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帝國主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次早期帝國主義戰爭原圖鏈接來自 中國網 的圖片

帝國主義,一種政治主張或實踐,主要內容是一個國家通過奪取其他國家的領土和奴役其人民建立經濟政治霸權,凌駕於別國之上。帝國主義可能衍生殖民主義軍國主義法西斯主義。帝國主義一詞帶貶意。帝國主義一般是視為負面的,因為在被占領的國家中,大多數人受到剝削,只有極少數的人從中得利。

帝國主義是「一個國家的政策,藉由殖民、軍事或其他手段擴張其國力及其影響力」。帝國主義對現今的世界有很大的影響。像西方國家及日本在十九世紀及二十世紀新帝國主義對亞洲歐洲的政治、經濟地位。學者對帝國主義準確的定義仍有爭議,像愛德華·薩義德[1]就用此詞來描述一個由中心國家及周圍國家形成,有支配從屬關係的系統。

牛津字典對帝國主義的定義是「不平等的人類及領土的關係,一般會以是帝國的形式出現,基於優勢及主導的行為,將權力及控制延伸到其他國家的人民。」。帝國主義是一種意識形態,不僅強調政治主導權,也重視征服其他國家,使影響力擴張。帝國主義特別着重在一個國家可以掌控另一個國家。帝國主義也有分為「正式」及「非正式」的,正式的帝國主義是指實體控制或是完全的殖民統治。非正式的帝國主義不會如此直接,但仍然是有力的控制方式。

歷史

歷史上的羅馬帝國阿拉伯帝國土耳其帝國蒙古帝國波斯帝國英國法蘭西帝國中國亞歷山大帝國美國及二戰中的軸心國納粹德國意大利王國大日本帝國等,都有以武力擴張領土,掠奪被占領土國家的資源,奴役當地人民,在此基礎之上直接強權統治當地人民,或者建立起當地人的傀儡政權按照侵略者的意願代理行使強權統治從而建立起本地人在武力脅迫下的政治經濟霸權的行為,因此也可以叫做「帝國主義國家」。但「帝國主義」一詞,是近代歐洲開始殖民征服世界後才正式出現。

帝國主義的形態不局限於對領土的占領和直接的政治統治,有着更為廣泛的涵義。帝國主義的本質在於強者對弱者的赤裸裸的剝削而非其採用的手段,如:以技術或者經濟優勢建立起技術和經濟話語權也可被認為是帝國主義的可能形態之一[2]

歷史上,大國的帝國主義更為引人關注,但是帝國主義並非強國的專利,小國往往也會有着驚人的帝國主義夢想。

視頻

帝國主義 相關視頻

帝國主義的戰爭歷史,究竟是怎麼樣的,三次早期帝國主義戰爭
資本—帝國主義對中國的侵略及近代中國社會的演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