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重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重華 (前涼世宗)

前涼世宗

簡介

張重華
出生 327年
國籍 中國--東晉十六國
職業 前涼世宗
知名於 打敗後趙進攻

張重華(327年―353年),字泰臨,一作字太林 ,涼州姑臧人,前涼文王張駿第二子,十六國時期前涼政權的君主。建興三十四年(346年),張駿去世,張重華繼位,自稱持節大都督、太尉、護羌校尉、涼州牧、西平公,假涼王,仍奉晉愍帝年號,在位八年卒,私諡昭公,後改諡桓公,晉穆帝賜諡號為敬烈,葬於顯陵。其兄前涼威王張祚繼位後,追諡張重華為桓王,廟號世宗(被誤記為世祖)。

基本信息

本 名 張重華 字 號 字泰臨
所處時代 東晉十六國 民族族群 華夏人
出生地 涼州姑臧 出生時間 327年
去世時間 353年 主要成就 打敗後趙進攻
在位時間 346年—353年 廟 號 世宗
諡 號 桓王(東晉賜諡敬烈 ) 陵 寢 顯陵

人物生平

父死繼位

張重華 ,字泰臨,一作字太林 ,前涼文王張駿第二子。性情寬和善美端重,沉毅少語。建興三十四年(346年),張駿去世,張重華繼位,時年十六歲,自稱持節、大都督、太尉、護羌校尉、涼州牧、西平公、假涼王,大赦境內。尊嫡母嚴氏為太王太后,住在永訓宮;生母馬氏為王太后,住在永壽宮。張重華減輕賦稅,去除關稅,減少園林,以救濟貧困。

任用謝艾

同年,張重華派使者向後趙皇帝石虎上表章。石虎派王擢麻秋孫伏都等不斷地侵犯前涼。金城太守張沖向麻秋投降。於是涼州震動,張重華傾盡境內之兵,派征南將軍裴恆前去抵禦。裴恆在廣武修壁壘,想用持久戰把敵軍拖垮。牧府相司馬張耽對張重華說:「臣聽說國家以兵為強,以將為主。主將之人,是存亡的關鍵,吉凶都在他身上。所以燕國任用樂毅,攻破齊國全境,等到任用騎劫,喪失了七十座城池的土地。因此古代的明君無不謹慎地選用將相。現在最緊要的,就在於用一個好軍師。可是議論者舉薦的多為舊臣宿將,未必是最好的精英之人。再說韓信被舉用,不是靠舊名;司馬穰苴受信任,他不是舊將領;呂蒙得到晉升,靠的不是舊功勳;魏延得到任用,不是靠舊德。明王舉用人,大概不是按常規,只要有才能,就授以大事。現在強寇已經到了郊區,諸將不進兵,人心不穩,危險漸漸逼近了。主簿謝艾,文武兼備,很懂戰略。如果授以他兵權,委以決斷征戰的大任,必定能抗擊敵寇,盡殲凶頑。」

張重華召見謝艾,問他征討敵寇的戰略。謝艾說:「從前耿弇不願意把賊寇留給君父,黃權願率萬人拒敵。請求給我七千兵,為殿下消滅王擢、麻秋等。」張重華非常高興,任謝艾為中堅將軍,配給他五千步騎兵以攻擊麻秋。率軍出振武,晚上有兩隻梟在主將住處嗚叫,謝艾說:「梟,就是邀,六簿得梟者勝。現在梟在主將住處嗚叫,這是戰勝敵人的徵兆。」於是進兵作戰,大破敵軍,斬首五千。張重華封謝艾為福祿伯,對他很好。諸寵貴之人嫉妒他的賢能,共同造謠詆毀他。於是張重華外放謝艾為酒泉太守。

後來石虎令麻秋進攻大夏縣,大夏護軍梁式扣押太守宋晏開城接應麻秋。麻秋派宋晏寫信誘勸宛戍都尉宋矩。宋矩對麻秋說:「辭別父母奉事君主,應當立功樹義,功義沒能樹立,就應當保持名節。宋矩我終究不能在世上偷生背主。」於是先殺死妻兒,然後自刎而死。

