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廣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廣東(行政區劃)

廣東科學中心鳥瞰原圖鏈接

簡介

廣東省( Guangdong Province ),以嶺南東道、廣南東路得名,簡稱「粵」,省會廣州,是中國大陸南端沿海的一個省份,位於南嶺以南,南海之濱,與香港澳門廣西湖南江西福建接壤,與海南隔海相望,劃分為珠三角、粵東、粵西和粵北四個區域,下轄21個地級市(其中副省級城市2個),119個縣級行政區(60個市轄區、20個縣級市、36個縣、3個自治縣)。

廣東省在秦以前,作為中華民族先民的南越族人民已從事農業活動,是中國歷史上商品性農業最早發展的地區之一,也是中國最早出現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省份之一。至1987年,廣東省工業產值已占全省工農業總值的79.6%,成為國民經濟的主導部門,食品、機械、化工、紡織縫紉業成為廣東省支柱工業部門。自1989年起,廣東國內生產總值在中國30個省市中,連續占居第一位 。廣東省已成為中國第一經濟大省,經濟總量占全國的1/8,並超越香港台灣,成為中國經濟規模最大,經濟綜合競爭力、金融實力最強省份,並已達到中上等收入國家水平、中等發達國家水平。[1]

基本信息

廣東地圖原圖鏈接

中文名稱:廣東

面積:17.97萬平方公里

外文名稱:Guangdong Province

人口:10999萬人(2016年)

別名:南粵

方言:粵語、潮汕話、雷州話、客家語

行政區類別:省(行政代碼440000)

氣候條件:亞熱帶季風氣候

所屬地區:中國華南

著名景點:丹霞山、長隆、華僑城、白雲山、雁南飛、觀瀾湖、羅浮山等

下轄地區:21個地級市、20個縣級市

機場:廣州白雲機場、深圳寶安機場等

政府駐地:廣州市越秀區東風中路305號

火車站:廣州站、深圳站、佛山站等

電話區號:020、066+、075+、076+

車牌代碼:粵+城市牌號

郵政區碼:51-52(廣州:510000)

地理位置:中國南嶺以南,南海之濱

行政代碼:440000

大學:中大、華工、暨大、華師等

地區生產總值:79512.05億元(2016年)

人均生產總值:72787元(2016年)

省會:廣州

省花:木棉花

簡稱:粵

歷史沿革

廣東夜景與舞台原圖鏈接

先秦時期

「粵」作為廣東簡稱,最原始的意義是指代華南百越(百粵),古文獻中「粵」和「越」互為通假,可隨意互調使用。隋唐以後,「粵」字意義收窄,指嶺南地區,或稱「南粵」。

距今約12.9萬年以前,嶺南出現了早期古人(馬壩人)。商與西周時代,廣東先民便與中原商、周王朝有了經濟文化往來。春秋戰國時代,嶺南與閩、吳、越、楚國關係密切,交往頻繁。歷史上楚庭、南武城的傳說,反映出這一時期嶺南與楚、越的關係。《國語楚語上》也有「撫征南海」的記載,可見當時嶺南與楚國有軍事、政治關係。公元前222年,秦王嬴政統一六國後,「因南征百越之君」,派屠睢率領50萬秦軍攻打嶺南;公元前214年,秦軍基本上占領嶺南。隨即,秦始皇將所奪取的嶺南地區,設「桂林、象、南海」3個郡。南海郡轄境是東南瀕南海,西到今廣西賀州,北連南嶺,包括今粵東、粵北、粵中和粵西的一部分,轄番禺、龍川、博羅、四會4個縣(據《漢書》記載),郡治番禺。今廣東省的大部分地區屬南海郡。此外,粵西有一部分屬象郡和桂林郡,粵北部分地區屬長沙郡。這是廣東歷史上第一次劃分行政區。

秦末,南海郡尉任囂病危,委任龍川縣令趙佗代職。任囂死後,趙佗即起兵隔絕五嶺通中原的道路。秦亡之際,趙佗武力攻並桂林、象郡,建立南越國,自稱「南越武王」。當時,廣東除今連州及樂昌北境屬長沙郡管轄外,都屬南越國地盤。趙佗及其後的南越國,都與漢朝一樣實行郡縣制。

兩漢時期

漢武帝平定南越後,漢朝將南越地劃分為南海、蒼梧、鬱林、和浦、交趾、九真、日南、儋耳、珠崖9個郡。為了便於監督各郡官吏,漢朝又設立13個常駐監察機構,稱為「十三部」,其中設在蒼梧郡廣信縣(今廣東封開)的交趾部,專門負責糾核嶺南九郡。東漢末,交趾部改為交州,除監察權外,還擁有軍政大權,成為郡上一級政府,地方行政制度也就從郡縣二級變為州、郡、縣三級。今廣東省境包括交州轄下的整個南海郡(粵中、粵東),還包括蒼梧郡、和浦郡、荊州貴陽郡和揚州豫章郡的一部。其中南海郡較秦代增置3個縣:揭陽、中宿(今清遠)和增城。

