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康熙帝親手埋下九子奪嫡隱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康熙奪嫡

來自網絡的圖片

康熙帝親手埋下九子奪嫡隱患?在中國歷史上,凡是頭腦正常的皇帝,出於萬世一系的考慮,無不特別重視皇子教育。皇子教育的效果如何,尤其是那位未來可能繼承皇位的太子的德性與才能如何,常常關乎本朝江山的穩定。[1]

清代的皇子教育,為歷朝歷代所不及。若就形成制度而言,是從康熙時期才正式開始的。

在這之前,無論是努爾哈赤,還是皇太極,主要精力都放在開國爭天下上,兒孫們年歲稍長,便賦予兵權,協助父祖謀取帝業。

玄燁能當上康熙皇帝,成為一代名君,完全是順治帝母親孝莊皇太后悉心培養的結果。

孝莊天性聰慧,對滿、蒙、漢文化都有相當程度的了解,同時又有在皇太極福臨兩朝三十餘年的輔政經驗。

無論安排孫兒的學習,還是指導孫兒處理政務,都得心應手,遊刃有餘。

孝莊的晚年是幸福的,愛孫在她的精心培養下成長起來,表現出非凡的才能。同樣令孝莊欣慰的,是愛孫玄燁對自己無微不至的孝敬。

長年生活在清宮的法國傳教士白晉,在給法王路易十四的信中寫道:

像(康熙)皇帝那樣最出色、最典型的孝道,甚至在中國歷史上是空前的。

正因為皇太后曾對他有養育之恩,所以皇帝對她在一切方面的體貼順從,也達到了使人難以置信的程度。

​康熙帝多子女,他從十四歲至六十五歲長達五十二年期間,共生育皇子三十五個,公主二十餘個。

在他的苦心培養下,康熙朝皇子的整體素質,居清朝之首。康熙帝曾在各種場合,不厭其煩地向兒孫講述滿洲「舊典」。

因而,諸子較好地繼承了滿族遺風,騎射技藝無不出色,且自幼發憤研讀儒家經典,能文能詩。

其中,不少人還工於書法繪畫。

皇太子胤礽的書法頗為出色,皇三子胤祉、皇四子胤禛、皇七子胤祐、皇十三子胤祥、皇十四子胤禵等人,字也寫得甚好。

康熙帝三次勞師親征準噶爾,一直由太子在京師代理政務,足見對皇儲多麼信任。

為了使諸皇子能親身經歷戰事,康熙帝第一次親征時,還將六位較年長的皇子,安排在出征的八旗各大營中。

如果說太子監國尚為歷代封建王朝常有之事,那麼在已立東宮的情況下,康熙帝讓諸皇子共同參與國政,綜理京城軍政要務,則為實行嫡長子皇位繼承制的漢族王朝所未有。

客觀地講,康熙帝似乎在具體知識與技能的傳授和培養上,教子十分成功,卻相對忽視了對諸子的品行教育。

故而,他將兒子們培養成文武兼備之才的同時,也在親手埋下皇儲矛盾與儲位之爭的導火線,使之成為康熙後期妨礙皇權集中的最大掣肘。

從這一角度看,康熙帝又是一位教子的失敗者。

從雍正帝開始,限制皇子從政。康熙帝所實行的注重實踐的教育宗旨,反被視為教訓。

自視甚高的雍正帝,總認為諸皇子資質平平,「乏卓越之才」,其中也包括弘曆在內。他雖然傳位給弘曆,心裡並不踏實.....[2]

參考文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