與趙交戰

建興三十五年(347年),後趙麻秋進攻前涼枹罕,當時晉陽太守郎坦認為城太大難以防守,應當放棄外城。武城太守張悛說:「放棄外城大事就壞了,不能因此動搖人心。」寧戎校尉張璩聽從張悛的意見,固守大城。麻秋率軍八萬人,包圍幾層,用雲梯雹車攻城,挖了上百條地道,都通到城內。城中也採用相應的辦法對付,殺傷麻秋的士卒達數萬人。石虎又派部將劉渾等率步騎兵兩萬來會合。郎坦恨沒有採用自己的意見,讓軍士李嘉秘密與麻秋聯絡,引來賊軍千餘人登上城西北角。張璩派宋修張弘辛挹郭普抵擋,短兵交接,斬殺二百多人,趙軍才退下。張璩殺了李嘉在軍中示眾,燒毀賊軍的攻城器械。麻秋退守大夏,對手下眾將說:「我在五都之間用兵,攻城略地,無往不勝。到登上秦隴時,認為將有徵無戰。哪知道南襲仇池,敗軍喪將在長最築城,匹馬不回;等到進攻此城,損傷士卒挫傷銳氣。這大概是上天幫助他們,不是人力所為。」石虎聽說後嘆息說:「我用偏師平定九州,現在用九州的兵力被困在枹罕,真所謂是他們有人才,不能打他們的主意呀。」

張重華任謝艾為使持節、軍師將軍,率步騎兵三萬,進軍到臨河。麻秋率三萬軍抵禦。謝艾乘坐輕便小馬車,戴白色便帽,擊鼓而行。麻秋看見發怒道:「謝艾一個少年書生,這樣穿戴,是看不起我。」命令手下黑槊龍驤軍三千人急奔衝擊他。謝艾手下大亂。左戰帥李偉勸謝艾改騎馬,謝艾不聽,就下車坐在胡床上,指揮部署。趙軍以為伏兵要發動了,恐懼不敢向前。張瑁從左南沿河岸抄到趙軍後面,麻秋軍就退回去了。謝艾乘勝追殺,於是大敗麻秋,斬殺其部將杜勛、汲魚,俘虜斬殺一萬三千人,麻秋單騎逃奔大夏。張重華論功行賞,任謝艾為太府左長史,進封為福祿縣伯,食邑五千戶,賜帛八千匹。

五月,麻秋又依據枹罕,率眾十二萬,進兵屯於河內,派王擢侵占晉興、廣武,越過洪池嶺,直到曲柳,姑臧大震。張重華想要親自出征抵禦他,謝艾堅決勸諫認為不行。別駕從事索遐進言說:「賊軍勢盛,逐漸逼近京都地區。君主,是國家的主心骨,不能夠親自出戰。左長史謝艾,文武兼備,是國家的重臣,宜委以征伐的大任。殿下居中鎮守,授以謀略,小賊不值得去平定。」張重華採納了他的建議,於是任謝艾為使持節、都督征討諸軍事、行衛將軍,任索遐為軍正將軍,率步騎兵兩萬去抵禦。謝艾樹立牙旗,與將士誓師,有西北風颳得旌旗飄向東南方向。索遐說:「風是號令,現在能把旌旗吹得指向東南,說明天將幫助我們,破賊是必然的了。」軍隊進駐神鳥,王擢與涼軍前鋒交戰,王擢戰敗,逃回河南。涼軍回兵征討反叛的斯骨真萬餘部落,將其擊敗,斬首千餘人,俘虜二千八百人,奪得牛羊十萬餘頭。

終不改過

張重華自以為連破強敵,頗為荒怠政事,很少接見賓客。司直索遐勸諫說:「殿下繼承四位聖祖的基業,適逢太平之際,擔當今日的大任。憂慮普天下的苦難,應當親自處理繁忙的政務,廣為招納英賢,日夜不懈怠,勤勉處理政務。近來內外喧擾不安,都認為棄賊而來投誠者應當立即加以撫慰,卻多日不接見。國中的老臣朝中的賢良,應當對他們虛心地引見接納,諮詢政事,近來卻長時間不注意延見聽取他們的意見。文書奏上後,一兩個月不審閱,荒廢政務,沉溺於棋弈和左右小臣的娛樂,不關心將相的遠大謀略。使得親信之臣不說話,朝中官吏閉口,這是愚臣彷徨而忘記寢食的事情。現在王室遭毀滅,百姓受苦難,正是殿下應該忍受辛苦磨勵意志的時候。深切地希望留心朝中政務,接納直言,完備五種美德,以成就六種大德,遠離小人,堵塞不正之音,治理朝政,使下民觀望而受教化。」張重華看後很高興,寫了嘉賞的回文答謝他,可是並不改過。

欲稱涼王

建興三十五年(347年)十月,東晉皇帝晉穆帝司馬聃下詔派遣侍御史俞歸拜張重華任護羌校尉、涼州刺史、假節。建興四十年(352年),在隴上屯兵的原後趙的西中郎將(當時已歸順東晉)王擢被前秦苻雄擊敗,投奔張重華。張重華優厚地寵幸他,任他為征虜將軍、秦州刺史、假節,派張弘、宗悠率步騎兵一萬五千配屬王擢,討伐苻健。苻健派苻碩抵禦,在龍黎交戰。王擢等大敗,王擢單騎而回,張弘、宗悠等都戰死。張重華很悲痛,穿孝服為陣亡將士舉哀痛哭,派人到各人家中弔唁安慰。又授予王擢兵權,讓他進攻秦州,王擢攻克秦州。

