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弗里德里希·威廉·奧古斯特·福祿貝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弗里德里希·威廉·奧古斯特·福祿貝爾 
弗里德里希·威廉·奧古斯特·福祿貝爾 
原文名 Friedrich Wilhelm August Fröbel(德文)
出生 1782年4月21日}
奧伯韋斯巴赫(Oberweissbach)
逝世 1852年6月2日
國籍 德國
職業 德國教育家
知名作品 《人的教育》
《慈母曲及唱歌遊戲集》
《幼兒園教育學》


弗里德里希·威廉·奧古斯特·福祿貝爾

弗里德里希·威廉·奧古斯特·福祿貝爾(德語:Friedrich Wilhelm August Fröbel,1782年4月21日-1852年6月2日),德國教育家,被公認為是19世紀歐洲最重要的幾個教育家之一 。現代學前教育的鼻祖。他不僅創辦了第一所稱為「幼兒園」的學前教育機構,他的教育思想迄今仍在主導着學前教育理論的基本方向。福祿貝爾的教育思想與實踐對世界各國幼兒教育的發展起到深遠的影響。

中文名 弗里德里希·威廉·奧古斯特·福祿貝爾

外文名 Friedrich Wilhelm August Fröbel(德文)

國 籍 德國

出生地 奧伯韋斯巴赫(Oberweissbach)

出生日期 1782年4月21日

逝世日期 1852年6月2日

職 業 德國教育家

畢業院校 Gottingen大學

主要成就 公認為是19世紀歐洲最重要的幾個教育家之一 現代學前教育的鼻祖

代表作品 《人的教育》《慈母曲及唱歌遊戲集》《幼兒園教育學》

個人簡介

福祿貝爾的父親早晚在家做家庭禮拜,使他們全家得到宗教的信仰,到入學時,進入鄉下一所女子小學。女子小學的教育主旨是安靜、優雅、秩序。也影響他的精神生活,整天在家過着孤獨內向的日子。鄉村裡的人們遇到不能解決的事就找他父親商談。他在旁聽了許多夫婦及男女間等等的問題,少年的他雖然不能十分了解,但亦形成他悲天憫人的個性。童年時代的他感覺到在冥冥中有一個主宰,因而福氏住在森林中常想的問題已漸漸明白起來了。以後幾年,福氏教育的特色是他深深體會到神所創造的大自然和人類心靈關係,由大自然到神,由有限到無限之哲理。

1792年他剛好十歲,舅舅荷爾曼來訪,與他小住些時候,深覺福氏情景可憐,乃將他帶至自宅。 舅舅是位忠誠堅貞的傳道人,深深地影響少年的他,再加上在學校宗教課領受的更是讓他獲益無窮──跟隨耶穌的腳蹤。福氏日後教育思想的中心,即源於此,人、自然與造物主,三者有密不可分的關聯,所謂教育,必須達到這三者的聯結和諧。

1805年至瑞士參觀斐斯塔洛齊的學校之教法,喜愛斐氏的教學,因其教學法是活的,啟發學生的興趣,而確定了他努力的方向。福氏從瑞士回來至模範學校教書,自己收了四十名兒童(9至11歲),他按照斐斯塔洛齊主觀教學法,每周一次帶兒童到郊外讓兒童自由玩耍,特別引導他們接近大自然,由栽培花草、樹木來培育兒童的愛心,由圖畫的教學來啟發心智,線的平面關係、立體的空間關係,由簡單進入複雜,讓幼兒去發現和了解,這些教學法獲得大家的好評。福氏決心將自己的一切奉獻於教育界,又更增加他的信心去研究盧梭愛彌樂的教學法──「經驗是來自兒童」,福祿貝爾對斐斯塔洛齊教育法非常感動,他覺得這種教育法才是真正給予人類幸福。

人物成就

1820至1824年福氏寫了七篇論文,1826年出版了《人性教育》Menschen-erziehung,由本書可以了解福氏的教育思想,當時(十八世紀至十九世紀)一般德國的思想,內容上尚未有如福氏這樣的調和了宗教、哲學及藝術的思想教育。《人性教育》的基礎論是提倡神、自然和人類的關係,人性教育目標及教育原理。

福氏的宇宙觀是萬物中有一永久不滅的法則,此法則乃萬物賴以生存,並支配及統一萬物,此統一者就是神。他的人生觀「永久不滅法則」神所創造的事物──人、自然。能了解自然科學的法則,而制定法則者就是神。福氏認為宇宙乃是一個調和、偉大的有機體,把自然科學和基督教的神使之渾然一體乃福氏「人性教育」的基礎論。

