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康熙為什麼死後才傳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康熙

來自網絡的圖片

康熙為什麼死後才傳位大家都知道,一代聖君康熙大帝在位了六十一年,是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君王,可謂是千古一帝,可是如此空前絕後之人死前卻幹了一件糊塗事,那就是一直沒有把太子的位置弄清楚,最後讓四阿哥胤禛繼承了皇位,至於雍正的繼位是否名正,是否如大家所說的篡改遺詔我們不得而知,今天主要談談康熙為什麼不提前傳位給新太子,非要等臨死前才說呢?[1]

其實,在康熙第一次廢除太子的時候他就已經明白了,太子的位置已經遠遠不是這麼簡單的事情了,他關係到一大群人的利益,各個黨派之間暗地裡摩拳擦掌,都想把自己的主子推向太子之位,這樣自己才能夠享受榮華富貴,於是乎各個勢力的人就會互相陷害,相互角逐,也就是從這時候開始,他決定要把新太子保護起來,因為一旦公布了新太子的人,他將成為所有奪嫡勢力攻擊目標,這個新太子無關乎誰,而是不管是誰,都將受到別的勢力的攻擊和陷害,他這麼做,也是為了暫時穩定朝局吧。

還有,康熙的太子當了幾十年,比一些帝王在位的時間都長,可是卻被立了廢,廢了立,然後又廢,堂堂大明王朝將來的一國之君竟然如此兒戲,可見康熙是六神無主了,此刻他明白,新太子再也不能像從前一樣兒戲了,這關係到大清幾百年的江山社稷,於是他便暗中考察,讓候選的太子們每人都以為自己是,可又覺得自己不是,每個人都把最優秀的展現出來供他參考比較,這樣他等於把新太子候選人放在了戲台子上,自己坐在下面看戲,認準了哪個就直接冊立為太子了,這樣總歸是經過慎重考慮,不會在重蹈前太子的事件發生了。

還有一點那就是考慮到自己了,康熙身體健康的時候,總覺的自己是長命百歲,實權攥在自己手裡當然不願意放開,而如果提前把新太子公布出來,自己活不了多久還好說,萬一在活的時間挺長,新太子等不及萬一發生兵變逼宮就麻煩了,這樣自己一世的英明就全毀了,所以他要把實權姥姥的攥在手裡,只要自己不死,誰都得等着。說到這裡明白了吧,康熙一直等到最後一刻才冊立新皇帝,既是為了自保,也是為了保護新皇帝,更是為了大清江山着想,康熙大帝也算是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了,胤禛最後果然沒有讓他失望,也算是對他莫大的安慰了吧。[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