東漢末,赤壁之戰後逐漸形成魏、蜀、吳三國鼎立的局面。公元210年(漢獻帝建安十五年),吳國的孫權任命步騭為交州刺史,率兵抵番禺。217年(建安二十二年),步騭把交州州治從廣信東遷番禺。264年(吳景帝永安七年),東吳為便於治理,又把南海、蒼梧、鬱林、高梁4個郡(今兩廣大部)從交州劃出,另設廣州,州治番禺,廣州由此得名。東吳時期,今廣東省境除廣州轄下的4郡外,還包括荊州始興郡和海南島。

佛山西樵山原圖鏈接

魏晉南北朝

西晉時,今廣東省腹地屬當時的廣州,粵北屬荊州,雷州半島和海南島屬交州。南北朝時代,中國政局南北分裂。南朝統治者對俚人(越族)實行「羈縻」政策,在原地大量封官,導致州、郡數猛增。增設的州、郡、縣多集中在粵中、粵西、粵北地區,粵東地區設置較少。因為當時粵東農業經濟沒有粵西發達,交通也沒有粵西方便。隋初,設廣州、循州(今惠州)兩個總管府統領諸州。隋煬帝廢州為郡,改為郡、縣兩級,大加省並,今廣東省境分屬10郡、74縣。

唐宋時期

唐初地方設州、縣。嶺南45州分屬廣州、桂州、容州、邕州、安南5個都督府(又稱嶺南五管)。655年以後,5府皆隸於廣州,長官稱為五府(管)經略使,由廣州刺史兼任。唐朝中期潮州汕頭一帶曾經隸屬福建,屬閩州都督府和福建節度使等。756年(肅宗至德元年),升五府經略使為嶺南節度使。862年(懿宗咸通三年),嶺南道劃分為東、西道,東道治廣州,廣東屬嶺南東道,這是廣東省名中「東」字的由來,也是兩廣分為東西的開始。

五代十國時期,嶺南為南漢王劉氏占據,行政區劃基本上繼承唐朝的建制。南漢升廣州為興王府,在州縣稀疏的粵東和粵北,增置1府4州。南漢後期,全境共轄60州、214縣。後梁貞明三年(917),清海、靖海兩軍節度使劉岩立國,國都廣州。國號初名大越,年號乾亨,次年改國號為漢,史稱南漢。南漢立國後,承襲唐朝典章制度,並大體沿用唐代官制。升廣州為興王府,在粵東和粵北增置一府四州。啟用幕府士人分領諸州,刺史不用武官,從而擺脫唐後期藩鎮割據之弊。仿唐制開科取士,擴大地方士人的仕途。大規模鑄銅、鉛兩種「乾亨重寶」。這是嶺南首次大規模造幣,促進了嶺南地區商品流通。積極開展對外商務活動;又與鄰國創造良好外交關係。南漢歷四主55年。南漢國的建立,促進了嶺南地區經濟文化的發展。

宋代地方行政制度分路、州(府、軍)、縣三級。今廣東省境包括廣南東路14州和廣南西路境內的7州,共61縣。宋朝對唐制有所繼承又有所調整。粵西及海南島裁撤8個州,而粵東、粵北除循唐制外,仍保留南漢所增置的4個州。997年(宋太宗至道三年),廣南路分為廣南東路和廣南西路,東路治所在廣州,西路治所在桂州,廣東大部分屬廣南東路,「廣東」即廣南東路的簡稱。

元明清

元朝地方行政制度分省、路、府(州、軍)、縣四級,另有道,是省以下、路府之上的承轉機構。今廣東省境分為廣東道和海北海南道。廣東道道治在廣州,海北海南道道治在今雷州市。

明朝洪武二年(1369年),改廣東道為廣東等處行中書省,並將海北海南道改隸廣東,廣東成為明朝的十三行省之一。而且,過去長期與廣西同屬一個大區的雷州半島、海南島劃撥廣東統轄,結束了廣東以往隸屬不同政區的狀況,廣東省區域輪廓自此基本形成。終明之世,廣東設10府1直隸州,統轄7州75縣。其中,屬明代新置的有順德、從化、高明、饒平、惠來、大埔、普寧、澄海等22縣。這些新置的縣大多集中在粵東地區,基本形成當今縣制的分布格局。南澳島此前屬福建管轄,明萬曆三年(1575年),南澳島分屬福建,廣東,設南澳副總兵,即「協守漳潮等處駐南澳副總兵」,分廣東、福建兩營。 清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升設南澳總兵,管轄閩南、台灣、粵東海域軍事,直到1915年,南澳全島才劃給廣東。澳門於明嘉靖三十二年(1553年)被葡萄牙人藉口船舶遭風浪波濤,請求借地晾曬貨物,並賄賂地方官員,取得澳門的賃居權 。

清初承襲明制,地方行政機關分省、道、府、縣4級,但將明時的布政使司正式改稱為省。「廣東省」名稱正式使用,所轄範圍與明廣東布政使司相同。清設總督管轄廣東、廣西兩省,稱「兩廣總督」,初駐肇慶,清順治三年(1646),朱元璋後代在廣州稱帝,年號「紹武」,史稱「南明」政權,僅存在40天。1746年(乾隆十一年)總督府移廣州。清代廣東省最南的轄境是南海諸島的曾母暗沙。西沙群島(時稱「千里長沙」)和南沙群島(時稱「萬里石塘」)屬於廣東省瓊州府的萬州管轄。南海諸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北宋時期中國政府已在此行使主權,清政府更是經常派水師巡視。明清時期廣東北遷,有「江西填湖廣,湖廣填四川」。乾隆年間廣東、福建下南洋。

