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長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長城(1933年4月- ),男,汕頭市潮南區成田鎮人,潮劇界著名老生。廣東潮劇院一團二級演員,藝委會主任,應行老生,中國戲劇家協會會員,廣東省第五、六屆政協委員,廣東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潮劇)代表性傳承人。現為廣東潮劇院藝術顧問,有"活清官張長城"、"潮劇老相爺"等美譽。

張長城
張長城
原圖鏈接 來自360網
出生 1933年4月
潮南區成田鎮沙陂村
職業 廣東潮劇院一團二級演員
知名作品 《告親夫》
《鬧開封》
《劉明珠》

 

簡介

1933年4月出生於潮南區成田鎮沙陂村一個普通農民家庭。

1944年至1948年間,少年張長城因生活所迫,先後賣身到當時的老寶順香、中一枝香和老三正順等戲班當童伶。

1958年年底,適逢廣東潮劇院成立,張長城所在的老三正順戲班歸屬廣東潮劇院四團。

劇團成立後不久,先後排演了潮劇《素月孤舟》和《鬧開封》等劇目。張長城分別扮演了洪承疇和王佐等角色。他以紮實的基本功和嫻熟的表演技藝為行家所矚目,從此在潮劇舞台上嶄露頭角。

1960年,張長城先生被調到青年潮劇團當演員。在劇團領導的重視下,在老藝人的培養下,張長城先生經過多年的努力磨練,終於成長為當今潮劇界的著名老生。

現任汕頭市潮陽區人,廣東潮劇院一團二級演員,藝委會主任,應行老生。中國戲劇家協會會員,廣東省第 潮劇演員張長城 潮劇演員張長城 五、六屆政協委員。

藝術成就

從藝五十多年來,塑造了一系列性格鮮明的正面人物形象,如執法無私的蓋紀綱(《告親夫》)、剛直不阿的清官王佐(《鬧開封》)、為民請命的海瑞(《劉明珠》)、英勇善戰的楊宗保(《八寶與狄青》)、謹遵禮法的老相爺張崇禮(《張春郎削髮》)、惠政愛才的陳仕穎(《陳太爺選婿》)等。其中《告親夫》、《鬧開封》、《劉明珠》、《張春郎削髮》先後攝製成潮劇藝術影片,發行海內外,獲"活清官張長城"、"潮劇老相爺"美譽。飾演《張春郎削髮》中的老相爺張崇禮。

1987年晉京參加首屆中國藝術節,獲文化部嘉獎。飾演楊宗保獲第二屆廣東省藝術節演員二等獎。飾演陳仕穎獲第四屆廣東省藝術節演員一等獎。

1993年獲廣東省魯迅文藝獎,同年參加全國地方戲曲交流演出,獲榮譽表演獎。

在潮汕地區,"潮劇老生"張長城先生的名字,可謂家喻戶曉,婦孺皆知。他塑造的每一個"老生形象",給廣大潮劇觀眾留下了極其深刻的印象。

1997年9月下旬,張長城先生又隨劇團赴台灣省演出。幾十年來,張長城先生為弘揚優秀的潮劇藝術,為促進文化交流,作出了一定的貢獻 。

視頻

峰山疊疊 - 張長城演唱
潮劇【長成千萬莫做官】張長城 鄭健英《秦香蓮》選段

從藝趣聞

張長城在潮劇影片《告親夫》和《鬧開封》中,塑造了蓋紀綱和王佐兩個栩栩如生的人物,在海內外觀眾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他在四十年的舞台生涯中,塑造的人物大多是正氣凜然、氣魄宏偉、形象高大。其實,張長城本人的個子並不高,身高不到一米六,劇團中許多女演員的身高都在一米六以上,和她們站在一起,他還矮了一點;但他在穿戴上作了些技術性的彌補,例如,舞台上穿的靴底一般高二寸左右,他穿的靴卻要特製,使靴底高至四五寸;不過,最主要的還是他舞台表演時處理身段動作,揚長避短,給台下的觀眾產生高的感覺。比如,潮劇老生常用的"翻指""朝天指",一般是上舉至眉梢,他卻舉得高過頭部,這樣給人的感覺是:"開闊""高大"。在步法上,他少用八字馬步,多用丁字馬步,因為八字步身體下蹲,而丁字步則顯得昂揚、挺拔;在亮相或作停頓處理時,他少用側身,而多用正身,因為側身時,觀眾從台下看就顯得小了;這是身段動作本身的處理。在與同台人物關係的處理上,他也同樣注意揚長避短,特別是在扎架造型的場面,常常作高低對比的處理。比如在《鬧開封》中,王佑最後手提鎖鏈,鎖住氣焰囂張的誥命夫人時,王佐是作"金雞獨立",一手高舉揮動鎖鏈,誥命夫人則屈蹲矮步,兩人一高一低,王佐的形象就高大了。除身段動作外,張長城是還在念白的高低仰揚、徐疾快慢上處理得當,來加強他的塑造人物形象的氣魄。總之,張長城是運用各種藝術的手段,去彌補他自身條件的不足,使他扮演的人物形象高大、有氣魄。

參考資料