建興四十一年(353年),張重華派使者上疏東晉朝廷說:「石虎自斃,其餘的人都作了遊魂,奪取亂國侮辱亡國,一有機會就將發難。臣現派遣前鋒都督裴恆率步騎兵七萬,遠出隴上,以等候聖朝的赫然威勢。崤山以東的騷動紛擾不足為慮,長安膏腴之地,應該迅速蕩平。臣守衛西方荒遠之地,山河悠遠,天子大誓六軍,不能列於聽受的末尾;猛將威武,不能參加慶賀成功的隊列。瞻望雲日,孤高疾俗而憤慨,對大義被違背而傷懷,手撫劍把機簧慷慨激昂,心中鬱結。」於是太后褚蒜子下詔答覆,派使者加封張重華為涼州牧。

當時御史俞歸到了涼州,張重華正想做涼王,不肯受詔,讓親信沈猛對俞歸說:「我家主公世代忠於晉室,可是還不如鮮卑呢!朝廷封慕容皝為燕王,現在才授州主為大將軍,怎麼勉勵有功忠義之臣呢?明台現在應當移往河西,共同勸州主做涼王。大夫出使,只要對國家有利,可以做主處置。」俞歸回答說:「王者的制度,異姓不得稱王;九州之內,封爵位不得超過公。漢高祖一時封異姓為王,不久就全部誅滅了,大概是權宜之計,不是舊有的體制。所以王陵說:『非劉氏之人稱王,天下共同誅之。』至於戎狄,不依此例。春秋時吳楚稱王,而諸侯不認為有什麼不對,大概是把他們當蠻夷對待。假如齊魯稱王,諸侯豈能不討伐他們?所以聖上尊重貴公的忠賢,因此而封為上公,任為諸侯之長,鮮卑是北狄,哪裡值得一比呢?您的問話不對呀。而且我又聽說,有絕世的大功勳者也有罕見的獎賞,如果現在就以貴公為王的話,假設貴公率河西之眾南平巴蜀,東掃趙魏,修復舊都,奉迎天子,天子又能用什麼爵什麼位可以來獎賞呢!請三思。」沈猛把俞歸的話全都轉達給張重華,張重華就此作罷。

張重華將要受詔,還沒來得及便去世了,時年二十七歲,共在位十一年。私諡昭公,後來改為桓公,晉穆帝賜諡號為敬烈,其子張耀靈繼位 ,葬於顯陵,其兄前涼威王張祚繼位後,追諡張重華為桓王,廟號世宗(誤記為世祖)。

軼事典故

議論迎秋

同月,有關官員議論派司兵趙長在西郊舉行迎秋儀式。謝艾認為根據《春秋》,國家有大喪,省略閱兵之禮,應等過了年。別駕從事索遐議論說:「根據禮制,天子崩,諸侯薨,靈柩還沒有停放好之前,不舉行五祀,靈柩停放好了以後再舉行。魯宣公三年,周天子去世,不廢止郊祀之禮。現在聖上繼承大位,各種政務都剛開始,應該觀察北斗七星以整理排比日月和五星的運行規律。立秋之時,萬物即將成熟,是殺氣的開始。這對於王事,持軍旗誓師,釁鼓祭神,為的是討逆除暴,成功濟事,使宗廟社稷安寧,導致天下之福,是不能廢止的。」張重華聽從了他的建議。

聽從勸諫

張重華喜歡與左右小人遊戲,屢次用錢帛賞賜左右之人。征事索振勸諫說:「先王寢不安席,立志掃平天下,所以修整兵甲,積聚資財。大業未成,就含恨於九泉。殿下服喪期間遭巨寇侵犯,依靠重賞挫敗強敵。現在災後余民還很多,倉廩空虛,金帛的使用,是應當慎重的。從前世祖(張駿)即位,親理萬機,章奏入宮,答覆不過夜,所以能興隆中興大業,奠定萬世之功。現在章奏停滯在宮中,動輒拖過一兩個月,下情不能上達,悲哀窘困於囹圄之中。這不是明主應有的事。臣心中甚為不安。」張重華認為他說得對。

歷史評價

房玄齡等《晉書》①:「茂、駿、重華資忠踵武,崎嶇僻陋,無忘本朝,故能西控諸戎,東攘巨猾,綰累葉之珪組,賦絕域之琛賨,振曜遐荒,良由杖順之效矣。」; ②「寬和懿重,沈毅少言。」; ③「重華好與群小遊戲,屢出錢帛以賜左右。」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