1842年,鴉片戰爭中清政府戰敗,被迫簽訂《中英南京條約》,香港(時屬新安縣)正式淪為英國的殖民地,並開通廣州、福州、廈門、寧波、上海等五處港口 ,1843年6月18日,在澳門附近的望廈村進行會談,7月3日,雙方在望廈村正式簽訂了中美《五口通商章程:海關稅則》,又稱《望廈條約》 。1843年10月8日,由於英國的要求,中英雙方在廣州和香港繼續商談,又訂立了《五口通商章程》和《五口通商附粘善後條款》(又稱《虎門條約》 )。1844年10月中法兩國在廣州附近的黃埔(今廣州黃埔區)簽訂了《黃埔條約》 ;1858年6月27日正式簽訂中法《天津條約》,另有《和約章程補遺》,增開瓊州、潮州等六口 ,中美簽訂《天津條約》,增開潮州(後改汕頭)、台南為通商口岸 ;1860年8月,簽訂了《中英北京條約》,占領天津、大沽、登州、北海、廣州等處英軍,中國割讓廣東「九龍司地方一區」給英國 。清光緒十三年(1887年)葡萄牙獲「永駐管理澳門」的特權 ,1898年6月9日在北京正式簽訂了《展拓香港界址專條》。將1860年英國所奪占的尖沙嘴以外的九龍半島的其餘部分租與英國 ;1899年11月16日(光緒廿五年十月十四日),清政府與法國簽訂《廣州灣租界條約》,「中國國家將廣州灣(今湛江市)租與法國國家······定期99年。」法國把租借地範圍內的陸地和海灣,總稱為廣州灣。從此,廣州灣便成為法國的租借地。

中華民國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義成功後,各省紛紛響應,宣布獨立。11月9日,廣東便實現「和平光復」。各界代表集議推舉胡漢民為廣東都督,陳炯明為副都督。11月10日,廣東軍政府正式宣告成立。同盟會員幾乎占據了軍政府各部首腦的位置。 廣東軍政府執政期間(1911年11月~1913年8月),貫徹了孫中山的思想主張和南京臨時政府的政策法令,實施了一系列具有民主主義性質的革命措施,還根據自己的情況制定了一些發展社會經濟的政令 。1917年9月10日,孫中山在廣州就任軍政府大元帥,南北形成對峙局面,護法運動正式開始。1921年,成立廣州市政廳。1921年5月建立中華民國政府,孫中山任非常大總統;1925年6月24日,國民黨中央議決改組大元帥府,1925年,中華民國國民政府在廣州成立,7月改廣州市政廳為廣州市政府。國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分為省、行政區、縣和市,實行委員制。廣東省政府下設廣州、北江、東江、西江、南路、海南6個行政區,每區設一行政委員,代表省政府處理本區事務。1927年12月16日,黃紹閎率桂系部隊在梧州誓師討粵,兩廣戰爭爆發。此前,粵系要員在廣州發難,驅逐桂系勢力,釀成廣州事變,桂、粵雙方結怨日深。12月11日,共產黨人發動廣州起義,桂系藉此攻擊汪派「疏於防範」,而且參預逆謀。14日,國民政府下令解除張發奎、黃琪翔等粵方軍政首腦的職務。桂系發動兩廣戰爭後,分兵兩路進攻廣州,先後占領肇慶、三水、河口等地。粵軍第四軍全力攻占東江,回師廣州阻擊桂軍。桂軍改變計劃,轉攻東江 。1929年,陳濟棠執掌廣東的軍政大權;1936年,還政中央。1938年6月,日本侵占南澳島。1938年10月,日本侵略者侵占廣州,廣州淪陷;廣東省府撤退到粵北(今連州市);為適應戰時需要,全省設4個行署。1940年4月,汪偽政權在廣東成立偽省政府,全省改設為9個區(包括淪陷區),到1941年,復改設9個行政督察區。 1943年,日本又侵占廣州灣。1945年8月18日,中法簽訂《交收廣州灣租界地專約》。1945年抗戰勝利後,民國政府把行政督察區分為省府直接督察區和專署行政督察區兩種。省府直接督察的有南海、番禺等12個市縣,專署行政督察區則分為11個區,共轄88個縣。1949年,解放軍解放南京後,南京國民政府南遷廣州,李宗仁將其總統府設在現在的華南師範大學內 。

