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康德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康德黎
出生 1851年
英格蘭
逝世 1926年
國籍 英國
別名 「James Cantline」
職業 醫生

康德黎,1889年至1896年任香港西醫書院教務長。賞識該書院優秀學生孫中山。1896年10月17日獲悉孫中山被清駐英使館綁架的消息後,立即全力營救。

人物生平

1896年10月19日按外交部通知具文報告孫中山被綁架情況。22日《地球報》披露孫中山被拘捕的消息。次日清使館被迫釋放孫中山。隨後又幫助孫中山撰成《倫敦蒙難記》。此後與孫中山一直維持深情厚誼。1921年著《孫中山和中國的覺醒》,在倫敦皇家熱帶醫藥衛生協會創辦的《熱帶醫學評論雜誌》上發表。

主要事跡

1896年10月,孫中山先生在倫敦蒙難獲釋,曾經轟動英倫。從此,孫中山的名字更為世人所知。正如孫中山先生所述:「予之以奔走國事,而使姓名喧騰於英人之口,實始於是地。」倫敦的死裡逃生,對孫中山以後的革命生涯確實發生了深遠影響。[1]

因此,人們每當紀念辛亥革命或孫先生生平之時,都不會忘記曾經營救過他的英國老師詹姆士·康德黎以及其他英國朋友。 提到孫中山和康德黎的師生之情,還得從中山先生在香港求學談起。1887年,孫先生21歲時,由廣州博濟醫院附設醫校轉學到香港西醫書院即雅麗氏醫院附設醫大就讀。入校後,他結識了英籍外科醫生、該校創辦人康德黎教授,師生交往彌密,感情甚篤。1892年7月,孫中山以優異的成績在該校畢業,又是第一屆畢業生,深得康德黎器重。康德黎曾親自為孫中山頒發了博士文憑。畢業後,孫中山即在澳門、廣州等地行醫並從事革命活動。1895年10月,廣州武裝起義失敗後,孫中山被迫逃往香港,重訪老師康德黎,隨即東渡日本神戶,並由橫濱轉赴夏威夷群島,就寓於檀香山。在赴檀香山的路上,不意又遇見回國途中的康德黎夫婦。他們給孫中山留下了倫敦的住址,師生依依惜別。

1896年6月,孫中山考慮「久留檀島,無大可為」,就毅然離開檀香山赴美國舊金山。三個月後,乘輪船「麥竭斯的」號東行至英國利物浦,10月1日到達倫敦。第二天,孫中山來到康德黎寓所,師生在歡樂中重逢。康德黎夫婦殷勤款待,並安排孫中山遷居到他們寓所附近的葛蘭旅館。那時節,清政府正在到處緝拿孫先生。它曾命令駐英公使館「不惜一切代價捉拿孫中山,死活不論」。10月11日(星期日)上午十時半,孫先生由葛蘭旅館去老師住處途中,清政府駐英使館的歹徒竟悍然違反國際準則,將孫先生秘密綁架,囚禁在使館三樓一間窗戶有鐵柵的斗室里。中山先生被囚後,急於把自己的處境告訴康德黎老師,曾托使館英國工人送信或用信紙裹着銀幣向窗外投擲,但屢試均遭失敗。自此,使館對孫中山的看守更加嚴密了。身陷囹圄的孫中山先生,大義凜然,臨危不懼,使館對他千方百計的威逼利誘都一一破產。這時,清駐英使館根據清政府密令,正陰謀用7,000英鎊的高價,租一艘2,000噸的輪船,把孫中山裝入一隻特製的木箱內,準備幾天後秘密押運回國處死。

在這十分危急的時刻,孫中山從事的革命活動和危險處境感動了使館英籍清潔工人柯爾。10月17日晨,柯爾冒着危險為孫中山送信。當天深夜,由柯爾之妻秘密投書康德黎住宅,大意是:「君有友自前星期日來,被禁於中國使館中。使館即擬將其遞解回華,處以死刑。……如不急起營救,必將罹難。」第二天,柯爾又親自將孫中山用英文書寫的兩張名片面交康德黎,內容是:一、我於星期日被綁架到中國使館,將被偷運回中國處死,請急速救我;二、目前請照應這個送信的人,他很窮,為了替我做這件事,他不免失業;三、中國使館已雇一船,載我回中國去,我沿途將被封鎖起來,不能與任何人通消息。

康德黎17日深夜得知孫中山被綁架後,連夜趕到蘇格蘭場警署,請他們出面干預此事。第二天,他又約孫中山在港相識的英籍朋友孟生醫師同去外交部,報告清政府使館非法綁架、囚禁孫中山事。但是都無結果。康德黎又到清駐英使館交涉,更遭冷遇。他們兩人心急如焚,深知稍有遲疑,後果不堪設想。因此,他們果斷地一面由孟生告知清使館:囚禁孫中山已為外人所知,英國政府和倫敦警察署將出面干涉。一面由康德黎驅車至《泰晤士報》館,擬約見該報記者,詳細揭露清使館在英國侵犯人權事件的始末。同時,康德黎為防止清使館提前行動,又雇了私人偵探,坐在離使館大門不遠的汽車裡,注視着使館的一舉一動。過了不久,孫中山從柯爾送來的煤簍里收到一張紙條,帶來了令人高興的消息:「勉之,毋自餒!吾政府正為君盡力,不日即可見釋。康德黎。」這一夜,孫中山在囚室里安睡了。

10月19日中午,康德黎按英國外交部的通知將其學生被囚經過上報。英國外交部經過調查,得知清政府使館確已向格來輪船公司租船,證實了康德黎的申述。於是,英國政府在輿論壓力下,派了6名警察守候在清使館門外,加以監視。10月22日,英國《環球報》以《驚人消息!》為題,首先披露了中國偉大革命家孫中山在倫敦被綁架事件。《中央新聞》、《每日郵報》的記者紛紛來訪康德黎。接着,倫敦各報均以特大標題相繼報道了清廷使館的這一醜聞。消息傳開,廣大同情中國革命的倫敦市民擁向清廷使館,強烈抗議清廷的非法行徑。清駐英使館在各方輿論壓力下,被迫同意釋放孫中山。10月23日,康德黎迎接恢復自由的孫中山。當孫中山走出使館後,倫敦的街頭人山人海,熱情的英國人民向孫中山揮手致意。孫中山則向報界和公眾揭露、控訴了清政府綁架的卑鄙陰謀。孫中山獲釋後,曾投函倫敦報紙,對各界在他蒙難時相助表示感激。1897年,他在倫敦用英文撰寫了著名的《倫敦蒙難記》,書中談到他的老師為營救他而全力四出奔出,「不禁感極而泣矣!」[2]

{

晚年生活

康德黎的晚年,由於營救孫中山成功而引人注目和受到尊敬。他曾任倫敦市議會顧問醫生,1921年在倫敦設立皇家熱帶醫藥衛生協會,發行《熱帶醫學評論雜誌》。1925年,孫中山因病不幸逝世後,他還拖着年邁的身體參加在倫敦舉行的中山先生追悼會。1926年,康德黎也離開人世,享年75歲。 康德黎營救孫中山一事,是他生平光輝的一頁。這不僅表明他們師生的深摯情誼,而且也從一個側面,體現了中英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

視頻

參考來源

  1. 孫中山和他的英籍老師康德黎來自中山日報
  2. https://baike.so.com/doc/2647709-2795884.html 《倫敦蒙難記》來自360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