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弗萊徹級驅逐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弗萊徹級驅逐艦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美國海軍的驅逐艦級,總計生產了175艘,是單一生產量最高的驅逐艦級,因此也常被當作二戰美軍最具代表性的驅逐艦。弗萊徹級驅逐艦在眾多方面都被認為性能優秀,勝任防空、反潛與水面作戰各種任務,航程又足以覆蓋美軍艦隊在太平洋上的行動。此級驅逐艦於二戰後大多仍繼續服役,加上之後移交美國盟友之海軍,總服役時間相當的長。

設計

弗萊徹級是美軍在後條約時代設計的第一代驅逐艦,其中專門注重在太平洋作戰的需要。在倫敦海軍條約失效後,美國海軍決定設計比格里維斯級驅逐艦更大的驅逐艦以確保足以對抗日本後條約驅逐艦。弗萊徹級在主武器火力上並沒有明顯的提高,但強化了防空火力,具有更好的擴充性。相比之前的班森級和格里維斯級驅逐艦,弗萊徹級的排水量增加了約500噸,軸馬力也因此從50000匹提高到了60000匹。和前級艦艇相比更大的艦體使得弗萊徹級除了能沿中心線搭載5門Mk 12型5英寸38倍徑炮和2具五聯裝Mk 15型魚雷發射管以對抗它國同級驅逐艦外,還有可觀的防空火力。在最初的設計中,弗萊徹級只有一門四聯裝28毫米75倍徑高射機炮和六挺勃朗寧M2重機槍作為防空火力,在二戰爆發後,面對日軍航空兵的威脅,防空火力被逐漸加強到了兩門雙聯裝博福斯40毫米高射炮和七門單裝厄利孔20毫米機炮。為了應對二戰後期日軍的神風自殺式攻擊,自1945年開始共有51艘弗萊徹級驅逐艦接受了進一步的防空火力改裝,拆掉了艦艏魚雷發射管和艦舯雙聯裝40毫米炮,以兩門四聯裝40毫米炮代替,七門單裝20毫米炮也被換成六門雙聯裝20毫米炮。在反潛作戰方面,原本設計中的弗萊徹級在艦艉部有兩架深水炸彈投放軌,在二戰期間則在兩舷又加裝了6具K型深水炸彈發射器(K-gun),可將炸彈拋射至137米之外[1]

歷史

1942年6月4日對美國海軍來說是個值得紀念的日子,在中途島,美軍擊沈了4艘日本航空母艦,頓挫了日本帝國海軍的氣勢。同一天,弗萊徹級的首艦「弗萊徹」號(以紀念著名美國海軍將領弗萊德·弗萊徹)也在東海岸入役。美國驚人的生產力也在弗萊徹級上得到了展現——從開工到下水平均只需212天,再到正式入役平均只需152天,總計364天,比前級快了10%,龐大的數目為盟軍的最終勝利做出了不小貢獻。

弗萊徹級驅逐艦在二戰中共製造175艘(另有13艘的訂單隨着戰爭結束被取消),損失25艘,其中19艘被擊沈,另6艘損壞過於嚴重放棄修復。44艘得到超過10顆戰鬥之星,19艘得到海軍部隊嘉獎,16艘得到總統部隊嘉許獎。二戰結束後,所有驅逐艦均被除役封存,但隨着朝鮮戰爭爆發又被大批召回繼續服役,其中39艘接受了現代化改裝。

在1950年代,大量弗萊徹級驅逐艦在接受現代化改裝後被轉賣給美國的盟國海軍,其中2艘給日本海上自衛隊、3艘給大韓民國海軍、4艘給中華民國海軍。美軍剩餘的弗萊徹級,除「蘇利文兄弟」號、「紀德」號和「卡森·楊」號外,均在1970年代被解體。最後一艘除役的弗萊徹級驅逐艦是墨西哥海軍的「庫伊特拉華克」號(ARM Cuitláhuac),於2001年除役,在爭取保存失敗後於2010年解體,意味着弗萊徹級驅逐艦服役長達近60年,並一直使用到21世紀[2]

視頻

弗萊徹級驅逐艦 相關視頻

弗萊徹級驅逐艦
身為驅逐艦的「弗萊徹」火力為何堪比戰列艦?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