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西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西三[1][2](1905年 - 1976年)河南省南樂縣梁村鄉梁村街人。一九三七年參加八路軍。一九三八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抗日戰爭時期,任河北成安縣縣長,冀南軍區第三軍分區副司令員,冀南軍區司令部參謀處處長,第三軍分區參謀長,冀南軍區獨立第五旅參謀長,副旅長,晉冀魯豫軍區第十縱隊二十九旅副旅長,桐柏軍區第二軍分區副司令員,第四野戰軍五十八軍參謀長,河南軍區軍政幹部學校副校長。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任中南軍政大學第一分校校長,中南軍區防空部隊司令員,廣州軍區空軍副司令員,中國民航總局副局長。一九五五年被授予少將軍銜。1976年1月病逝。

張西三
中國人民解放軍少將
圖片來自懷恩紀念網原圖鏈接
出生 1976年1月
河南省南樂縣梁村鄉梁村街
逝世 1905

個人履歷

抗日時期
張西三任八路軍直南第四支隊第三中隊副隊長、支隊司令部作戰參謀、參謀長,河北省成安縣縣長,冀南軍區第三軍分區副司令員、參謀長,新編第八旅司令部參謀主任,大名軍分區路南支隊政治委員,冀南軍區司令部參謀處處長,第三軍分區參謀長。
解放時期
張西三先後任中國人民解放軍冀南軍區司令部參謀長,第九軍分區參謀長,冀南軍區獨立第五旅參謀長、副旅長,晉冀魯豫軍區第十縱隊二十九旅副旅長、教導團團長,桐柏軍區第二軍分區副司令員,桐柏軍區副參謀長,第四野戰軍五十八軍參謀長,河南軍區軍政幹部學校副校長。參加過宛(南陽)東戰役,受到桐柏軍區的通電錶揚。
1949年參加渡江戰役,為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做出了很大貢獻。
新中國成立後,張西三歷任中南軍政大學第一分校校長,河南省軍區參謀長,中南軍區防空部隊司令員,廣州軍區空軍副司令員,中國民航總局副局長。

榮譽

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榮獲中華人民共和國二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

人物生平

抗日戰爭之前
1905年,出生於河南省南樂縣梁村一個地主家庭。
1924年,考入大名七師。在校期間,他受進步思想影響,閱讀了大量革命書刊,思想有了很大轉變。
1926年,因家遭不幸,離校回鄉,在家鄉創辦了醒南第五女校和民眾夜校。後相繼任村長、守望隊聯隊長。
1936年,任國民黨南樂縣第七十二聯隊守望隊長。曾協同中共黨員劉大風、劉漢生等人組織暴動,但未成功。
抗日戰爭時期
1937年,10月,張西三帶領部分守望隊員參加了八路軍游擊隊(後稱西支隊),初任三中隊隊長,後升為參謀長。
1938年,加入中國共產黨。這年正是日本侵略者侵占成安、製造駭人聽聞的「成安慘案」的第二年,張西三受上級委派,來到成安縣就任第一任抗日縣長。
1938年6月,成安縣抗日政府正式成立,面對惡劣的環境,他和中共成安縣縣工委其他同志一起,克服困難,開展工作,先後建立起了戰委會、婦救會、青救會等抗日組織,在全縣5個區建立了區抗日政權;舉辦了各種學習班,培訓抗日人員,使許多村莊建起了抗日政府。隨後,又組建了成安縣抗日游擊大隊,由他兼任大隊長,依靠群眾的支持,在大平原上與敵周旋,開展起游擊戰爭。8月份,中共成安縣委成立後,張西三兼任縣委統戰部長,積極爭取各方面力量進行抗日,在全縣建立和擴大了抗日統一戰線。 正在抗日活動進行的如火如荼之時,李家疃出了一個漢奸董慶章(外號董老慶),他與日軍勾結殘害抗日人員。
1939年,農曆正月十六傍晚,張西三帶領政府工作人員和一個中隊100餘人前去李家疃,準備趁節日董慶章在家之際,將董慶章捉拿歸案,卻被狡猾的董慶章嗅出風頭,暗暗勾結日軍將張西三一行包圍在董家。張西三沉着冷靜地指揮戰鬥,殲敵70餘人。由於敵人火力過猛,張西三不幸肺部中彈。他命令大家:「你們不要管我,趕快突圍。」但戰士們怎忍心丟下他不管,都爭着要背他一同撤出。為避免更大的損失,張西三強制命令大家快撤。當戰士們突圍後,他忍着傷痛慢慢向村外爬去,途中與十幾個鬼子相遇,他遇險不慌,裝死躺下。騙走敵人後,以堅強的毅力爬行了三、四里路,直到家疃一個戰士的家中,被大家救起。之後繼續與敵人周旋、鬥爭,給敵人以沉重打擊。
1939年10月,張西三調至三分區任參謀長,後任冀南軍區參謀長。
抗日戰爭勝利後,張西三率部隊參加豫北戰役,並挺進大別山。
1949年參加渡江戰役,為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做出了很大貢獻。
1949年5月調任河南省軍區軍政幹校副校長。後歷任中南軍區軍政幹校校長,河南省軍區參謀長。
解放以後
1955年,被授予中國人民解放軍少將軍銜,獲中華人民共和國一級解放勳章,二級獨立自由勳章。
1957年,調任廣州軍區空軍副司令員。
1962年,任中國民航總局副局長。
1975年,再任中國民航總局副局長。
1976年1月,張西三病逝於北京,終年70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