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郃
曹魏名將
張郃
征西車騎將軍
國家 中國
時代 曹魏
主君 韓馥→袁紹→曹操→曹丕→曹叡
儁乂
籍貫 河間鄚
出生 不詳
冀州河間郡鄚縣
逝世 231年
天水
諡號 壯侯
墓葬 木門峽谷

張郃(?-231年),字儁乂冀州河間國(今中國河北省任丘市)人,三國時期曹魏名將,五子良將中唯一望族出身的將領[1]。官至征西車騎將軍,封鄚侯;死後,追封諡曰壯侯。以「臨場巧變」見稱,先隨韓馥,後隨袁紹。在跟隨袁紹時遭到謀士郭圖的誣陷,所以轉投曹操[2]在曹魏帳下常立功勛,後期抵禦蜀國的表現出色,多次抵禦諸葛亮北伐;蜀國上至劉備諸葛亮,下至諸將都對其忌憚三分。

生平

時勢趨然

張郃於黃巾之亂的時候,以韓馥的軍司馬身份參與鎮壓叛亂。韓馥死後,效力於袁紹。在攻打公孫瓚時立下不少戰功,升為寧國中郎將。[3]官渡之戰中,曹操襲擊烏巢,張郃說:「曹公兵精,往必破瓊等;瓊等破,則將軍事去矣,宜急引兵救之。」但是郭圖卻說:「郃計非也。不如攻其本營,勢必還,此為不救而自解也。」張郃反駁:「曹公營固,攻之必不拔,若瓊等見禽,吾屬盡為虜矣。」結果袁紹聽信郭圖,不聽張郃的勸阻,派他攻打曹操軍營,結果不但沒攻下,缺乏救援的烏巢也被劫了。郭圖將計謀失敗後,誣陷張郃失敗後出言不遜,張郃等將領懼怕被追究,於是投降了曹操。曹操對張郃的投降感到高興,親自迎接並稱「如微子韓信也」,此後擔任著偏將軍、封都亭侯。

隨後的南征北戰,張郃表現出了他的武將風姿。攻鄴城,渤海敗袁尚、袁譚,征烏丸,圍雍奴,討柳城,征東萊,討管承、陳蘭、梅成,平馬超,破韓遂,圍安定,降楊秋,與夏侯淵討鄜賊梁興及武都氐,平宋建,滅張魯,屢建戰功。[4]

堅整嚴備

後來張郃頗受曹操重用,張郃跟隨太祖(曹操)到渭南,擊潰了馬超、韓遂,保衛了安定城,也令馬超的部將楊秋投降。後張郃、夏侯淵一起征討盤踞在鄜城的賊寇梁興和武都一代的氐族叛軍,再次擊敗了馬超的部隊,平定了宋建統治的地區。張郃在對馬超韓遂的討伐有功,更先後與張遼徐晃夏侯淵搭擋。

215年漢中之戰曹操親率大軍進攻漢中,從散關入,派張郃率五千步兵在前開道,一直到陽平。張魯投降,在曹操平定漢中亦立下不少戰功。曹操回軍,留張郃與夏侯淵、徐晃等守漢中,以拒劉備。同年,張郃率五千步兵南下進攻巴西郡,欲遷徙當地百姓到漢中。劉備派征虜將軍張飛領萬餘精兵為巴西郡太守,抗擊張郃。張郃軍進至岩渠,與張飛相拒五十餘日,張飛率精兵萬餘人從小道進攻張郃,由於山道狹窄,首尾不能相救,張郃軍被擊破,張郃棄馬緣山和手下十餘人退回南鄭。升遷蕩寇將軍。

