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康熙為什麼有四位皇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皇后

來自網絡的圖片

康熙為什麼有四位皇后在清廷入關後的10個皇帝中,數康熙皇帝的后妃最多,先後有4個皇后、3個皇貴妃、1個貴妃,11個妃子,8個嬪,10個貴人,8個常在,10個答應;此外還有一大群難以確定的沒有名位的後宮佳麗。您看看,光皇后就有四個。[1]

第一個皇后:孝誠仁赫舍里氏皇后

孝誠仁皇后赫舍里氏,是索尼的孫女--索尼的長子內大臣噶布喇的女兒,也就是索尼的三兒子索額圖的侄女。《康熙王朝》中說孝誠仁皇后赫舍里氏是索額圖的女兒,這是錯誤的。生於順治十年十二月十七日(1654年2月3日),崩於康熙十三年五月初三日(1674年6月6日)。兒子(胤仍)被康熙(玄燁)立為太子。

康熙皇帝算是很寵愛這位原配的,因為兩人不僅是髮小,就是從小的玩伴,可謂是情投意合;二呢兩人屬於「患難夫妻」,他們一起度過了鰲拜專權的日日夜夜,不僅把後宮治理得井井有條,還能幫助康熙料理國事。赫舍里氏皇后不愧為康熙皇帝的賢內助。

康熙皇帝與赫舍里氏皇后雖然是政治婚姻,但是皇后赫舍里氏家族對於康熙皇帝有恩,因為是政治婚姻,就容不得少年康熙皇帝對赫舍里氏不好。

他們的結合是孝莊太皇太后刻意安排的,其背後的目的是愛新覺羅家族要藉助於赫舍里氏家族的手除掉權臣鰲拜!

然而賢內助赫舍里氏皇后,卻因難產導致昏迷不醒,幾個時辰之後,年僅21歲的赫舍里氏皇后就去世了。赫舍里氏皇后是清朝所有皇后中去世年齡最輕的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因難產去世的皇后。

第二個皇后:孝昭仁皇后鈕祜祿氏

鈕祜祿氏,亦寫做「鈕祜魯氏」。滿族八大姓之一。

赫舍里氏皇后去世3年多之後的1677年秋,康熙皇帝就把這空缺出來的位置賞賜給了鈕祜祿氏--輔政大臣遏必隆的女兒孝昭仁皇后。這個鈕祜祿氏皇后就成為康熙皇帝的第二個皇后。

但是呢這個皇后沒有福氣,僅僅半年後康熙十七年二月二十六日(1678年3月18日),這個鈕祜祿氏皇后在還沒有給康熙皇帝留下任何子女的情況下,就去世了。

第三個皇后:孝懿仁皇后佟佳氏

佟佳氏,滿洲鑲黃旗人,領侍衛內大臣佟國維之女,本是康熙皇帝的生母孝康章皇后之親侄女,即康熙皇帝的嫡親表姐。

佟佳氏皇后的命比鈕祜祿氏皇后的命還不濟,康熙二十八年七月初九(1689年8月23日),在她的病勢非常沉重的情況下,康熙皇帝念及她是自己媽媽的親侄女,才冊封她為皇后。可惜的是,這個佟佳氏皇后只當了一天的皇后就走了。

從此,直到康熙皇帝病逝,再也沒有了皇后。

第四個皇后--烏雅氏皇后是怎麼回事呢?

康熙皇帝的第四個皇后烏雅氏,其實是死後追封的--換句話說,她生前一天皇后也沒有做過。

烏雅氏皇后,滿洲正黃旗人,她是護軍參領威武的女兒。1678年12月13日(舊曆康熙十七年十月三十日),她為康熙皇帝生下了一個孩子胤禛--這個孩子就是後來的雍正皇帝。可是當時,這個烏雅氏還什麼都不是呢!直到1679年,康熙皇帝看到這個烏雅氏所生的孩子命還挺大,沒死呀,於是就冊封這個烏雅氏為德嬪。1681年,康熙皇帝一看,這個孩子還挺壯實,看來的確死不了了,那就再加封吧,於是再加封烏雅氏為德妃。就在這一年,德妃烏雅氏又為康熙皇帝生下了皇六子胤祚;1682年生皇七女,1683年生皇九女,1686年生皇十二女,1688年生皇十四子胤禎。1723年康熙皇帝去世後,德妃的兒子繼位,是為雍正皇帝,尊德妃為皇太后,擬上徽號曰仁壽皇太后,可是還沒能夠等到正式上冊呢,這個皇太后就在1724年7月13日(雍正元年五月二十三日)去世了,享年63歲。[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