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帝王陵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帝王陵墓
圖片來自lsqww

帝王陵墓,或稱帝王陵園,簡稱「皇陵」或「帝陵」,是指君主墳墓。陵墓中深深滲透着禮法的內容,天子死後的埋葬地稱「陵」,諸侯稱「封」,大夫稱「墳」。墳丘的大小、衣襟棺槨、墓葬儀式都是按等級嚴加規定的。

東亞帝王陵墓介紹

中國

中國在喪葬方面有「視死如生」、「事死如事生」(也有人寫作「侍死如侍生」)的傳統,生前,帝王有奢華的享受,死後,亦有如此。帝王通常在登基後,即開始為自己營造陵墓。帝王的陵墓通常規模宏大,花費巨大,即便是以節儉著稱的帝王也不例外。西漢文帝,開創文景之治。《史記》稱文帝在建造霸陵時,皆用瓦器,不得以金銀銅錫為飾,不治墳,想要節儉,不煩擾民眾[1]。實際上霸陵的修建,耗費了全國三分之一的財政收入[2]

1956年至1957年期間,儘管有鄭振鐸夏鼐等人的反對,但在時任北京市副市長吳晗的極力支持下,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決定對明定陵進行發掘。但十數年後,即在文化大革命中遭到嚴重損害。不主動挖掘帝王陵墓,亦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政策[3]

特有建築

  • 牌坊:明十三陵陵區最南端的建築,在大宮門南二里許,建於嘉靖十九年(1540年),石牌坊5間6柱11樓,高14米,寬28.86米,是現今國內保存下來、最精美的石牌坊。牌坊的夾杆石,四面有浮雕,刻有八對獅子滾繡球和十六條雲龍圖案。
  • 聖德神功碑樓:記述皇帝生平功績的主要建築,俗稱大碑樓。樓內聖德神功碑上刻有為皇帝歌功頌德的文字。
  • 諡號碑亭:又稱作神道碑亭、小碑亭或小碑樓,是放置諡號碑的亭式建築。
  • 神道:陵墓前的一條大道。為陵墓的附屬建築,是進入陵區的主要通道。
  • 石象生:指在神道兩側放置的石人石獸。分別排列着十二對石獸,兩坐兩立,依次為獅子(象徵威武)、獬豸(象徵公正)、駱駝(象徵運輸)、(象徵吉祥太平)、麒麟(象徵吉祥太平)、(象徵征戰),其中駱駝、象、馬又分別為各地運輸工具,故又象徵疆域遼闊;石人十二尊,其中武臣(象徵侍衛將軍)、文臣(象徵近身文臣)、勛臣(象徵有功勳的文武百官)各四尊。陵墓前的石人又稱翁仲,對稱立有兩座,分別為文官和武官形象。關於翁仲的形象有一種說法是來源於秦朝有一位名叫阮翁仲的大力士,傳說他身長一丈三尺,力大無比,曾駐守臨洮,征服匈奴有功。他死後,秦始皇特製翁仲銅像立於咸陽宮司馬門外。匈奴人來咸陽,見到銅人,竟為是活着的阮翁仲而逃遁。從此,人們便把宮闕或陵墓前的銅人、石人稱為翁仲。陵墓前的石獸也有由來。石獸放置在墓前是從漢代霍去病墓開始的。後來的歷代帝王的修建自己的陵墓時也都沿用石人石獸的陵前裝飾,所以現在的唐陵、宋陵、明陵、清陵幾乎都在陵墓前陳列儀仗隊式的石人石獸。
  • 享殿
  • 寶城:指環繞在寶頂四周的封閉城垣建築。
  • 寶頂:指位於地宮上方的圓丘狀封土
  • 地宮:安放死者棺槨的地下建築。

參考文獻

  1. 史記 孝文本紀第十》孝文帝從代來,即位二十三年,宮室苑囿狗馬服御無所增益......治霸陵皆以瓦器,不得以金銀銅錫為飾,不治墳,欲為省,毋煩民。
  2. 記者:雨石,實習記者:豫章. 漢文帝霸陵如今成荒冢. 華商網. 2002-11-07 [2013-05-27] (簡體中文). 
  3. 帝陵 挖還是不挖. 新浪網,來源:大眾網-農村大眾,據《南方周末》. 2007年1月4日 [2013-05-30] (簡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