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帳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帳篷是一種可移動的建築。骨架由帳杆、營繩來組成並固定,骨架外鋪的是外帳,可以遮擋視線以及風雨。帳篷可以很方便地搭建、拆除和運輸。有些帳篷是不固定的,直接扎在野外,有些則拴在地面的樁子上。最初使用帳篷的是遊牧民族,現在帳篷主要用於露營。現代帳篷要求帳布採用不易燃的材料。

帳篷的大小差別很大,從單人帳篷一直到可以容納上千人的大帳篷(比如馬戲團的帳篷)。野營用的帳篷一般可以方便地運輸,小型的帳篷甚至可以當作背包、放在自行車上或者放在皮艇里。根據帳篷大小和搭帳篷的熟練程度,一般可在5至25分鐘內搭建完畢,拆帳篷一般也需要相同的時間。大多數國家的軍隊在戰場上使用帳篷作為軍隊臨時居住和工作的建築物。

概述

帳篷面料可採用帆布尼龍皮毛聚脂纖維[1]等。由於布料吸水,在潮濕的情況下會變得非常重。但是濕布膨脹後其小孔被堵住,因此濕布比乾布的防水性更好。尼龍和聚脂纖維比布輕,基本上不吸水,覆蓋一定防水層後它們可以具有非常好的防水性能,但由於紫外線破壞,會逐漸老化。一個帳篷的接縫處更加容易漏水,因此有的將接縫處進行壓膠處理。

防水度參數給出的是在多少毫米處的水壓下依然防水。比如防水度1000毫米的材料可以抵擋陣雨,防水度1500毫米的材料可以在夏季宿營使用,終年在外的帳篷一般需要耐水度2000毫米以上,要抵檔特殊情況的探險帳篷一般需要防水度3000毫米以上。帳底的防水度一般需要在5000毫米以上。

帳篷按容量可分為單人帳、雙人帳、三人帳,乃至大本營帳。

結構

帳篷的牆一般有以下三種類型:

  • 單層:由單層防水帳布組成的。
  • 頂蓋單層:這樣的帳篷的頂是由一層防雨的頂組成。這個頂不延伸到帳篷的邊緣或者底部。
  • 雙層:外帳由防雨材料組成,一直延伸到帳底。內帳提供睡覺的地方。外帳與內帳之間要有一定的間隙,內帳不一定要防雨,有的是紗網。

組成部分:

  • 防雨層被用來抵擋外部的風雨。它一般組成外帳,該層也用來汲取內部的蒸發和凝結的。凝結水可以沿這層牆流到帳篷的底部。外牆與內牆之間必須有一定的距離,雙方不能接觸,這樣內帳才能保持乾燥。高級的帳篷有專門的帳杆來保證風吹也無法使得兩層牆互相接觸。
  • 底層被用來絕緣底部的潮濕。一般底層沿着帳篷底側高起約15厘米,來防止下雨時地面的淤水流入帳篷內部。有些帳篷的帳底與內帳縫在一起,但也有些帳底是分離的。
  • 帳杆提供結構支持。現代帳篷的杆子可以拆開來,便於運輸。有些杆子是不可彎曲的,比如用金屬或者木頭做的,也有些設計使用半柔軟的玻杆或鋁杆,甚至有用碳素杆。
  • 營釘被用來將帳篷固定在地面上[2]。有些營釘上可以固定繩子來拉住帳篷的杆子,有些則作為底層邊緣的固定。營釘可以是木

頭的、塑料的或金屬制的。粗大的營釘或者堅硬的地面需要一個錘子將營釘打入地面。固定繩子的樁子最好不是垂直於地面打 入,而是與它要拉的繩子呈直角,這樣它可以提供最高的強度。

  • 氣窗可以降低帳篷內由於蒸發導致的濕度。許多帳篷的內牆是用透氣材料作的,來幫助排除濕氣。
  • 有些帳篷還配有營底墊,這是一個單獨的防水布,放在帳底下面,面積比帳底略大。它被用來保護帳底、減少磨損(尤其是

在粗糙的地面上)。

視頻

帳篷 相關視頻

外國發明最舒服的帳篷:冬暖夏涼易攜帶,你喜歡嗎?
海歸大叔發明車頂帳篷,自己開廠月賣130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