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平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平壤

平壤(朝鮮文:평양),全稱為平壤直轄市(朝鮮語:평양 직할시),是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的首都,朝鮮政治、經濟、文化中心。 [1]

平壤位於朝鮮半島西北部,大同江橫跨其中,因其地勢平坦而得名。大同江與其支流流經市中心。是朝鮮半島歷史最悠久的城市,相傳早在檀君時代就被定為都城。全市下轄18個區域、2郡,總面積3,194平方公里,截至2011年,全市人口約325.5萬人。

平壤是著名的旅遊勝地,至今仍保留着高句麗古城安鶴宮遺址廣法寺等歷史古蹟。朝中友誼塔是中國友人經常來訪的地方,在友誼塔內保存了在抗美援朝戰爭中犧牲的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的名冊。

平壤因古時遍布柳樹又稱「柳京」。因朝鮮政府提倡植樹造林並推動環境保護的政策,成為一座花園城市。市區建築面積占20%,其餘80%為公園等綠化用地,市民的人均綠地面積達到58平方米,是世界上綠化面積比重最大的城市之一。

進入21世紀,朝鮮領導人金正日提出「按照新時代的要求建設強盛大國」。平壤市的面貌也隨之發生變化:新修整的大街既保持了朝鮮民族建築的固有特色,又融入了富有時代氣息的美感;商店、飯館、攤點等服務設施正越來越多地湧現在平壤街頭;雙層巴士新穎別致在市內穿梭,成為平壤市一道亮麗風景線。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平壤直轄市 外文名稱 Pyongyang(英文)、평양 직할시(朝鮮文)
別   名 西京、柳京、箕城、第一江山等 行政區類 別直轄市
所屬地區 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 下轄地區 18個區域、2郡
電話區號 008502 郵政區碼 999093
地理位置 位於朝鮮半島西北部、大同江畔 面   積 2630平方公里(2009年底) [2]
人   口 3255388人(2011年) 方   言 朝鮮語
氣候條件 溫帶季風氣候 著名景點 金日成廣場、主體思想塔、千里馬銅像、凱旋門、廣法寺等
機   場 平壤順安國際機場 火車站 平壤火車站

歷史沿革

遠古平壤

平壤歷史悠久,是朝鮮民族的發祥地,在朝鮮歷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相傳公元前2333年,天帝庶子桓雄與熊女所生的檀君(又稱王儉)建立朝鮮國,其都城阿斯達就位於平壤,因此平壤又有「王儉城」之稱。中國商朝滅亡後,殷商貴族箕子來到朝鮮,以平壤為都城,是為「箕子朝鮮」。朝鮮人民過去十分崇敬箕子,把他作為朝鮮民族的始祖。因此平壤的地位也顯得神聖起來,被稱為「箕城」。 [3]

中國西漢初年,燕國人衛滿逃到朝鮮,並取代箕子朝鮮,稱為「衛滿朝鮮」。公元前108年,漢武帝派兵滅亡衛滿朝鮮,攻占王險城(即平壤),在朝鮮半島北部設立了四郡,置於漢朝的管轄之下,其中平壤一帶即為樂浪郡,是漢四郡的中心。樂浪郡治為朝鮮縣,位於大同江南面,其遺址在1930年代陸續出土,平壤市的樂浪區即由樂浪郡遺址而得名。 [4]

中古平壤

313年,崛起於中國東北的高句麗利用西晉衰落之際南下朝鮮半島,吞併了樂浪郡,並恢復了平壤的古稱。427年,高句麗第24代王巨連(又稱長壽王)正式遷都平壤。高句麗以平壤為中心,勢力不斷南下,試圖統一朝鮮半島。朝鮮半島上的三國時代(高句麗、新羅、百濟),直至668年新羅統一朝鮮半島大部才宣告結束。6世紀末,中國隋煬帝派水軍攻打平壤城,但被擊退;到唐高宗時期,唐朝於668年滅亡了高句麗,在平壤設置了安東都護府。此後,平壤又成為唐朝和新羅對峙的地點,後來併入新羅的土地。經過多年戰爭的破壞,此時的平壤已經荒廢。

到了高麗時代,平壤由於其重要的戰略地位而再次振興。918年王建剛建立高麗王朝,就宣布「平壤古都,荒廢雖久,基址尚存,而荊棘滋茂……宜徙民實之,以固藩屏,為百世之利」 ,於是「量徙鹽、白、黃、海、鳳諸州民以實之,為大都護府」 ,開啟了高麗對平壤地區的經營。926年,高麗王朝將平壤定為「西京」。高麗時期,平壤經過多年建設,已相當繁華,特別是當時的平壤遍植柳樹,有「柳京」之譽,因此高麗著名詩人鄭知常才會謳歌平壤「紫陌春風細雨過,輕塵不動柳絲斜」的景象。同時,平壤也是抵抗外敵入侵的重鎮。高麗時期,契丹、女真、蒙古先後入侵,數次攻陷西京(平壤),到1269年,高麗西京都統領崔坦、李延齡投降蒙古,平壤遂為蒙古所占,後成為元朝遼陽行省之東寧府,隸屬元朝直接管轄。1290年,應高麗忠烈王的請求,元朝將東寧府歸還高麗,仍為元朝間接領地(高麗為元朝的征東行省)。

