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帶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帶魚屬於脊索動物門下脊椎動物亞門中的硬骨魚綱鱸形目帶魚科。又叫、裙帶、肥帶、油帶、牙帶魚等,性兇猛。青島、日照黃海沿岸城市稱魛魚。帶魚的體型側扁如帶,呈銀灰色,背鰭及胸鰭淺灰色,帶有很細小的斑點,尾巴呈黑色,帶魚頭尖口大,至尾部逐漸變細,全長1米左右。性兇猛,主要以毛蝦、烏賊為食。主要分布於西太平洋和印度洋,在中國的黃海東海渤海一直到南海都有分布,和大黃魚、小黃魚及烏賊並稱為中國的四大海產。

帶魚是一種深海魚類,生活在150-500米深的海洋中,深海的壓強極大,帶魚在高壓強環境中生存,已經適應了這麼大的壓強;突然被捕離開水後,外界空氣的壓力比海水的壓力一下子降低許多,體內的空氣因外界壓力突然減少而膨脹起來引起體內部分小血管破裂,胃翻出口外,以及眼睛凸出於眼眶外等等。

形態特徵

帶魚,體帶狀,側扁。前部背腹緣幾平行,體長一般50~70cm,大者長達120cm。頭狹長,尖突吻尖長。眼中大,位高,眼間隔平坦,中央微凸。口大;平直,口裂後緣達眼下方。下頜長於上頜,突出。牙強大,側扁而尖,兩頜前端各有2對倒鈎狀大犬牙,上頜具側牙10~13顆;下頜具側牙12~14顆。鰓孔寬大,鰓耙(8-14)+(15-24),細短。體表銀灰色,無鱗,但表面有一層銀粉,側線在胸鰭上方向後顯著彎下沿腹線直達尾端。體光滑,鱗退化為銀膜。側線於胸鰭上方顯著下彎,沿腹緣伸達尾端。背鰭1285-145,起點在頭後部,延達尾端。臀鰭88-13-13,完全由分離小棘組成,僅棘尖外露,第1鰭棘甚小。胸鰭11-12,短尖而低。無腹鰭。尾鞭狀,尾鰭消失。體銀白色,背鰭上關部及胸鰭淺灰色,具細小黑點。尾暗黑色。脂肪較多且集中於體外層。[1]

帶魚腹部有游離的小刺,遊動時不用鰭划水,通過擺動身軀來向上遊動。捕食毛蝦、烏賊及其他小型魚類。洄游性魚類。帶魚食性很雜而且非常貪吃,有時會同類相食。有晝夜垂直移動的習慣,白天群棲息于海洋中、下水層,晚間活動于海水底層。帶魚壽命8年左右,1齡魚的平均身長18至19厘米,重90~110克,當年即可繁殖,2齡魚可長到300克左右。

帶魚的分類

叉尾深海帶魚(拉丁文名:Benthodesmus enuis)

卜氏窄頭帶魚(拉丁文名:Evoxymetopon poeyi)

條狀窄頭帶魚(拉丁文名:Evoxymetopon taeniatus)

沙帶魚(拉丁文名:Lepturacanthussavala)

降頭帶魚(拉丁文名:Tentoricepscristatus)

短帶魚(拉丁文名:Trichiurusbrevis)

日本帶魚(拉丁文名:Trichiurusjaponicus)

地理分布

帶魚分布比較廣,主要分布西太平洋印度洋,中國沿海各省均可見到。中國沿海的帶魚可以分為南、北兩大類,北方帶魚個體較南方帶魚大,在黃海南部越冬,春天游向渤海,形成春季魚汛,秋天結群返回越冬地形成秋季魚汛,南方帶魚每年沿東海西部邊緣隨季節不同作南北向移動,春季向北作生殖洄游,冬季向南作越冬洄游,東海帶魚有春汛和冬汛之分。帶魚產卵期很長,一般以4月~6月為主,其次是9月~11月,一次產卵量在2.5萬粒~3.5萬粒之間,產卵適宜水溫為17℃~23℃。

食性

帶魚全年攝食的餌料種類數共有60餘種,魚類和甲殼類為其主要餌料類群。帶魚的食物組成存在季節差異,春季以細條天竺鯛、磷蝦和帶魚為主要食物;夏季以帶魚、磷蝦、糠蝦和刺鯧為主要食物;秋季以口足類幼體、七星底燈魚和竹莢魚為主要食物;冬季以帶魚、七星底燈魚、小帶魚和糠蝦為主要食物。攝食強度的季節變化並不明顯(P>0.05),秋季最高,夏季最低;各個季節的主要餌料類群組成存在差異,魚類餌料的重量百分比均最高;餌料多樣性指數季節差異並不顯著(P>0.05),秋季最高,冬季和夏季較低。通過與歷史資料進行比較發現,東海帶魚的食物組成發生了較大的變化,已由過去以磷蝦為主轉變為以魚類為主,同時表現出明顯的同類相食的現象。

生活習性

帶魚游泳能力差,白天浮在海水錶層,晚上就降到海底。靜止時頭向上、身體呈垂直,只靠背鰭及胸鰭的揮動,眼睛注視頭上的動靜,若發現獵物時,背鰭就急速震動,身體彎曲,撲向食物。帶魚具有結群排隊的特性,每年春天回暖水溫上升時,帶魚成群游向近岸,由南至北於生殖回遊,是為捕撈季節;冬至時,水溫降低,帶魚又游向水深處避寒。

經濟魚類

帶魚為溫熱帶海區的中、下層食用經濟魚類。遼寧沿海捕獲的帶魚,屬於黃、渤海群系,又稱北方帶魚。1~3月在北緯34°以南,東經124°30′以東的海區越冬;4月開始分數支北上生殖洄游,其中一支越過山東半島後,於6月在黃海北部和渤海產卵,產卵後親魚就近索餌肥育12月各支魚群又匯集游向越冬場。帶魚生長迅速,2齡魚一般體重350克左右,性已成熟;有少數個體1齡性成熟。最大年齡為7齡。懷卵量1.9萬~12.5萬粒。卵浮性,球形,卵徑多為0.5~0.9毫米。產卵場水深10~25米;適溫14~18.5°℃;鹽度29.5‰~31.4‰。性兇猛。攝食魚類、甲殼類、頭足類、蛇尾類和腹足類等50餘種。帶魚為我國四大海產魚之首,年總產量超過50萬噸,其中北方帶魚年產量最高為6萬餘噸(1957、1960、1961)。漁具主要有底拖網、圓網、壇網及釣鈎等。由於大量捕撈,使帶魚產量自1964年以來急劇下降,至今沒能恢復到1964年以前的一般產量水平。

騰訊視頻

難得一見的深海皇帶魚,游到海邊來了!

潛入海底,發現一群活帶魚,游來游去太漂亮了!

參考資料

  1. Trichiurus lepturus 帶魚 . 台灣魚類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