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幽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幽州,又稱「燕州」,古代漢族地區十二州[1]之一,原屬《禹貢》冀州地域,由所析置。

起源

《禹貢》九州、《職方》九州和西漢政區的關係
《尚書·禹貢》九州 《周禮·職方》九州 西漢政區
冀州 冀州 冀州
幽州 幽州
并州 并州
雍州 雍州 朔方
涼州
司隸
梁州 益州
兗州 兗州 兗州
青州 青州 青州
徐州 徐州
揚州 揚州 揚州
交趾
荊州 荊州 荊州
豫州 豫州 豫州

地理範圍

幽州的中心是薊城(今北京中部和北部,或薊縣)。上古稱為「薊」,薊國的國都;春秋中期,燕國滅薊國,遷都於此,改名為「燕京」。《周禮·職方》記載,「東北曰幽州」,今天的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北部、遼寧省全境地域。其南面是面積縮小的冀州(河北省南部),西面是并州山西省),北面和東面則是接壤外族地區如匈奴、夫餘和朝鮮。

歷代行政區劃

漢朝西晉期間於幽州地域設有幽州刺史部,以春秋戰國的燕國國都薊縣(今北京市範圍)為治所。十六國隋朝唐朝,幽州的名稱、治所、範圍時有變化(隋煬帝時叫涿郡、唐天寶年間叫范陽郡),但位置基本不變。唐朝時,幽州土貢:綾、綿、絹、角弓、人、栗。戶六萬七千二百四十三,口三十七萬一千三百一十二。下領九縣:薊縣幽都縣廣平縣潞縣武清縣永清縣安次縣良鄉縣昌平縣

五代初期,軍閥劉仁恭在這裡建立地方政權,稱燕王,後被後唐消滅。

後晉的建立者沙陀石敬瑭為了打敗後唐,把燕雲十六州讓給契丹[2]。後來宋太宗率軍北伐時,它的名字仍叫「幽州」。遼朝會同元年起在幽州建立了陪都,號南京幽都府,開泰元年改號析津府,後又改號「燕京」。 幽州這一名稱不再被使用。

此後朝代更替,它陸續又叫過「中都大興府」(金朝)、「大都路(即元大都或汗八里)」(元朝)、「北平府」(明初)、「北京順天府」(明朝清朝)、「京兆地方」(中華民國初年)、「北平市」(中華民國)、「北京市」(中華人民共和國)。

視頻

幽州 相關視頻

春秋戰國時期 這裡是燕國國都;秦漢時期 此地稱為幽州;也是隋唐時對外用兵的軍事重鎮...
093 遼國增派援軍守幽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