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庭院(華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庭院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圖片網

《庭院》中國當代作家華爾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庭院

我的房間朝東邊,有一扇窗一年四季都是半開着的。

窗外有一個不大不小的荷塘,荷塘上空有時只飄來一朵雲或者一些陽光以及無數點稀疏的雨滴,其餘的空間都被小葉榕樹林遮住了,岸邊周圍種着很多花草、還有一些不知名字的小鳥在這裡安了家;近幾年來那些鳥總是和荷塘里的一群蛙鬧得很僵。鳥是天黑就要休息的,它們整天為自己及其家人覓食奔跑,從A小區到B小區,又從A城市到B城市,不管怎樣,只要天黑,它們大多數時間都會按時回到我窗外的那片榕樹林裡,和家人安靜休息一個晚上,等到第二天又開始新的忙碌。然而,蛙就不一樣,它是在夜晚安靜的時候才開始聚會,把整個黑夜鬧個底朝天,真讓人心煩;所以,我和小鳥都是這幾隻蛙的受害者。荷塘里有一隻蛙甚是奇特,聲音像是患了哮喘的老人,整個晚上「咳」得死去活來,陪護的蛙有時還要撫慰它一陣,一個夜晚很多時候就被它們折騰得翻雲覆雨,我很是深惡痛絕,這樣的夜,可是也一點辦法沒有,有時我只是推開窗子向荷塘里扔幾根棍子,或是附和着乾咳幾聲,算是給它們一個警示,干擾一下也落得個一會半子的安寧。

小鳥比我有耐性,它總要等到天快亮的時候才和蛙對罵幾句,這群鳥都是有身份的,都懂幾種語言,最初一隻鳥用英語吼,聲如宏鍾像是個男子漢;接着有隻鳥言如少女,開始用日語,罵的嬌滴滴的;還有的聲音沙啞,好像說的是夾雜着中東地方語言的阿拉伯語言,好比太婆,罵的蛙根本是丈二和尚摸不着頭腦,只好把頭埋藏在水裡生悶氣,過了好一會,估計是配偶看見自己的同伴被罵瓜了,就跳出來扯着嗓子大叫,像老漢抽毛煙,吧嗒吧嗒的一通亂罵,結果被一隻鳥用西班牙語嗆的老淚縱橫。到這個時候我實在聽不下去了,只好悄悄的把窗子再關嚴一點,留一道縫,讓外面的聲音剛好能擠進來,我用被子捂住頭躺在床上,靜觀其變,等天亮了我在打開窗子,看看它們究竟誰占據了上峰。

一大早,我起床來到荷塘邊,池塘里的水很是寂靜,看見水面上漂浮着幾具蛙的屍體,岸邊的小花繼續開着,幾束陽光穿過樹林打在水面上,泛起微微的粼波,然而,那群小鳥不知什麼時候就出門了,等到晚上歸來一定又是收穫滿滿的一天![1]

作者簡介

華爾,生活在成都的重慶人。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