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帖木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埃米爾·帖木兒(Amir Temur,1336年4月9日-1405年2月18日)。出生於撒馬爾罕以南的碣石(今烏茲別克斯坦沙赫里薩布茲)。

帖木兒其祖先做過察合台汗國的大臣,父親死後繼為碣石的一名封建城主。

1362年,帖木兒在故鄉附近起義。帖木兒與蒙古人作戰時,被蒙古人打傷成了瘸子。因此敵人稱為跛子帖木爾。後來,為了鞏固政權,採取婚姻關係,將西察合台汗國後王的公主納為妻妾,成了察合台汗國的駙馬。所以又稱為駙馬帖木爾。1360年,河中地區大勢底定,禿忽魯帖木兒控制了大部分地區,但帖木爾實際上控制了河中族。其腿傷亦在此時期受創。在1364年帖木爾終於扶持侯賽因成為可汗。但在1369年,他殺死情同手足的西察哈台汗侯賽因,建立了帖木兒帝國。

後人所知的帖木爾的傳奇歷史,絕大部分來自《勝利書》、《帖木兒自傳》。其後裔巴布爾在征服了印度之後有《巴布爾回憶錄》流傳於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