中華人民共和國

1949年10月14日,廣州解放;10月28日,廣州市人民政府成立;11月6日,廣東省人民政府正式成立。全省共設珠江、東江、西江、北江、粵中、南路、興梅、潮汕、瓊崖等9專區,共轄7市98縣,廣州市為中央直轄市。1952年,廣東省和廣州市由中南行政委員會領導,將北海市及欽州專區劃歸廣西,廣西的懷集縣劃入廣東。1954年,廣東省改由中央直接領導,原由中央直轄的廣州市劃歸廣東省管轄。1955年,廣西的北海市和欽州專區所屬各縣劃歸廣東省,並更名為合浦專區。1965年,北海市及合浦專區所屬各縣劃歸廣西壯族自治區。1979年,原屬惠陽地區的寶安縣改設深圳市,原屬佛山地區的珠海縣改設珠海市,均由省直轄。廣東省直轄廣州、海口、汕頭、湛江、茂名、佛山、江門、深圳、珠海、韶關等10市,分設韶關、惠陽、梅州、汕頭、佛山、湛江、肇慶等7地區和海南行政區及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共轄14市、92縣、3自治縣。1981年,設立西沙、南沙、中沙群島辦事處,由海南行政區直接領導。1983年以後,開始實行市管縣、鄉鎮管村的新體制。1988年,中央政府將海南行政區從廣東省劃出,另設海南省;同年,廣東開始取消地區設置,另設18個地級市(後增加到21個地級市),全面實行地級市管縣體制、以及鄉鎮管村體制。[2]

地理環境

地理位置

廣東省地處中國大陸最南部。東鄰福建,北接江西、湖南,西連廣西,南臨南海,珠江口東西兩側分別與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接壤,西南部雷州半島隔瓊州海峽與海南省相望。全境位於北緯20°09ˊ~25°31ˊ和東經109°45ˊ~117°20ˊ之間。全省陸地面積17.98萬平方公里,約占全國陸地面積的1.85%;其中島嶼面積1592.7平方公里,約占全省陸地面積的0.89%。全省沿海共有面積500平方米以上的島嶼759個,數量僅次於浙江、福建兩省,居全國第三位。其中,廣東省珠海市有島嶼147個,為國內島嶼較多的城市之一。另有明礁和干出礁1631個。全省大陸岸線長3368.1公里,居中國第一位 。

地形地貌

廣東省山脈大多與地質構造的走向一致,以北東―南西走向居多,如斜貫粵西、粵中和粵東北的羅平山脈和粵東的蓮花山脈;粵北的山脈則多為向南拱出的弧形山脈,此外粵東和粵西有少量北西―南東走向的山脈;山脈之間有大小谷地和盆地分布。平原以珠江三角洲平原最大,潮汕平原次之,此外還有高要、清遠、楊村和惠陽等沖積平原。台地以雷州半島―電白―陽江一帶和海豐―潮陽一帶分布較多。構成各類地貌的基岩岩石以花崗岩最為普遍,砂岩和變質岩也較多,粵西北還有較大片的石灰岩分布,此外局部還有景色奇特的紅色岩系地貌,如著名的丹霞山和金雞嶺等;丹霞山和粵西的湖光岩先後被評為世界地質公園;沿海數量眾多的優質沙灘以及雷州半島西南岸的珊瑚礁,也是十分重要的地貌旅遊資源。沿海沿河地區多為第四紀沉積層,是構成耕地資源的物質基礎。

氣候環境

廣東省屬於東亞季風區,從北向南分別為中亞熱帶、南亞熱帶和熱帶氣候,是中國光、熱和水資源最豐富的地區之一。從北向南,年平均日照時數由不足1500小時增加到2300小時以上,年太陽總輻射量在4200~5400兆焦耳/平方米之間,年平均氣溫約為19℃~24℃。全省平均日照時數為1745.8小時、年平均氣溫22.3℃。1月平均氣溫約為16℃~19℃,7月平均氣溫約為28℃~29℃。

廣東降水充沛,年平均降水量在1300~2500毫米之間,全省平均為1777毫米。降雨的空間分布基本上也呈南高北低的趨勢。受地形的影響,在有利於水汽抬升形成降水的山地迎風坡有恩平、海豐和清遠3個多雨中心,年平均降水量均大於2200毫米;在背風坡的羅定盆地、興梅盆地和沿海的雷州半島、潮汕平原少雨區,年平均降水量小於1400毫米。降水的年內分配不均,4~9月的汛期降水占全年的80%以上;年際變化也較大,多雨年降水量為少雨年的2倍以上。

洪澇和乾旱災害經常發生,颱風的影響也較為頻繁。春季的低溫陰雨、秋季的寒露風和秋末至春初的寒潮和霜凍,也是廣東多發的災害性天氣。[3]

自然資源

土地資源

廣東省面積為17.977萬平方公里,其中宜農地434萬公頃,宜林地1100萬公頃。 廣東是中國國內人多地少的省份之一。2008年全省土地利用的實際情況:全省未利用地130.05萬公頃(1950萬畝),其中未利用土地69.79萬公頃(1000萬畝),其他土地60.26萬公頃(900萬畝)。

水資源

廣東水資源相當豐富,年降水總量3194億立方米,河川徑流總量1819億立方米,加上鄰省從西江和韓江等流入廣東的客水量2330億立方米,此外還有深層地下水60億立方米,可供開採的人均水資源占有量達4735立方米,大大高於中國平均水平。

