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異花授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異花授粉

異花授粉是指異株、異花以及不同無性系之間的授粉。有的植物雄蕊和雌蕊不長在同一朵花里,甚至不長在同一株植物上,這些花就無法自行授粉了,它們的雌蕊必須得到另一朵雄花的花粉,叫做異花授粉。

  • 中文名異花授粉
  • 外文名cross-pollination
  • 授粉途徑風力或昆蟲
  • 學 科生物學
  • 定 義異株、異花之間的授粉
  • 舉 例玉米、蕎麥、蘋果

釋義

異花授粉是指異株、異花以及不同無性系之間的授粉。有的植物雄蕊和雌蕊不長在同一朵花里,甚至不長在同一株植物上,這些花就無法自行授粉了,它們的雌蕊必須得到另一朵雄花的花粉,叫做異花授粉。[1]

特點

異花授粉:不同花間的授粉叫做異花授粉。如玉米、蕎麥、蘋果等。異花授粉容易產生雜種優勢。

由於異花授粉產生的後代遺傳性豐富,適應能力較強,所以植物在進化的過程中產生了一些適應異花授粉的方式,如雌雄異株(大麻、波菜),雌雄同株異花(瓜類、玉米), 花柱異長(養麥),雌雄蕊異熟(玉米)。

授粉途徑

異花授粉是植物界很普遍的授粉方式。它的花粉傳播主要是靠風力或昆蟲。依靠昆蟲傳粉的花叫做蟲媒花,如梨、蘋果柑橘南瓜、油菜等植物的花。蟲媒花的特點是花大,顏色鮮艷,有濃郁的香味和甜美的蜜汁,用於吸引昆蟲,而且花粉較大,外壁有突起或粘質,很容易附着在昆蟲的身體上。

兩種內涵

異花授粉亦有兩種含義。對於有性繁殖植物,是指在自然狀態條件下雌蕊通過接受其他花朵的花粉受精繁殖後代的植物;對於營養繁殖的果樹等作物,是指不同品種(基因型)間的相互授粉,又叫異交植物。異花授粉植物的群體是來源不同、遺傳性不同的兩性細胞結合而產生異質結合子所繁衍的後代。自花授粉植物和常異花授粉植物限於雌雄同花類型,而且限於被子植物少數幾個科、屬的草本植物。異花授粉則普遍發生於高等植物所有的科。多數異花授粉作物不耐自交,自交會導致生活力顯著衰退。但是雌雄異株和雌雄異花同株類型主要靠其性別分化保證其異花授粉,未發現有特殊的自交不親和機制。

優點

環境變化是一種法則。環境變化時,異花授粉植物的後代生存幾率比自花授粉植物多得多。縱觀所有的動植物,越是珍稀物種和瀕危物種,遺傳類型就越少;

異花授粉能防止近親交配降低生存率的情況。遺傳基因相同的個體進行自體受精或近親間發生近親交配時,會增加劣質基因配對產生劣質後代的可能性。植物近親交配形成的種子是無法順利成熟的。即使能夠成熟,種子的體型也會很小並且很可能無法萌芽。這些種子發育成的植株也不可能茁壯成長。松樹近親交配長出的種子很早就會停止發育。

參考來源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