朝鮮王朝時期,平壤仍為當時朝鮮的重要城市,在當時稱「平壤府」,是平安道的首府,同時被稱為「兩西重鎮」,時人稱讚平壤形勝「負山阻水,控制西北,俯瞰長江(大同江),遠臨曠野」。 當時的平壤城池分內城、中城、外城、北城四部分,內城有五門,南為朱雀門,東為大同門(有瓮城),東北為七星門,東南為長慶門,西為靜海門。內城之外為中城,南門為正陽門,東門為含毬門,北門為慶昌門,西門為普通門。中城之外為外城,南為車避門,西為多景門。此外還有承服門、足朴門、大道門、小通門、水德門等。內城北端有北城,南為轉錦門,北為玄武門。

近代平壤

平壤雖然和首都漢城(今韓國首爾)是當時的朝鮮兩大商業中心,但屢遭兵燹。1592年發生壬辰倭亂,日本攻陷平壤城,後來朝鮮在明朝援軍的幫助下與日軍激戰,收復了平壤。1627年的丁卯胡亂和1636年的丙子胡亂期間,滿洲(女真)軍隊曾兩度攻占平壤,大量市民被擄走為奴隸,平壤又遭到嚴重破壞。1811年洪景來在平壤附近起義,後來被鎮壓。1866年8月,平壤發生舍門將軍號事件,美國武裝商船舍門將軍號強行駛入平壤大同江,肆意開炮,最後被平壤軍民擊沉。這一事件也被北朝鮮認為是朝鮮近代史的開端。1894年,清朝和日本的軍隊在平壤開戰,最後清軍戰敗,是為中日甲午戰爭中著名的「平壤戰役」,此外,平壤的外港鎮南浦還是當時甲午戰爭和日俄戰爭時日本的兵站基地。

1896年,朝鮮將8道劃分為13道,平壤隸屬平安南道,仍為該道首府。1897年,鎮南浦開港,1898年5月,大韓帝國政府宣布向各國開放平壤,1902年5月,大韓帝國將平壤升格為陪都,稱「西京」。當時,平壤不僅有許多日本和西洋人,也是朝鮮華僑的重要聚居地。隨着平壤的對外開放及地位提升,平壤近代化進程加快,逐漸成為朝鮮半島的商業和工業中心,並成為朝鮮半島的基督教中心,全盛時教堂超過1400座(在朝鮮戰爭時期這些教堂被美軍全部炸毀),有「東方耶路撒冷」的別稱。日俄戰爭前夕,大韓帝國的高宗皇帝還打算遷都平壤以躲避日本威脅,但在日本壓力下沒有成功。 日據時代,平壤曾在1919年作為三一運動的重要中心。1931年,發生萬寶山事件,平壤市民在日本人的誤導和唆使下引起大規模的排華騷亂。1945年,日本投降,平壤為蘇聯占領。1948年,朝鮮半島北部建立了以金日成為內閣首相的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定都平壤。

現代平壤

1950爆發朝鮮戰爭,古都平壤又一次飽經戰火蹂躪,不僅成為戰場,而且在1950年到1953年的三年間美軍的轟炸機在平壤上空投下了42.8萬枚炸彈,那時平壤的人口僅40萬,平均每位市民都承受了一顆以上炸彈的襲擊。平壤幾乎被夷為平地,絕大多數古蹟化為烏有。美軍的一位指揮官曾經感慨:這片巨大的廢墟,即使再過100年也恢復不了。

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的世界城市重建史上,平壤城的重建占有比較重要的地位。經歷了抗日戰爭和朝鮮戰爭的雙重摧殘,平壤城市設施被破壞的程度堪與蘇聯斯大林格勒(今俄羅斯伏爾加格勒)相比。1952年5月,戰事尚未結束,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內閣已經開始着手制定平壤市的復興計劃。負責重新設計規劃平壤的朝鮮建築師金正熙在和中國同行交流的時候,曾經對梁思成、林徽因夫婦感嘆道:平壤已經真的成為一片「平壤」了。到了21世紀,平壤已經成為一個現代化的大都市。

地理環境

位置境域

平壤位於朝鮮半島西北部,地處新義州東南284公里、元山以西226公里和南浦市東北54公里交匯處。截至2009年底,總面積2630平方公里。

地形

平壤地區在地質構造上屬於形成於中生代侏羅紀的花崗岩和石灰岩地系,朝鮮稱之為「大同系」。平壤地勢較為平坦,地形主要以平原和丘陵為主,平均海拔27米。主要平原有平壤平原,面積950平方公里;順安平原,面積190平方公里。境內山峰(實為丘陵)主要有牡丹峰,高95米;烽火山,高196米;大城山之將帥峰,高270米;龍岳山,高292米。