主要河係為珠江的西江、東江、北江和三角洲水系以及韓江水系,其次為粵東的榕江、練江、螺河和黃崗河以及粵西的漠陽江、鑒江、九洲江和南渡河等獨流入海河流。廣東的水資源時空分布不均。 珠江通航能力僅次於長江,居中國的第二位,居中國江河水系的第二位,長度及流域面積均居中國第四位 。

金屬資源

廣東為稀有金屬和有色金屬之鄉,全省己找到礦產116種,探明儲量的有88種。其中高嶺土、泥炭土、冶金用脈英石、水泥用粗面岩、鍺、碲的儲量列中國第一位,銀、鉛、鉍、鉈、鈾礦、獨居石、磷釔礦、玻璃用砂、油頁岩、飾面用大理岩和輝綠岩列第二位。

動植物資源

廣東動植物種類繁多。屬於國家1級保護植物的有桫欏、銀杉和虎顏花3種,屬於2級保護的有白豆杉、水杉、野荔枝和觀光木等24種。此外,香蕉、荔枝、龍眼和菠蘿是嶺南四大名果,經濟價值很高。被列入國家1級保護的動物有華南虎、雲豹、熊猴和中華白海豚等22種,列入2級保護的有金貓、穿山甲、獼猴和白鷳(省鳥)等95種。

海洋資源

廣東海洋資源十分豐富。遠洋和近海捕撈以及海洋網箱養魚和沿海養殖的牡蠣、蝦類等海洋水產品年產量達374萬噸;海水養殖可養面積77.57萬公頃,實際海水養殖面積20.82萬公頃;雷州半島的養殖海水珍珠產量位於中國首位。

沿海還擁有眾多的優良港口資源。廣州港、深圳港、汕頭港和湛江港己成為中國國內對外交通和貿易的重要通道;大亞灣、大鵬灣、碣石灣、博賀灣及南澳島等地還有可建大型深水良港的港址。珠江口外海域和北部灣的油氣田己打出多口出油井。沿海的風能、潮汐能和波浪能都有一定的開發潛力。廣東沿海沙灘眾多,氣候溫暖,紅樹林分布廣、面積大,在祖國大陸的最南端燈樓角又有中國惟一的大陸緣型珊瑚礁。[4]

行政區劃

廣東省陸地面積為17.98萬平方公里,約占全國陸地面積的1.87%;其中島嶼面積1592.7平方公里,約占全省陸地面積的0.89%。全省沿海共有面積500平方米以上的島嶼759個(由於歷史原因,東沙群島被台灣當局控制),數量僅次於浙江、福建兩省,居中國第三位。另有明礁和干出礁1631個。全省大陸岸線長3368.1公里。按照《聯合國海洋公約》關於領海、大陸架及專屬經濟區歸沿岸國家管轄的規定,全省海域總面積41.9萬平方公里。

廣東省下轄21個地級市,劃分為珠三角、粵東、粵西和粵北四個區域,其中珠三角廣州深圳佛山東莞中山珠海江門肇慶惠州粵東汕頭潮州揭陽汕尾粵西湛江茂名陽江雲浮粵北韶關清遠梅州河源

其中廣州和深圳為副省級城市,深圳為計劃單列市,深圳、珠海和汕頭為經濟特區,廣州和湛江為中國首批沿海開放城市。下分119個縣級行政區,包括60個市轄區、20個縣級市、 36個縣、3個自治縣。其中佛山市順德區被廣東省為省直管縣試點,對順德區實行省直接管理縣財政體制。順德區享有地級市的行政執法權限,並將接受廣東省的直接考核,分數單列。 20個縣級市法律上直屬省政府,實際上是由地級市暫為代管。

其中南雄紫金興寧封開龍川五華博羅陽春徐聞高州英德饒平普寧羅定南澳仁化豐順陸河懷集揭西乳源大埔陸豐廉江化州德慶連山連南新興是財政省直管縣。

人口民族

人口數量

2016年末,廣東省常住人口10999萬人,其中男性5763.48萬人、女性5235.52萬人,性別比(女性為100)110.08。常住人口總量比上年增加150萬人,增長1.38%,增幅上升0.21個百分點;人口密度每平方千米612人。

2016年末,廣東省常住人口居住在城鎮的有7611.30萬人、居住在鄉村的有3387.70萬人,分別占常住人口總量的69.20%和30.80%。珠三角和東翼、西翼、山區的人口城鎮化率分別為84.85%、60.02%、42.68%和47.85%,比上年提高0.26個、0.09個、0.67個和0.68個百分點。全省居住在城鎮的人數增加156.95萬人,增長2.11%,比常住人口增幅高出0.73個百分點。

民族民系

廣東省是56個民族成分齊全的省份。2011年,漢族人口占全省總人口的97.46%。漢族民系主要有廣府民系、客家民系和福佬民系 。

三大民系的形成,是中原漢族與嶺南土著長期融合的結果。這種融合早已有之,而較大規模的融合則始於秦征嶺南,經過兩晉、兩宋、明末三次移民高潮(來自中原地區,還包括楚、吳越、閩等嶺北地區),逐漸形成了三大民系。由於歷史上的種種原因,三大民系的人民長期各自保持其生活習俗、文化意識和性格特徵,共同構成了廣東文化豐富多彩、千姿百態的風情魅力,並以其各自的優勢,促進了嶺南文化的發展。但是,三大民系的形成,有各自不同的歷史背景、自然環境、文化基因、經濟條件,加上語言不通,彼此之間長期缺乏正常的交往溝通,不僅民系之間社會經濟、精神文化的發展極不平衡,就是在同一民系中,邊遠山區與沿海平原地區也有較大差距。

