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賀西漢中期人物,生卒不詳,漢武帝時著名酷吏張湯的長子。巫蠱之禍被處以腐刑,後出任掖庭令,撫養漢宣帝。漢宣帝即位後,追思張賀的撫育之恩,令其弟張安世的少子張彭祖為其繼子,封陽都侯,並追諡其為陽都哀侯。同時封張賀年僅七歲的孤孫張霸為散騎中郎將,賜爵關內侯,食邑300戶。

生平

出身顯赫

張賀的父親為漢武帝時期著名的酷吏張湯。弟弟張安世是漢武帝至漢宣帝時著名大臣,是漢宣帝麒麟閣功臣之一。

巫蠱受禍

張賀與衛太子劉據交好,為太子家令。巫蠱之禍起,衛太子劉據無奈起兵,旋即失敗,太子的賓客絕大多數被殺。張賀應在處死之列,但經由弟弟張安世上書,得以免死,但須接受腐刑

撫育宣帝

巫蠱之禍結束後,張賀出任往往由閹人擔任的掖庭令。不久年幼的漢宣帝劉病已也出獄由掖庭撫養。張賀感傷衛太子無辜遭難,而年幼的漢宣帝孤苦伶仃,因此對漢宣帝照顧地無微不至。他親自為漢宣帝啟蒙,教其詩書。後又延請名儒東海腹中翁教授漢宣帝。

漢宣帝長大後,張賀想把自己的孫女嫁給漢宣帝,但是遭到弟弟張安世的拒絕。張安世當時與霍光同心輔佐漢昭帝,他對哥哥張賀說:「曾孫乃衛太子後也,幸得以庶人衣食縣官,足矣,勿復言予女事(曾孫乃衛太子的後人,能夠得到過上平民生活已經是幸運了,這已經夠了,不要提嫁女的事)!」於是張賀只好為漢宣帝另聘屬下許廣漢的女兒許平君,一切費用皆由張賀本人出。

張賀亦曾經常在弟弟面前稱美時為平民的漢宣帝,弟弟張安世亦曾阻止。漢宣帝登基後,對張安世說:「掖庭令(指張賀)生平稱王,將軍止之,是也!」(掖庭令生平稱讚我,您阻止他,這是對的)。

身後哀榮

張賀在漢宣帝即位前去世。由於所生一子早卒,僅有一孤孫張霸年僅七歲,漢宣帝為了報恩,就以張安世的小兒子張彭祖為承繼張賀,封為陽都侯,而追諡張賀為陽都哀侯。初漢宣帝下令予張賀守冢戶200家,後經張安世再三上書請求,才勉強同意減為三十家。

家庭

  • 張湯:漢武帝時大臣,御史大夫

  • 名字不詳,早逝,有一子名霸。
  • 張彭祖:弟張安世的小子,漢宣帝的同窗,漢宣帝以其為張賀的繼子;

  • 張霸:張賀之孫,七歲時被任命為散騎中郎將,賜爵關內侯,食邑300戶。
  • 張氏:張賀孫女,張賀一度想把她嫁與漢宣帝,因弟張安世的阻止而作罷。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