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乾草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乾草原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乾草原Steppe, the 。在半乾旱氣候條件下,以旱生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占優勢組的草原植被稱乾草原,又稱典型草原。 乾草原屬於典型的草原類型,他們主要分布在草甸草原的乾燥地區,草層鬱閉較差,物種成分單一,並且經常會看到旱生灌木與之混生。該草本群落具有明顯的旱生結構,並以針茅屬和窄葉禾本科的物種為其主要的物種成分。

簡介

草原地區可分為西乾草原和東乾草原.

西乾草原

西乾草原從多瑙河平原向東延伸4,000公里(2,500哩)至阿爾泰山;東乾草原從阿爾泰山向東逶迤到大興安嶺,長2,400公里(1,500哩)。西部只有不很高的烏拉山脈阻隔,很容易騎馬越過。這一地區河流眾多,一般流向南方,為進入較暖地帶的通道。西干瑙河平原向東延伸4,000公里(2,500哩)至阿爾泰山;

東乾草原

東乾草原從阿爾泰山向東逶迤到大興安嶺,長2,400公里(1,500哩)。西部只有不很高的烏拉山脈阻隔,很容易騎馬越過。這一地區河流眾多,一般流向南方,為進入較暖地帶的通道。西乾草原氣候有明顯的季節性變化,冬季寒冷,夏季炎熱,降雨量自西往東逐漸減少。東乾草原的條件則嚴峻得多。海拔較高,氣候較冷,降雨少,故牧場較少,因而在歷史上,東乾草原的遊牧民族前去中國北部或西乾草原尋找更好的牧場。

評價

廣闊的大草原,某些地方為山脈所截斷,始於匈牙利,向東逶迤,越過烏克蘭和俄羅斯南部進入中亞,最終延伸至中國東北。在有記載的歷史上,它是民族擴展和文化模式傳播的途徑。

史前時期,乾草原的居民逐漸放棄他們採集食物的生活方式,定居務農。然而在西元前2000年左右,隨着馬匹的馴化,他們的生活方式再次改變,在大草原上放養牲畜,以遊牧為職業。他們先組成部落,最後組成大部族,選出大族長,他能夠迅速地聚集起強大的軍隊。在前1700年後,這種軍隊開始大舉侵入中東。遊牧民族的騎兵是很厲害的對手,因為他們流動性大,能夠靠他們的牲畜為生。在前700年後不久,希臘人所稱的辛梅里安人和西徐亞人從他們在烏克蘭的基地襲擊小亞細亞;西徐亞人於612年洗劫了尼尼微城(Nineveh),促使亞述帝國滅亡。在以後數百年中,遊牧民族的騎兵對西面的波斯王國和東面的中國形成經常性的威脅。

與西徐亞人同族的安息人(Parthian)在前3世紀侵入塞琉西王國。安息人占領農田後,靠他們佩戴盔甲的騎兵保住了這些土地,使遊牧民族以後轉而侵犯別處。

隨之而來的是一段穩定時期,沙漠商隊在此時期往返於羅馬和中國之間,橫跨亞洲載運貨物和交流思想。始於西元200年左右的騷亂時期接踵而至。在4世紀,匈奴人(可能是突厥血統)入侵羅馬帝國。他們的入侵迫使歐洲的日耳曼部族背井離鄉,進入羅馬領地,從而使羅馬帝國西部陷於分裂。在東面,中國一再受到說突厥語、說蒙古語和其他語言的遊牧民族的襲擊。在550年,先在阿爾泰後在中亞立足的大突厥部族興起,一些部族接連被趕往西方,從高加索遷往匈牙利的阿瓦爾人(Avar)是其中的第一批。突厥人自己依靠南面的波斯;他們逐漸信奉了伊斯蘭教和接受了中東的文化。他們是仍住在乾草原也信奉伊斯蘭教的遊牧民族的橋樑。在遠東,中國和佛教勢力對蒙古人產生類似的影響,蒙古人採用中國的行政管理方法,成立以成吉思汗為首的遊牧民族帝國,到13世紀統一了歐亞乾草原上所有的民族。西面的土耳其人(先是塞爾柱人後是鄂圖曼人)征服了拜占庭帝國,為鄂圖曼帝國打下基礎。

貿易和文化交流十分繁榮,但由於被征服的各民族吞併了遠處的部族,團結終於瓦解。到16世紀,俄國開始入侵和征服大部分乾草原,並對之實行殖民統治。到20世紀,在遊牧民族一度控制的廣大地區,只有很少的乾草原遊牧民族留存下來。[1]

參考文獻

  1. 乾草原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