建安二十三年218年,劉備進攻漢中,屯於陽平,夏侯淵、張郃、徐晃等率軍迎擊,張郃負責防守廣石。

劉備親自率精兵萬餘人,分為十部,夜間猛攻張郃。張郃率親兵與蜀軍進行對抗,劉備不能攻克張郃。

曹劉兩軍相峙多時,建安二十四年219年正月,劉備軍在走馬谷放火燒營,張郃守東圍,夏侯淵守南圍,劉備軍向張郃那面進攻,張郃不利,夏侯淵調一半兵力來增援,並救火,途中遇上劉備軍,被黃忠率軍所殺。曹軍大敗,張郃同敗軍一起退守陽平關東。司馬郭淮和督軍杜襲收斂散卒,推舉張郃繼夏侯淵為魏軍主帥。張郃出任,指揮士兵,布置營寨,軍心安定。不久,曹操遣使令張郃假節。劉備欲渡漢水來攻,見魏軍在漢水以北列陣相迎,劉備於是放棄渡河,隔水相持。曹操親自進攻漢中,不能取勝,於是撤出漢中的部隊,令張郃屯兵於陳倉。

劉備屯陽平,郃屯廣石。備以精卒萬餘 ,分為十部,夜急攻郃 。郃率親兵搏戰,備不能克。」陳壽後評稱張郃用兵以巧變稱,而此戰則顯示出他的嚴整堅重。劉備起自河北,又曾北從袁紹,對張郃向來應有所知,陽平廣石之役可能給了劉備對張郃的能耐有了強烈的認知。

舉接代位

夏侯淵死後,漢中地區的魏軍群龍無首,軍司馬郭淮見狀,便說:「張將軍乃國家之名將,為劉備所忌憚;今日事態緊急,非張將軍不能安定軍心。」於是立刻被推舉為主將,並迅速重整因失去大將而混亂的軍隊。而當劉備聽聞黃忠斬殺了夏侯淵,卻說:「要殺就殺張郃,殺夏侯淵有什麼用!」[5]

外勒戎旅

延康元年,曹丕即魏王位後,任命張郃為左將軍,進封都鄉侯爵位。等到曹丕登基之後,又進封他為鄚侯,命令張郃與曹真率領兵馬征伐盤踞在安定一代的盧水胡人和東部羌人。

戰鬥結束後,曹丕又在洛陽宮召見了張郃、曹真,派張郃南下與夏侯尚一起進攻東吳政權的江夏郡。張郃獨自率領幾路大軍渡過長江,奪取了百里洲上的吳軍堡壘。而《吳主傳》的記錄比較詳細:「秋九月,魏乃命曹休、張遼、臧霸出洞口,曹仁出濡須,曹真、夏侯尚、張郃、徐晃圍南郡。權遣呂範等督五軍,以舟軍拒休等,諸葛瑾、潘璋、楊粲救南郡。二年春正月,曹真分軍據江陵中州。」[6]

曹叡即位後,派張郃來到南方,駐紮荊州,和司馬懿一起進攻孫權的部將劉阿等人,大軍來到祁口,與吳軍激戰,打敗了劉阿所部。[7]

臨陣制變

228年街亭一役是張郃一生最成功的戰役,蜀漢丞相諸葛亮進行北伐,其中的街亭之戰,曹叡給張郃加官特進,讓他總督各路軍馬,在街亭阻擋諸葛亮的部將蜀漢馬謖。馬謖依傍險要的南山紮寨,沒有下山占據城池而守。張郃包圍馬謖於高山上,斷絕了他取水的道路,然後發起進攻,大敗馬謖。此後攻回早先叛降諸葛亮的南安天水安定三郡。

在防衛諸葛亮的北伐取得功績,《三國志》對張郃的軍事能力評價極高:「郃識變數,善處營陳,料戰勢地形,無不如計,自諸葛亮皆憚之。」

而曹叡亦下詔說:「賊亮以巴蜀之眾,當虓虎之師。將軍被堅執銳,所向克定,朕甚嘉之。益邑千戶,並前四千三百戶。」

料敵先機

不久後,張郃又被調到荊州與吳國作戰,這時諸葛亮又再出祁山,魏明帝急召張郃至魏、漢邊界的南鄭,說:「遲將軍到,亮得無已得陳倉乎!」張郃卻說:「比臣未到,亮已走矣;屈指計亮糧不至十日。」魏明帝遣南北軍士三萬及分遣武衛、虎賁使衛張郃。張郃當晚趕到南鄭,果然不出所料,諸葛亮糧盡兵退。魏明帝詔張郃還京都,拜征西車騎將軍

