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并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并州》

作品名稱: 《并州》

創作年代: 晚唐

文學體裁:詩

作者:韓偓

《并州》是晚唐著名詩人,被尊為"一代詩宗"韓偓[1]

韓偓的詩幾乎是以編年史的方式再現了唐王朝由衰而亡的圖景。作者喜歡用近體尤其是七律的形式寫時事,紀事與述懷相結合,用典工切,有沉鬱頓挫的風味,善於將感慨蒼涼的意境寓於清麗芊綿的詞章,悲而能婉,柔中帶剛。

他的作品多寫上層政治變亂,觸及民生疾苦者較少。而藝術上缺乏杜甫沉雄闊大的筆力和李商隱精深微妙的構思,有時不免流於平淺纖弱。[2]

韓偓的寫景抒情詩構思新巧,筆觸細膩。而最大的特色,還在於從景物畫面中融入身世之感,即景抒情,渾涵無跡。

詩詞正文

作者簡介

韓偓[3](844年-923年),字致光,號致堯,小字冬郎,號玉山樵人,京兆萬年(今陝西省西安市)人。晚唐大臣、詩人,翰林學士韓儀之弟,"南安四賢"之一。

聰敏好學,十歲能詩,得到姨父李商隱讚譽[4]。唐昭宗龍紀元年(889年),進士及第,出佐河中節度使幕府。入為左拾遺,轉諫議大夫,遷度支副使。光化三年(900年),從平左軍中尉劉季述政變,迎接唐昭宗復位,授中書舍人,深得器重。黃巢進入長安,隨駕進入鳳翔,授兵部侍郎、翰林承旨,拒絕草詔起復前任宰相韋貽範。不肯依附於梁王朱全忠,貶為鄧州司馬。唐昭宗遇弒後,依附於威武軍節度使王審知,寓居九日山延福寺。信仰道教,擅寫宮詞,多寫艷情,詞藻華麗,人稱"香奩體"。

後梁龍德三年(923年),病逝於南安縣龍興寺,安葬於葵山。[5]

視頻

最美古詩詞 韓偓《夕陽》」

.

晚唐詩人韓偓系列故事

.

參考資料

  1. 《并州》 詩詞文句網
  2. 韓偓--《已涼》 快資訊;發布時間;2020-11-20 01:00
  3. 《馬戴簡介》 古詩文網
  4. 李商隱是個怎樣的詩人,為何《蟬》的第四句被譽為神句 快資訊;發布時間;2021-03
  5. 追隨弘一法師足跡,找尋唐代詩宗韓偓墓地 騰訊視頻;發布時間;2018年12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