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府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府試亦稱府考。封建時期的一種科舉制度。清代由知府(或直隸州知州、直隸廳同知)主持的考試。 縣試已錄取的士子得以參加,試期多在四月,報名等手續與縣試略同。第一場為正場,取錄者即可應考院試。

明清兩朝科舉的基本制度和考試程序大體是一致的,其中以進士科考試最為重要。進士科正式考試共分三級:院試鄉試會試殿試。不過,在院試之前,還要經過縣試和府試,可以看做科舉前的預備性考試。

程序

分為「縣試」、「府試」及「院試」三個階段。 也稱為 童試 。

縣試在各縣進行,由知縣主持。清朝時一般在每年二月舉行,連考五場。通過後進行由府的官員主持的府試,在四月舉行,連考三場。縣試合格後才有資格參加府試,府試合格後才有資格參加院試;參加縣試、府試的都稱為「童生」,童生參加由各省學政或學道主持的院試合格後稱為生員,不合格的仍舊是童生。

清朝的院試是每三年舉行兩次,由皇帝任命的學政到各地主考[1]。辰、戌、丑、未年的稱為歲試;寅、申、巳、亥年,稱為科試。院試得到第一名的稱為「案首」。通過院試的童生都被稱為「生員」,俗稱「秀才」,算是有了「功名」,進入士大夫階層;有免除差徭,見知縣不跪、不能隨便用刑等特權。秀才分三等,成績最好的稱「廩生」,由公家按月發給糧食;其次稱「增生」,不供給糧食,「廩生」和「增生」是有一定名額的;三是「附生」,即才入學的附學生員。

生員獲得「入學」的資格後,可以到官辦的府、州、縣學讀書。不過明清的入官學基本上只是一種形式,並沒有多少真正的知識傳授。入學後經過學政的選拔,便可以參加下一級鄉試。文品、人品皆優的生員,有機會被選為貢生(拔貢),成為國子監的學生。與國子監其他「 監生」不同,「貢生」是正途所出,屬一種榮譽,並且貢生可以朝選做官。

有些讀書人要多次嘗試才能通過最基本的縣、府試,亦有人得到童生的身份後,院試多次落第,到了白髮蒼蒼仍稱「童生」者大不乏人。 清道光年間廣東曾經多次有百歲童生參加院試的紀錄。

鴉片戰爭後,科舉的內容一下子就完全顯現了與現代世界脫節的窘況,加上西學東漸和學校教育的崛起,科舉制度漸漸衰落。

舉行時間

縣試和府試分別由本縣知縣和知府主持,府試及格者稱為「童生」。清朝的縣試多在二月舉行,府試多在四月份舉行。

考試科目及場景

考試科目,分帖經、雜文、策論三場,分別考記誦、辭章和政見時務,共錄五十人,分甲、乙兩等,前十名為甲等[2]

卯時一刻,貢院開門,數千名考生依次接受初查,魚貫入場,在四名執燈小童的帶領下分別進入四個考場,又在門口再次接受軍士的搜身檢查後方才最後進入考場,按考引(即准考證)尋到自己的位子,這次考試除考引外,考生任何一物都不准帶入,筆、、特用張等都由考場提供,頭兩場各考一天,第三場策論需考兩天,過夜的棉被也由考場提供,每名考生都被隔開,各占一席之地。

要求通三經以上,通五經者為上上《孝經》和《論語》為必選;大經的《禮記》《左傳》可選一,也可都選;中經的《詩經》《周禮》和《儀禮》可選一經或二經;小經的《易經》、《尚書》、《公羊傳》和《轂梁傳》可選一經,按指定段落默寫,這一方面即可考記憶,又可考書法。一天裡可休息三次,有人會送來飯食和清水,要入廁的,也有人專門引導並監視。黃昏時分,開始有考生交卷,只要拉動身邊的小鈴、就會有兩人過來糊名,將考卷放入專用匣內,並收走一切物什,考生即可離開。

視頻

古代考試 相關視頻

古代的書生通過科舉考試 考上公務員到底有多難?
原來這就是古代科舉考試的殿試場面,真壯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