但福祿貝爾並不盲從,他辨別斐氏教育法的優、缺點,特別研究戶外遊戲,了解遊戲是發展兒童精神、情緒、身體的強大力量,觀察全神貫注做遊戲的幼兒、兒童、少年、青少年,可以發現他們充滿着高貴的神情和強壯的體力,遊戲陶冶了優良的精神,在散步中發現大自然對人類的益處,培養人們高尚、安靜、思考力各種優良的精神,所以,人類當常常和大自然共同生活。福祿貝爾一生難忘斐氏的鼓勵,但福祿貝爾覺得教育法並不完美。在精神方面缺乏統一,因此,福氏決心離開而回到故鄉。福氏再進入德國大學,研究自然科學,1811年進Göttingen大學,感覺要研究人類的教育必須廣泛地在各方面學習,所以,他研究了語言及物理、化學、礦物、天文等自然科學。

學習經歷

1782年4月21日,福祿貝爾出生在圖林根森林中的一個村莊奧伯韋斯巴赫(Oberweissbach),是兄妹5人中最年幼的一個。奧伯韋斯巴赫幾世紀以來以草藥貿易聞名歐洲,幾個家族多年來控制了草藥商人穿越歐洲的貿易路線。他的父親(死於1802年)是當地正統路德會的牧師。他任職的那座教堂今天還在,擁有歐洲所有教堂中最大的講壇,可容納12個人。1783年2月,福祿貝爾9個月時,他的母親病死,1785年父親再婚。

福祿貝爾出生的房屋小福祿貝爾被繼母和忙於工作的父親所忽視,度過孤獨的童年。曾有一次,繼母把他關在地窖里,不許吃晚飯,後來又忘記了放他出來。當她早晨開門時,對小福祿貝爾居然非常整潔,他的頭髮也梳過了,感到非常驚訝。她問他為何關在地窖里一夜還能如此整潔,他回答說,「當你把我關到地窖里以後,我真正的母親來和我度過了這一夜。早晨她還梳理我的頭髮,平整我的衣服。」繼母被這個事件所震驚,便允許福祿貝爾去他的舅舅家,他的舅舅也是一位路德會牧師。

1792年,10歲的福祿貝爾去小鎮與慈祥的舅舅同住,開始得到家庭的溫暖。此後4年中,他在當地的國民學校上學。1796年,他領受了堅振禮。15歲時,他不再繼續上學,成為林務官學徒,培養他對大自然的熱愛。1799年10月,他進入耶拿大學哲學科學習數學和植物學,當時耶拿大學是德國重要的文化學術中心,費希特和謝林等大哲學家都在此講學。1年多以後(1801年),福祿貝爾因無力繳納學費而中途退學。1802年,他的父親去世。

此後幾年,福祿貝爾回到家鄉,從事過土地測量師助手、見習林務員、貴族農場會計等許多工作。

辦學生涯

1836年,福祿貝爾回到家鄉圖林根,開始指導和幫助母親們教養幼兒,並着手設計一套符合教育要求的遊戲材料。

1837年,年已55歲的福祿貝爾在凱爾豪附近的勃蘭根堡創辦了一所「發展幼兒活動本能和自發活動的機構」兒童遊戲活動機構,招收3~7歲幼兒,並運用自己在數學和建築學方面的專長,為兒童設計了6套玩具,稱為恩物(德語:Spielgabe;英語:Froebel Gifts),以球、立方體和圓柱體為基本形態,供兒童觸摸、抓握。1840年,熱愛大自然的福祿貝爾為這個機構創造了一個新詞——幼兒園(Kindergarten),這也是這個詞彙的來源:幼兒園如同花園,幼兒如同花草,教師猶如園丁,兒童的發展猶如植物的成長。同時,他在歐洲首先給了婦女專業位置——幼兒園教師。

1844年,勃蘭根堡幼兒園遷往馬林塔爾城堡。1848年歐洲革命以後,普魯士政府開始查禁國內自由因素。1851年,教育部下令取締幼兒園。福氏因此遭受重大打擊,後來由一位伯爵夫人繼續致力於這項推廣工作。1852年6月2日,70歲的福祿貝爾在馬林塔爾住宅的樓上安詳地去世,當時環繞在他身邊的人幾乎沒發覺他已經過世了。床頭懸掛着他最喜愛的拉斐爾的繪畫聖母和聖嬰。

教育思想

福祿貝爾認為,遊戲是兒童的內在本能,尤其是活動本能因而對兒童的教育,不 應加以束縛、壓制,也不應拔苗助長,而是應當順應其本性,滿足其本能的需要,如同園丁順應植物的本性,給植物施以肥料,配合以合適的日照、溫度。如此,蘊含在人裡面的神性將得以在人性里逐步被喚醒而體現出來。

根據上述觀點,福祿貝爾認為,遊戲和手工作業應是幼兒時期最主要的活動,而知識的傳授只是附加的部分,穿插其中。幼兒園上課只需要用口語,不需要學習文字。而教師最主要的責任,是妥善地加以指導、設計各種遊戲活動。

