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干豆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目錄

食用方法

做法

食用方法

講了干豆腐的作法,再來講講干豆腐的做法。

因為干豆腐在製作上和大豆腐差不多,所以在營養等各方面也不比大豆腐差。而且因為不錯的口感,深受人們喜愛。

干豆腐的食用方法很多。除了可以直接涼拌外,還可以包着其他食品一起食用,如「京醬肉絲」用干豆腐包裹味道最佳。此外,還可以用作炒菜的原料,煎炒烹炸,幾乎無所不能,最著名的是那道「尖椒炒干豆腐」。在熟食製作中,還有一道用干豆腐熏制的五香豆腐捲兒,味道也不錯。

做法

干豆腐的製作方法前期和製作大豆腐一樣。首先要洗豆腐包。所不同的是,做干豆腐的,是那種長長的粗紗白布,大約半米寬,幾十米長。而做大豆腐的豆腐包,則是很大很大的方形,也是粗紗布,邊長大約要兩米左右。把豆腐包洗淨後,晾乾,備用。

黃豆經過浸泡,上磨拉成豆漿,放在很大的鍋里熬煮,直到熬開,停火。這時,要過包,使豆腐渣和豆漿分離。在棚上吊一個十字架,將一塊方形的豆腐包吊在十字架的四個角上,就形成了一個很大的網兜。 將熬開的豆漿一瓢一瓢地倒進豆腐包中,另一個人就一搖一搖地晃動着豆腐包,使純豆漿從豆腐包中漏下來,流到放在下面的大缸里。到一定的程度,要用夾板夾住豆腐包中剩下的豆腐渣,將殘留的豆漿擠淨。直到所有的豆漿都過完包了,豆腐渣就和豆漿完全分離了。

將豆漿放在大缸里稍微涼一下以後,就開始點滷水了。豆腐倌將滷水盛在一個小碗裡,倒裡邊一點,就用勺子在豆漿中攪一攪,眼睛始終注意着豆漿的變化。再放一點滷水,再攪一攪,直到認為滿意為止。這是做豆腐的最關鍵的手藝,不是一般人都可以會的。每一個豆腐倌都有自己的訣竅,密不傳人,因為更多的人會了這套手藝,自己的飯碗就會不牢。

這時候,把缸的蓋子蓋上,等一會兒,看到豆漿已經成了腦了,裡邊有一朵一朵的豆腐花,與清水相伴的時候,也就是豆漿分離為豆腐花和清水的時候,就可以壓豆腐或是干豆腐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