少數民族人口307萬人。世居少數民族有壯、瑤、畲、回、滿族。壯族主要分布在連山、懷集、廉江、信宜、化州、羅定等;瑤族主要分布在連南、連山、連州、陽山、英德、乳源、樂昌、仁化、曲江、始興、翁源、龍門、陽春等;畲族主要分布在乳源、南雄、始興、增城、和平、連平、龍川、東源、豐順、饒平、潮安、海豐、惠東、博羅等;回族主要分布在廣州、深圳、珠海、肇慶、汕頭、佛山、東莞等;滿族主要居住在廣州市。改革開放以後,因人才流動、婚姻、務工經商等遷移或暫住廣東的少數民族流動人口逾200萬人,主要集中在廣州、深圳、佛山、東莞、中山等珠江三角洲地區各城市。全省有縣級範圍(含縣級)以上少數民族社會團體22個。根據國家憲法和有關法律規定,廣東省設立了連南瑤族自治縣、連山壯族瑤族自治縣、乳源瑤族自治縣3個自治縣和連州市瑤安瑤族鄉、三水瑤族鄉,龍門縣藍田瑤族鄉,懷集縣下帥壯族瑤族鄉,始興縣深渡水瑤族鄉,陽山縣秤架瑤族鄉,東源縣漳溪畲族鄉7個民族鄉。

華僑華人

廣東省自古就是中國海上貿易和移民出洋最早、最多的省份,近代以後逐漸發展成為重點僑鄉。至2009年,全省有23個華僑農場,安置歸僑、難僑6.9萬人,是歸僑僑眷最集中的地方。

2013年,廣東省有3000多萬海外僑胞,占中國的三分之二,遍及世界160多個國家和地區,主要分布在東南亞的印度尼西亞、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越南、柬埔寨,歐美的美國、加拿大、法國、英國,南美洲的秘魯、巴拿馬、巴西、委內瑞拉,大洋洲的澳大利亞、新西蘭,非洲的毛里求斯、馬達加斯加、南非、留尼汪等國家和地區。

2013年,廣東省內有歸僑10.3萬人、僑眷2000多萬人,主要集中在珠江三角洲、潮汕平原和梅州地區。廣府語系地區的歸僑僑眷有800萬人,閩南語系地區歸僑僑眷有700萬人,客家語系地區的歸僑僑眷有500萬人。

截至2016年底,在粵華僑華人專業人士5萬多人,從事的行業主要集中在電子信息、生物製藥、精密製造與新材料等高科技領域。據省人才辦統計資料顯示,2012年以來評出的4批「珠江人才計劃」131個創新創業團隊中,85個團隊的主要帶頭人是海外僑胞和港澳同胞;90位領軍人才中,63位為海外僑胞和港澳同胞。2016年廣東省審定並資助60位海外專家來粵短期工作項目,其中35位是海外僑胞和港澳同胞。[5]

交通

港口

廣州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對外貿易的重要港口,是中國最早對外的通商口岸,唐玄宗開元間(713~741)﹐廣州即設有市舶使(後改名「市舶司」),總管對外貿易與收稅,是為海關的起源,也是中國第一個海關,在漢唐時期更是海上「絲綢之路」的始發港,清朝乾隆「一口通商」使廣州為唯一對外貿易港口。 清末,《中法天津條約》、《中美天津條約》、中法《廣州灣租界條約》中,英法等國分別租借租廣州、潮州、汕頭、瓊州(瓊州時屬廣東)、廣州灣(今湛江) 。

深圳港位於珠江三角洲南部,珠江入海口伶仃洋東岸,毗鄰香港。深圳260公里的海岸線被九龍半島分割為東西兩大部分,是華南地區優良的天然港灣。蛇口、赤灣、媽灣、鹽田、大鏟灣、沙魚涌、下洞、東角頭、福永和內河10個港區。

航空

根據遠期規劃,將完善以廣州白雲國際機場為國際複合型門戶樞紐機場,深圳寶安國際機場粵西國際機場為區域性樞紐機場,其他支線機場為補充的全省民用機場布局。到2015年末,廣東民用機場之間協同作用將進一步增強,年旅客吞吐能力將達到約一億人次。

