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帕特里斯·盧蒙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帕特里斯·盧蒙巴
Patrice Lumumba
帕特里斯·盧蒙巴照片來自
剛果共和國(利奧波德維爾)總理
任期
1960年6月24日-1960年9月14日
總統 約瑟夫·卡薩武布
前任 職位創立
繼任 約瑟夫·伊萊奧
個人資料
出生 伊利亞斯·奧基特阿松博
(1925-07-02)1925年7月2日
比屬剛果卡塔科孔貝(今剛果民主共和國)

帕特里斯·盧蒙巴

帕特里斯·盧蒙巴(Patrice Émery Lumumba,1925年7月2日-1961年1月17日),非洲政治家,剛果民主共和國的締造者之一。剛果民主共和國(薩伊)首任總理(1960)。[1]1925年7月2日生於開賽省桑庫魯縣,1961年1月17日或18日被殺害於加丹加。

簡介

1958年領導建立剛果民族運動黨,任主席。參加領導了1959年1月爆發的剛果人民反對比利時統治的民族獨立鬥爭,被捕入獄。[2]1960年6月剛果宣布獨立後,任共和國總理兼國防部長。主張國家獨立和統一,奉行反帝反殖和不結盟政策。1960年9月被推翻,後被捕遇害。

1925年7月2日生於開賽省桑庫魯縣奧那努瓦村的一個農民家庭,巴特特拉部族人。教會中學肄業後,先後在金杜、斯坦利維爾(今基桑加尼)郵局任職員、會計。1955年當選為非洲雇員聯合會東方省分會主席。他積極參加新聞出版活動,創辦《自由報》,擔任《獨立周刊》經理,宣傳民族獨立思想。1957年,他在利奧波德維爾(今金夏沙)啤酒廠擔任銷售經理,並積極參加該市第一次市政選舉的競選活動。由於盧蒙巴致力於不同族群的團結,而使得剛果民族運動的聲勢日漸壯大。

創黨

1958年10月,盧蒙巴創建了剛果第一個全國性政黨——剛果民族運動黨,擔任主席。該黨反對殖民主義和部族主義,反對分階段獨立計劃,主張立即談判獨立。同年末,他出席了在加納首都阿克拉舉行的第 1屆全非人民大會,當選為大會常設委員會委員。

遇害

11月27日,盧蒙巴潛離利奧波德維爾,前往東方省,想和政變後遷往斯坦利維爾的合法政府會合,但途中被蒙博托部隊綁架,並交予沖伯。沖伯不顧聯合國秘書長達格·哈馬舍爾德等人的呼籲,於1961年1月17日至18日間指使其白人傭兵將盧蒙巴殺害。盧蒙巴遇害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通過人民日報發表了悲痛的訃告,並斷絕與剛果(金)的外交關係,在北京舉行了數十萬人的遊行抗議盧蒙巴的遇害。

影片

Belgium's dark, racist colonial past revived following honour for Lumumba

參考資料

  1. Zeilig, Leo (15 March 2015).Lumumba: Africa's Lost Leader. Haus Publishing.
  2. "Patrice Lumumba". Peoples' Friendship University of Russia. Retrieved 21 September 2016.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