水文

平壤市位於大同江下游,大同江將平壤城分成東、西兩部分。 境內河流眾多,主要有:大同江、普通江、南江、合掌江及上元江。島嶼有豆老島(두루섬)。

氣候

平壤市的氣候屬於溫帶季風氣候,四季分明,年平均氣溫9.7度左右。

自然資源

平壤市的土壤成分多為石灰岩分解而成的赤褐土。主要礦產有褐煤、鋁礬土、泥炭和銅。植被分布屬於針葉林帶。

人口

根據2008年統計,平壤有人口3255388人,這些人也是政治上可靠,出身成分屬核心階級的人。2010年,朝鮮實施行政區域改革,原本300多萬的人口也減少了約50萬人。

文化

文化遺產

高句麗古墳群(UNESCO世界文化遺產於2004年指定)

宗教信仰

由於朝鮮名義上奉行民主自由的制度,朝鮮政府對民眾的宗教信仰採取開放態度,只要不危害國家及公眾利益,民眾可自由選擇適合自己的宗教。但根據西方媒體和相關機構調查研究,雖然憲法賦予了宗教信仰的自由,但是在中央高度集權的朝鮮,真正的宗教信仰者非常稀少,而且還經常處於政府的監視之下。少數的宗教信徒和對宗教建築的保護也往往是作為一種政治姿態和宣傳。

平壤市曾是朝鮮半島的基督教中心,全盛時期曾擁有超過1400所教堂,可惜在朝鮮戰爭時期,整個平壤市曾被美國軍隊完全炸毀。另外,平壤市的教徒亦在私人地方聚會。

傳統工藝

陶瓷工藝品:高麗的青瓷和朝鮮王朝的白瓷以其透亮、柔和的翡翠色與運用了獨特鑲嵌技法的多種花紋和優美的曲線,馳名世界。例如:「雲鶴紋鑲嵌花瓶」和「松鶴鑲嵌青瓷花瓶」。

金銀工藝品:神仙爐(火鍋)、祝酒杯、餐具、托盤、贈給三胞胎作為紀念的銀妝刀、金戒指等。

螺鈿漆工藝品:螺鈿工藝和漆工藝相結合的工藝品。高句麗遺蹟中出土的「漆棺」、「漆器皿」和高麗、朝鮮王朝時期的遺蹟出土的「十長生紋」、「葡萄紋螺鈿盒」等。

飲食

甘紅露:平壤名釀,用棗、柿餅、生薑、蘋果和梨等原料釀成,顏色微紅,酸味和辣味配合得宜,酒精度極高,但無刺激,以醇和馳名。

平壤冷麵:是一種用蕎麥麵條韌的朝鮮冷麵,麵湯爽口,甜味和微酸味配合得宜,其中玉流館煮的產品最聞名。

旅遊

金日成廣場

金日成廣場位於朝鮮首都的中央廣場,1954年8月竣工,面積7萬5000平方米,地面是花崗岩鋪地。金日成廣場是朝鮮舉行重要政治文化活動、慶祝大會、公眾集會、閱兵式的場所。金日成廣場的南北分別是主題思想塔和人民大學習堂。

萬景台故居

萬景台故居是朝鮮人民的領袖金日成誕生的地方,金日成的童年也是在此度過的。萬景台故居位於平壤市西部大同江畔,距離市中心12公里。萬景台故居是一座很簡單的草房,很具有朝鮮特色,曾是過去普通百姓居住的房舍。

萬壽台紀念碑

萬壽台紀念碑由大型造型藝術雕刻組成,總占地面積24萬平方米。塔高22.8米,長50米。

主體思想塔

主體思想塔位於市中心大同江東岸,建於1982年4月。主體思想塔是金日成創立的「主體思想」的象徵,由主塔、三人群像、六幅副主題群像、兩座亭閣和兩個大型噴水組成。塔高170米,其中,塔身高150米,火炬高20米。火炬台和火炬的重量達45噸。世界上80多個國家的政界、社會各界、主題思想研究組織和友好團體為紀念主體思想塔的建立,贈送了許多紀念性的大理石和玉石,都被鑲嵌在主體思想塔的背面。塔的正面建有高30米、重33噸的象徵工人、農民、知識分子的三人群像,左右是以「主體工業」、「豐年」、「學習之國」、「無病長壽」、「主體藝術」、「銅牆鐵壁」為主題的花崗岩群像。主體思想塔正面是大同江,江水中有兩個大型噴泉,水柱達150米高。乘坐高速電梯上至主體思想塔的150米處,可以俯瞰平壤市全景。

凱旋門

凱旋門是為紀念在日本殖民統治下勝利光復朝鮮的金日成凱旋而設立的,建於1982年4月金日成誕辰70周年之時,由一萬五千多塊高級花崗岩構成,比巴黎凱旋門還高出十米。

相關視頻

1、朝鮮之旅第二集平壤

2、震驚!平壤現在長這樣

參考來源

  1. 平壤簡介 ,中國網,2018-10-08
  2. 平壤面積減半人口少了50萬,新浪網,2011年02月17日
  3. 韓國修改歷史教科書:神話變正史,新浪網,2007年05月23日
  4. 巴勒莫概況,成都市人民政府外事僑辦公室網,2018-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