廣東省機場

機場 飛行區等級 備註

  • 廣州白雲國際機場 4F 國際複合型門戶機場
  • 深圳寶安國際機場 4F 區域性樞紐機場
  • 珠海金灣國際機場 4E 省骨幹型機場
  • 揭陽潮汕國際機場 4D  省骨幹型機場 
  • 惠州機場 4D 其他支線機場
  • 佛山沙堤機場 4C 其他支線機場
  • 韶關國際機場 4C 其他支線機場
  • 梅縣機場 4C  其他支線機場 
  • 汕頭外砂機場 4D  軍民兩用機場
  • 湛江機場 4D 民用機場 
  • 陽江合山機場 1A  直升機場 
  • 羅定機場 3C 低空航線機場 
  • 廣州岑村機場 軍用機場 
  • 興寧機場 軍用機場 
  • 深圳南頭機場 直升機場 
  • 湛江坡頭機場 直升機場 
  • 珠海九州機場 直升機場 
  • 湛江遂溪機場 軍用機場 
  • 普寧維平機場 直升機場
  • 粵西國際機場(籌建)4D(規劃)、4E(規劃)區域性樞紐機場 

廣州歷史上的8個老機場

作為中國航空事業的發祥地,從1911年廣州成功起飛第一架飛機,廣州先後出現過的機場多達8個,最早的是燕塘機場,此後是大沙頭機場、南石頭水上機場、二沙頭水上機場、河南沙頭機場、石牌跑馬場機場、廣州天河機場和白雲機場。

普通鐵路

到2020年,廣東鐵路出省通道由京廣鐵路、京九鐵路、廣深鐵路、黎湛鐵路、贛韶鐵路、柳韶鐵路、粵海鐵路和梅坎鐵路增至12條,形成以廣州為中心,「三縱二橫」的主幹線。

高鐵

武廣高鐵、廣深港高鐵、廈深高鐵、貴廣高速鐵路、南廣高鐵、廣東西部沿海高速鐵路(在建)。

輕軌

廣珠輕軌、廣佛江珠城際輕軌、廣深港客運專線、穗莞深城際、佛莞深城際、廣佛珠城際、莞惠城際軌道、廣佛肇城際輕軌、佛肇城際輕軌、廣州地鐵14號線(廣從輕軌)、廣佛環線、廣清城軌、東莞輕軌(規劃)。

地鐵

廣州地鐵、深圳地鐵、佛山地鐵、東莞地鐵(在建)、中山地鐵(規劃)、湛江地鐵(規劃)

市際交通

珠三角為了打造一小時生活區,已開通城際巴士,如莞惠巴士(東莞到惠州)、廣佛巴士、莞深巴士(東莞到深圳)、惠深巴士(惠州到深圳)、佛肇城巴(佛山到肇慶),嶺南通於2010年廣州亞運會前已發行,可在廣州、佛山、肇慶、江門、汕尾、惠州、茂名、珠海、韶關、中山、清遠、雲浮、揭陽、陽江、河源、汕頭、潮州、湛江18座城市。力推嶺南通與八達通互聯互通,廣東與澳門嶺南通已互通。

電車

珠海有軌電車1號線:首期工程線路全長約8.877km,共設車站14座(在建)

龍華新區有軌電車:線路長9 .1公里,設9站(在建) 。

有軌電車:佛山市南海區新型公共交通(有軌電車)試驗段建設啟動 。

無軌電車:廣州

BRT

建成通車:廣州BRT 中山BRT

規劃:深圳、佛山

歷史文化

廣東主要有廣府文化客家文化潮州文化雷州文化等分支。有廣雕 、廣彩 、廣繡 、潮州木雕、潮繡、潮汕抽紗、潮州工藝瓷等工藝精品。雷州半島不僅有「天下四絕」之一的雷州換鼓、「南方兵馬俑」的雷州石狗,而且有非物質文化遺產——雷州歌、雷劇、雷州音樂、雷州姑娘歌、儺舞等。

飲食文化

粵菜即廣東地方風味菜,又稱廣東菜,中國四大菜系之一,由廣州、潮州、東江三地特色菜點發展而成,廣州菜是廣東受眾最多的菜系 ;潮州菜以精緻典雅着稱;客家菜則以原汁原味見長。

廣東人的飲食還離不開飲茶,飲茶離不開茶、點心、粥、粉、面,還有一些小菜,值得一提的是潮汕工夫茶;廣東點心是中國面點三大特式之一;廣東粥特點是粥米煮開花和注意調味,有滑雞粥、魚生粥、及第粥和艇仔粥;廣東粉為沙河粉,軟中帶韌。廣東面以「伊府麵」最為出名。湛江海鮮美食在中國久負盛名,2010年,湛江被授予中國首個「中國海鮮美食之都」。

傳統戲劇

粵劇潮劇花朝戲廣東漢劇正字戲 、西秦戲雷劇、粵北採茶戲 、樂昌花鼓戲 、粵西白戲 等。粵劇、潮劇屬於中國的十大地方劇種。

音樂曲藝

廣東珠海長隆春晚的分會場原圖鏈接

嶺南音樂因其文化的多樣化具有多重屬性,廣東音樂、潮州音樂、客家音樂(客家山歌、廣東漢樂)、雷州音樂 和嶺南的少數民族音樂,以及傳播到海外的嶺南音樂都屬於嶺南音樂範疇。廣州交響樂團、深圳交響樂團為中國一流樂團,廣東實驗現代舞團為國際知名舞團。粵語相聲(南派相聲)威震港澳 ,代表人物黃俊英。