戰死木門道

231年諸葛亮第四次北伐,張郃受命帶兵進駐洛陽,諸葛亮因擔心祁山糧道而帶蜀軍回退。張郃在木門道追上蜀軍交戰,結果右膝中箭,不治而死。據《魏略》記載,司馬懿強行命令張郃追擊,以致張郃身亡。

張郃死後,朝廷賜給他壯侯的諡號,他的兒子張雄繼承了他的爵位。張郃征戰多年,屢立戰功,明帝分給他食邑,封他的四個兒子為列侯,賜給他的小兒子關內侯的爵位。

軼事典故

降曹考證

關於張郃降曹的原因,本傳記為郭圖進讒,而其他傳記皆無此事,故此考據學家姜宸英和盧弼認為不實 ,是陳壽為傳主避諱 。此外,《郃傳》袁紹軍先破而後張郃降這一說法就有很大疑點。《郃傳》、《武帝紀》與《袁紹傳》同出於《三國志》,在此事上就寫作立場而言,後二者較為可信,而《郃傳》將此順序小有改變,所要掩示的,也正是《武帝紀》與《袁紹傳》沒有掩飾的------張郃降而後袁軍潰,更進一步可以理解為張郃的投降是袁軍崩潰的重要原因。烏巢被燒,袁紹敗局雖成,然而也應該是餘糧盡軍心散之後的事,事實上卻是在烏巢被燒瞬間,這樣龐大的軍隊頓時土崩瓦解,張郃在此時起了幾乎是關鍵的作用。曹操火燒烏巢之時,「紹但遣輕騎救瓊,而以重兵攻太祖營,不能下」《郃傳》。這裡所領「重兵」的無疑是張郃、高覽,二人的突然投降,使得袁紹的這支「重兵」或降或逃,一下子煙消雲散,受烏巢之火與重兵覆沒的雙重打擊,袁軍才馬上軍心散亂以至崩潰。否則若是袁紹糧盡前全軍死戰,曹操方即使勝利也要付出相當大的傷亡。

參考資料

  1. 據《新唐書·卷七十二·表第十二·宰相世系二(張氏)》記載:「河間張氏,漢常山景王耳(張耳)之後,世居鄚縣。」
  2. 然而裴松之卻提出質疑,認為武帝本紀跟袁紹傳皆表達張郃、高覽攻擊曹操本營,聽聞淳于瓊被破,失去糧草,直接投降,因此袁紹軍大潰。與張郃傳表示因為袁紹軍大潰,又被郭圖誣陷,因此投降相反。且前兩傳亦無郭圖陷害之事,姜宸英更直接認為:此必郃家傳,自文其醜,故與《武紀》、《紹傳》互異。
  3. 《三國志》:張郃字俊乂,河間鄚人也。漢末應募討黃巾,為軍司馬,屬韓馥。馥敗,以兵歸袁紹。紹以郃為校尉,使拒公孫瓚。瓚破,郃功多,遷寧國中郎將。
  4. 《三國志》:授以眾,從攻鄴,拔之。又從擊袁譚於渤海,別將軍圍雍奴,大破之。從討柳城,與張遼俱為軍鋒,以功遷平狄將軍。別征東萊,討管承,又與張遼討陳蘭、梅成等,破之。從破馬超、韓遂於渭南。圍安定,降楊秋。與夏侯淵討鄜賊梁興及武都氐。又破馬超,平宋建。
  5. 《魏略》:淵雖為都督,劉備憚郃而易淵。及殺淵,備曰:「當得其魁,用此何為邪!」
  6. 《三國志·張郃傳》:文帝即王位,以郃為左將軍,進爵都鄉侯。及踐阼,進封鄚侯。詔郃部與曹真討安定盧水胡及東羌,召郃與真井朝許宮,遣南與夏侯尚擊江陵。郃別督諸軍渡江,取洲上屯塢。
  7. 《三國志·張郃傳》:明帝即位,遣南屯荊州,與司馬宣王擊孫權別將劉阿等。追至祁口,交戰,破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