名的。[4]

希茉莉照片來自

開花季節
正常花期為5至10月,溫度適宜時,可全年開花,花期長,適合栽培觀賞。[5]
形狀
希美莉,希茉莉為多年生常綠灌木。植株高2~3米,分枝能力強,樹冠廣圓形;莖粗壯,紅色至黑褐色。希茉莉的葉四枚輪生,長披針形,長15~17厘米,寬5~6厘米,紙質,腹面深綠色,背面灰綠色,葉面較粗糙,全緣;幼枝、幼葉及花梗被短柔毛,淡紫紅色。希茉莉為聚傘圓錐花序,頂生,管狀花長2.5厘米,橘紅色。全株具白色乳汁。[6]
生長環境
希茉莉性喜炎熱、潮濕、通風透氣環境,需充足的光照。希茉莉畏寒,南方地盆栽希茉莉可在室外栽培越冬,北方在秋冬季需做好保暖工作,移入室內放在朝南方向。光照強則枝幹健壯,葉色濃綠,花多而香,陽光不足則節稀花少而不香。光照越強,茉莉的根系越發達,植株生長就越健壯,抗逆能力也隨之增強。盆栽希茉莉一般每年應換土一次。換盆時,將希茉莉根系周圍部分舊土和殘根去掉,換上新的培養土,重新改善土壤的團粒結構和養分,有利於希茉莉的生長。換好盆,又要像上盆那樣澆透水,以利根土密接,恢復生長。換盆前應對希茉莉進行一次修剪,對上年生的枝條只留10厘米左右,並剪掉病枯枝和過密、過細的枝條。生長期經常疏除生長過密的老葉,可以促進腋芽萌發和多發新枝、多長花蕾。[7]

希茉莉照片來自

種植方法
希茉莉對土壤要求不嚴,但以保水性、排水性良好的微酸性肥沃沙質壤土為佳,在長期積水的土壤中生長不良。希茉莉適應性非常強,生長速度很快,管理粗放。它的植株耐修剪,萌梢力強,可根據園林需要隨時進行修剪。每年的春初或秋未可重剪,以促發新梢,有利於開花。由於希茉莉花期較長,營養消耗較多,因此在生長季可對希茉莉追施2至3次磷、鉀複合肥,以恢復樹的優勢。希茉莉以扦插繁殖為主,在南方全年都可以進行。插穗宜選用半木質化的枝條,希茉莉長10至15厘米,基質可用泥炭土或河沙等。因為希茉莉生長非常快,便於修剪,觀賞價值非常高,所以,在南方園林綠化中應用廣泛,為極佳的園林配植樹種。大多數花朵都是在形態特徵上有著明顯的差異,這樣就可以區分開來是哪種花了,因此希茉莉也有自己獨特的特徵,我們只有了解清楚之後才能夠正確地辨認。希茉莉並非特別常見,只有一些公園才可能會有,不過如果大家見了它,一定會駐足觀賞一陣時間,在同類花枝中,希茉莉還算是比較好看的一種。另外大家還要了解它的種植,植物的種植技術是人們必要的了解知識。[8]

希茉莉照片來自

日常養護
1、適宜環境
希茉莉是喜歡高溫高濕、陽光充足的環境,希茉莉的生長適宜溫度在18~30℃。希茉莉不耐寒,所以在冬季要移到室內養殖,並且環境溫度要保持在8度以上,才能安全越冬。
2、土壤要求
希茉莉盆栽土壤以保水性和排水性良好的微酸肥沃壤土,所以盆栽的土壤可以用泥炭土或河沙混合而成。
3、光照要求
希茉莉是喜光的花卉植物,一般在全日照或者半日照會生長良好,如果環境過於蔭蔽,那麼希茉莉的枝葉會徒長,並且開花少。要是希茉莉生長期間,光照不充足導致植株長勢衰弱,同時不利於孕蕾和開花。
4、澆水要求
希茉莉是喜歡高濕環境,盆栽的土壤一定要保持濕潤,所以養護中需要時常澆水,但不要澆水過多,避免盆土積水時,會影響希茉莉的生長。
5、施肥要求
希茉莉開花時間比較長,所以會消耗較多的養分,所以開花前期需要補充養分。另外希茉莉植株生長期,同樣需要給希茉莉追施磷鉀肥,可以有效促進植株生長。
6、修剪事項
希茉莉是比較耐修剪,萌梢力非常強,所以在每年的春初或秋未進行重剪,將枯枝、弱枝剪掉,促發新梢,利於希茉莉開花。[9]
希茉莉的功效和作用
一、淨化空氣希茉莉是一種枝葉相當繁茂的綠植,它可以用作盆栽使用,但是希茉莉高約2-3米,能夠修剪成圓球狀,比我們日常放在窗台的盆栽多肉大多了,因此它淨化空氣的作用非常明顯,能夠有效的吸收空氣中的有害氣體。
二、觀賞希茉莉屬於熱帶植物,因此枝葉繁茂,且在合適的溫度下,能夠全年開花,花朵是長約2-3厘米的長方管型,並且呈橘紅色,非常漂亮,具有非常大的觀賞價值,因此在我國,將希茉莉作為大型盆栽用以觀賞使用的地方多不勝數。
三、綠植除了能夠用以淨化空氣和觀賞之外,希茉莉還有一個廣泛的用途就是作為綠植種植在花園和公園裡,希茉莉的生長速度很快,適應環境的能力很強,因此在我國南方的公園里大量栽培種植了希茉莉作為普通的綠植使用。[10]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