標誌性文化設施有廣東省博物館新館、星海音樂廳、深圳音樂廳、東莞大劇院,東莞玉蘭大劇院等;廣東省連續兩年獲得中國社會文化最高獎「群星獎」評選總成績和金獎數全國第一。

民俗

廣東部分民俗慶典活動:南獅、佛山行通濟、廣州廣府廟會、佛山秋色、潮州大鑼鼓、英歌、燒塔、燒龍、飄色、粵西年例、佛山北帝誕廟會、廣州波羅誕廟會等。

語言

廣東語言狀況複雜,除粵北、粵東、粵西有瑤語、壯語、畲語、標話及歸屬不明的漢方言舊時正話、軍話、韶州土話(粵北土話)等,主要流行3種保留了豐富的古漢語特點、又各有特色的漢語方言廣東本土漢語方言粵語(包括亻能古話)、客家語(包括涯話)、閩語(包括潮州話、雷州話、福佬話、學佬話、海話、隆都話等)。

境外電視

廣東省有線及各市線有翡翠台、明珠台、本港台、國際台、星空衛視、華娛衛視、鳳凰衛視,是中國大陸唯一有境外電視合法落地的省。

文化名城

國家歷史文化名城7個

廣州

廣府文化興盛地之一,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之一。

潮州

潮州文化發祥地之一。

廣東韶關丹霞山原圖鏈接

佛山

南派武術的主要發源地,南獅的發源地 ,明代時是南中國冶煉中心

肇慶

古封開是嶺南最早首府,粵語發源地,漢代海陸絲綢之路的對接點之一。

梅州

客家文化發祥地之一。

中山

香山文化發祥地之一。

廣東深圳城市風光原圖鏈接

雷州

雷州文化發源地之一,徐聞縣是漢代海上絲綢之路最早始發港之一

省級歷史文化名城16個

高州連州新會平海佗城碣石揭陽揭西惠州南雄羅定德慶韶關英德海豐東莞


名人

影響中國近現代的廣東籍名人

政治軍事界著名人物

洪秀全洪仁玕、[[丁日昌]、伍廷芳伍朝樞鄧世昌唐紹儀孫中山司徒美堂廖仲愷朱執信蘇兆征譚平山蔣光鼐蔡廷鍇陳銘樞陳其尤張雲逸鄧演達彭湃楊匏安葉挺葉劍英阮嘯仙周士第陳郁馮白駒鄧兆祥謝晉元雷潔瓊鄧發李堅真廖承志曾生袁庚

思想知識界著名人物

梁廷枏朱次琦鄭觀應黃遵憲康有為梁啓超陳垣王寵惠張競生韋卓民杜國癢容庚郭任遠商承祚陳序經鍾敬文梁思永柯柏年張蔭麟許滌新卓炯朱傑勤饒宗頤黃伯榮杜維明

科技界著名人物

鄒伯奇詹天佑陳伯壇孔沛然馮如丁穎凌道揚陳煥鏞凌鴻勛胡經甫蔡翹侯祥川黃子卿梁思成鍾惠瀾李善邦吳大猷楊遵儀李國平侯祥麟林士諤黃秉維李國豪馬大猷何炳林黃旭華葉叔華鄧錫銘潘毓剛鄧文中朱經武丘成桐

文教藝術界著名人物

容閎唐國安丘逢甲吳趼人鍾榮光陳少白何香凝高劍父葉恭綽蘇曼殊蕭友梅鄒魯司徒夢岩許崇清王雲五鄭正秋黎民偉呂文成、[[黃宗沾]、紅線女馬師曾李金髮賴少其林風眠馮乃超梁宗岱葉公超冼星海蔡楚生黃佐臨阮玲玉司徒慧敏劉天一鄭君里陳煙橋沙飛馬思聰關山月謝添黃新波陳復禮秦牧

工商實業界著名人物

徐榮村徐潤陳芳唐廷樞馬應彪李錦裳何賢陳弼臣莊世平霍英東李嘉誠曾憲梓

體育武術界著名人物

黃飛鴻李惠堂陳鏡開容國團李小龍

其他廣東籍名人

袁崇煥薛岳陳炯明張九齡許崇智慧能謝非何子淵冼夫人黎雄才葉亞來楊之光屈大均江譽鏐湛若水翁萬達陳樹人林墉許欽松方漢奇潘鶴唐大禧方楚雄詹安泰郭任遠梁士詒

其他祖籍廣東的著名人物

鄭信羅芳伯吳元盛莫玖李光耀李嘉誠曾蔭權

:具體請看各市的著名人物。

相關視頻

魅力中國城50c—廣東廣州城市宣傳片 上傳於 2017-10-16

參考資料

  1. 廣東簡介中國在線 2009-10-09
  2. 建制沿革廣東省人民政府網 2019-03-13 17:59:55 來源 : 廣東省人民政府地方志辦公室
  3. 自然地理廣東省 民政府網 2019-03-13 17:55:20 來源 : 廣東省人民政府地方志辦公室
  4. 廣東中國國情 文章來源: 廣東政府網時間: 2011-11-08
  5. 語言廣東省人民政府網 2019-03-13 17:3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