福祿貝爾相當重視手工材料和教具的準備,其中包括著名的恩物。他也重視環境的設置,主張幼兒園必須設置花壇、菜園、果園。

人性教育

自我活動的原理:輔導幼童本身的活動,讓幼童自己決定自己的行動,成人不加以干涉,讓幼童藉此來認識自己,知道自己的能力、輔導他們自我操練,通過他們的行動、工作,啟發他們的潛在力量。

連續發展的原理:「連續發展」這一句話在福氏的「人性教育」基礎論中已有論述,人類的成長乃是連續的發展,盧梭在「愛彌兒」中提倡「教育乃從受胎同時開始」。

福祿貝爾認為人類生命的發展,是由一點連續進行,嬰兒、幼兒、兒童、少年、青年、成年、老年人類發展階段,連續由內部進行,彼此是有關連的。福祿貝爾曾批評一般父母,說有的父母對青少年時期的兒女,要求他們的行為各方面要像青年。福祿貝爾特別期望父母不要對自己的子女有如此錯誤的要求,生命的發展乃是連續性,如此的要求會妨礙他們未來的種種發展。福祿貝爾曾特別強調,對正常的兒童,不能從小就施予特殊的教育。

勞作關係

福祿貝爾認為人之勞動和生產活動是連續發展的關係。在福氏的那個時代,對一般生產活動的勞動,認為勤勞是人之精神本質的基本概念。人的勞動、生產,不只是維持衣、食 、住,而是要把隱藏內部的精神、神性表現出來,為了認識自己而勞動和創造這是最主要的,而對勞動所得的結果如衣、食、住是次要的東西。如每人用自己的力量及神的力量充分的使用,一定能過着很好的生活,所以人不能怠惰而應當勤勞。生產活動和勤勞教育:福祿貝爾說小孩應早期開始教育勤勞的生活,這是人性之要求。福氏提倡不論幼童、表少年、青年每天至少要有一小時或兩小時(依年齡的不同)專心的於製作而從事生產活動,由學習中來體驗,理解。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只重視學科,要知道如果忽略了這一點,就是等於停止了「能發展的無限的力量」,如果父母、教師能改善、重視勤勞教育,便能夠挽回,這就是福祿貝爾創設幼稚園的時候,提倡生產活動、勤勞的原因。為了要給幼兒早有勞動精神,就設計了恩物Gift(教具)。福氏設計這恩物,讓幼兒活動、思考、創造。

社會因素

福祿貝爾對嬰兒的看法,認為其不只是家族的一份子,也是全民族、全人類的一員。所以,嬰兒的成長發展有關的,可由人類發展的現在、過去、未來的必然結合中,來觀察小孩。福祿貝爾在基礎論中說過:「小孩的教育,對人類發展的現在、過去、未來的要求能結合、調和而一致,是有神的素質、自然的素質和人的素質的人、神自然和人類的關係。在自己本身有統一性、個別性和多樣(元)性」。

感情教育

在人性教育基礎上,福祿貝爾最強調的是宗教心、道德性的萌芽,福氏說幼兒期的感情,特別是幼兒的微笑是共同感情最初的表現。這社會性的感情是連結在父母、兄弟、姐妹精神的基礎上,就是說,共同感情是真實的宗教心的最初萌芽和發端,是由母親培育的。

身後影響

福祿貝爾的教育思想與實踐對世界各國幼兒教育的發展起到深遠的影響。19世紀末,在美國形成了福祿貝爾主義,影響遍及世界各國。

著名美國建築師弗蘭克·勞埃德·賴特(Frank Lloyd Wright)自認通過玩福祿貝爾的恩物,深受其影響。Norman Brosterman的發明幼兒園這本書揭示了福祿貝爾對萊特現代藝術的影響。

主要著作

《人的教育》(Die Menschenerziehung, die Erziehungs-, Unterrichts- und Lehrkunst,1826年)

《慈母曲及唱歌遊戲集》(1843年)

《幼兒園教育學》(1861年)

出版書籍

孫祖復:《福祿貝爾的生平與教育思想》,人民教育出版社,1991年

單中惠:《西方教育思想史》,山西人民出版社,1996年

倉橋惣三・佐佐木香一:《福祿貝爾》,岩波書店,昭和14年

庄司雅子:《福祿貝爾人間教育入門》,明治圖書,1973年

庄司雅子:《福祿貝爾的生平與思想》,玉川大學出版部,1975年

庄司雅子:《福祿貝爾教育學之旅》,日本記錄映畫研究所 1985年

《福祿貝爾入門》,玉川大學出版部,1981年

小笠原道雄:《福祿貝爾的時代》,玉川大學出版部,1994年

岩崎次男:《福祿貝爾教育學的研究》,玉川大學出版部,1999年

視頻資料

福祿貝爾的教育思想


參考文獻

幼兒教育體系之 福祿貝爾教育創新模式

幼兒教育體系之 福祿貝爾教育創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