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庫木吐喇千佛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库木吐拉石窟)
前往: 導覽搜尋

庫木吐喇千佛洞又稱庫木吐喇石窟、庫木吐拉石窟。位於庫車城西南約30公里處,從渭干河龍口水電站北上2公里處,分布於庫木吐拉村的北面綿延長3公里渭干河崖壁上,共有112個石窟。

庫木吐拉石窟開鑿時期較克孜爾石窟晚,但經歷時間越千年。這裡的石窟有巨型的中心塔柱窟、殿式窟、復含式、支提窟和毗柯羅窟、僧房窟,羅漢窟等.佛寺多以5—6個中心塔柱石窟和其他窟組成。石窟內相當一部分壁畫保存得比較完好,只是近年由於水庫影響受到損害,現有40多個石窟壁畫得以保存,早期壁畫(公元3—6世紀)融合了犍陀羅波斯藝術風格形成了鐵線描、凹凸法、人體暈染等獨特的龜茲風,壁畫內容以佛因緣故事為主。布置在頂部和四壁,分層分格繪製並有龜茲文的題釋,中期(7世紀)壁畫反映出濃烈的漢唐風和龜茲風並存的特徵[1],內容以千佛、列佛畫多,明顯轉入大乘佛教系統。晚期(9世紀)壁畫則為龜茲回鶻風,類似唐末宋初畫風。題名款式亦厲中原風格,有的並用漢字,回鶻文合壁榜書。

南區的GK20窟中保留着新疆目前發現的惟一完好的古代泥塑佛像,亦屬珍品。

簡介

石窟大約開鑿於四世紀。當佛教從印度和鍵陀羅等地傳入龜茲後,龜茲的人民在本民族傳統的基礎上,吸收了外來藝術的有益成分,創造出了具有時代特點和民族風格的藝術形式。洞窟的早期壁畫屬於 南北朝時代,而唐代的壁畫內容則以經變故事為主,與敦煌 莫高窟的十分相似。晚唐的壁畫間常有漢文和 回鶻文的榜題。第46窟夾子本生圖,採用較粗的線條勾勒輪廓,內部以赭石平塗,極富立體感。龜茲畫家還從自己的生活實踐出發,讓佛和菩薩披上龜茲的服裝,被稱為「雙領下垂」式的大衣。在繪畫的技法上,「用筆勁緊,如屈鐵盤絲」。第32窟殘存「涅盤變」中的舉哀菩薩,線條圓潤,流暢柔和,是「屈鐵盤絲」式線條的代表之作。

約5~11世紀佛教石窟寺。在中國新疆庫車縣城西20公里。庫木吐喇系 維吾爾語譯音,意為「沙漠中的 烽火台」。石窟開鑿在木札提河(渭干河)東岸的山崖上 。山崖由礫石和砂土沉積而成,結構鬆散。窟群依地勢分布在間隔3公里的谷口和大溝兩區,按1984年庫車縣文物管理 所的分區編號,南部的谷口區有32個洞窟,分布在河東岸和幾條山谷內,保存較完整的不足10窟。北部窟群分布在木札提河一條支流的附近,洞窟較密集,有80個,保存較完整的不過半數。庫木吐喇石窟中,寺院佛堂占比例最大,講堂和僧房占比例甚小,高僧骨灰堂比較多,並有明顯的大小尊卑之分。石窟始鑿及沿鑿年代,無確切記載,據現狀考察應屬 3個不同時期的文化系統[2]:5~8世紀中葉為龜茲系列;7~9世紀是中原漢系洞窟;約9世紀中晚期至10世紀或更晚為回鶻系洞窟(石窟中出現回鶻僧人和回鶻裝束的世俗供養人像)。該石窟群明顯地反映了不同文化系統共存及其互相影響互相取代的跡象,對研究新疆地區宗教藝術的演變、發展和衰落有重要的價值。18世紀30年代清人 謝濟世《戎幕隨筆》記載了當時庫木吐喇石窟的情況。19世紀初, 徐松 《西域水道記》中也有記載。20世紀初,日、德、俄、法等國探險家在新疆活動時曾染指庫木吐喇石窟,清理、挖掘和切割盜走了不少珍貴文物。1949年前後,中國學者曾先後到這裡作過調查,但尚未展開全面的考察和研究。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後,庫木吐喇石窟歸庫車縣文物管理所管理,1984年歸入龜茲石窟研究所。196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視頻

庫木吐喇千佛洞 相關視頻

庫木吐拉石窟:渭干河邊的龜茲遺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